嘉義人,家己人,加油

我爸爸,是嘉義人,他是在舊成衣市場(賊仔市)、以及東區(垂楊路體育場一帶)附近長大的孩子。

我的童年,大約分在三個地方:嘉義、基隆、台北。

所以,「在八掌溪的河堤旁玩耍」是我童年記憶的一部份。

雖然我爸已過世,但我與嘉義的緣份已經結下去了。

雖然我不常回去,但我知道「家課」、「擦布」、「白醋」。

我也知道,吃雞肉飯要配味噌湯與涼豆腐。

只是我不敢推薦哪家雞肉飯最好吃,一方面是沒研究沒有發言權,一方面也是鄉愿。

我爸當年曾有機會留在嘉義工作,但他卻自問,人生是否真的只有如此?是否永遠走不出這片溫暖,卻安逸的諸羅城了?

與許多嘉義人一樣,也與許多基隆人一樣,我的父母都對地方很有感情,但卻也在成長過程中,想要掙扎、想要自由、不想被困住、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

所以,他們都選擇了出外打拚。

這不是後來的訴諸悲情的「北漂心情」,這是勇敢自信,想要出外闖蕩一番的青春故事。

這也是非常多嘉義人的心聲。

所以,嘉義旅外的遊子,真的很多。

我小時候,逢年過節,要回嘉義,火車票一票難求不說,若是搭客運,六個小時算正常。光是從斗六那一段,就可以塞一個半小時。

正因為旅外嘉義人超多,嘉義的人才也是在各界發光發熱,而且,迫不及待,想要貢獻所學,想要回饋鄉里。

正在參選嘉義市長的李俊俋委員,就是其中這樣的一個嘉義子弟。

嘉義市,跟基隆市、新竹市一樣,是台灣「省轄市三劍客」。

基隆市與新竹市,都曾經歷過長年的國民黨地方派系壟斷、停滯,在民進黨的綠色執政後,整個脫胎換骨。

雖然,現在,基隆與新竹,各自有新的功課要面對。

不過,嘉義,還有機會。

嘉義市,現在,是個夜市火災後,連拆除危險建築都可以拖一百多天的地方,也是一個,連續八年,污水下水道進度為零的市府。

這是地方首長的怠慢,若躺著可以當,為什麼要站著當?

李俊俋委員很努力在選,也很努力在突破。

雖然我人微言輕,不知道能幫上什麼忙,但我知道的是,旅居在全國各處的I字輩人士(感謝有網友提醒,我原本寫Q字輩,沒想到I才是嘉市)為數眾多。

只要在明天,所有嘉義人,都團結一心,回家,對 李俊俋 投下這一票,那麼,嘉義的翻轉,就指日可待。

嘉義人,家己人,加油。

< 資料來源:張之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