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中國的文革 ?

甚麼是中國的 #文革 ?

呼籲徐巧芯議員勿再濫用"文革"一詞評論時政

#徐巧芯 在臉書上說到昨天高嘉瑜受到抨擊是 #文革

以徐議員這個年紀以及所受到的教育

會用 #文革 實在難以理解

以下用隨手可查的維基百科資訊

提醒大家文革時數千萬人所遭受到的流血磨難

還有死前所受到的羞辱

1. 個案: 受邀各國講學的作家老舍 文革前曾任重要政府官員

"1966年8月23日,本應在家繼續休養的老舍,到北京市文聯參加文化大革命運動。23日下午,北京女八中(現北京市魯迅中學)紅衛兵衝擊北京市文聯,老舍與30多位作家、藝術家一道被掛上「走資派」、「牛鬼蛇神」、「反動文人」牌子,押至北京孔廟大成門前,被押著向焚毀京劇服裝、道具的大火下跪,慘遭侮辱、毒打。血流滿面、遍體鱗傷的老舍被押回北京市文聯,又因還手「對抗紅衛兵」而被加掛「現行反革命」牌子,遭到紅衛兵變本加厲的殘酷毆打,隨後被北京市文聯革委會副主任浩然送到西長安街派出所,直至8月24日凌晨回到家中;而紅衛兵組織亦要求他24日上午到北京市文聯繼續接受批鬥。8月24日清晨,傷心之至的老舍獨自離家出走到北京城西北角外的太平湖畔;穿著白襯衫藍褲子,拿著《毛澤東詩詞》在岸念了整整一天,又坐了大半夜。當日深夜,老舍於太平湖畔跳湖自盡,終年67歲。 "

2. 總體數據

"據不同學者研究估計,十年文革導致的中國大陸非正常死亡人數,約為200萬到2000萬不等。從北京的「紅八月」起,諸多地區發生了大屠殺,包括廣西文革屠殺(及大規模人吃人事件)、內蒙古內人黨事件、廣東文革屠殺、雲南文革屠殺、湖南文革屠殺等,亦發生了二十世紀世界最重大的人為技術災難「河南『75·8』水庫潰壩。文革期間的武鬥以及官方鼓勵的批鬥、抄家及告密等行為,使中國傳統文化與道德淪亡、整體經濟受嚴重影響、受迫害人數以千萬計,亦有大量文物古蹟在「破四舊」中遭紅衛兵破壞。眾多中共中央領導人被視為走資派而遭迫害,如時任國家主席劉少奇、十大元帥彭德懷及賀龍、政治局常委陶鑄等人被迫害致死,鄧小平、陳雲等人被下放,習仲勳、薄一波等人被打倒監禁,半文盲農民陳永貴則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此外,中國的科研教育也受到重大衝擊,知識分子成為被首要打倒的對象之一,被視為資產階級反動學術權威、「臭老九」,受到廣泛的批判和迫害。「兩彈一星元勛」中,姚桐斌被毒打致死、趙九章受迫害自殺身亡,其他著名知識分子如老舍、梁思成、傅雷、熊十力、田漢、翦伯贊、吳晗等也受迫害身亡,錢學森等少部分人則因國務院總理周恩來於1966年特別列出的《一份應予保護的幹部名單》而受到保護。與此同時,文革期間高考停止,上千萬知識青年進行了上山下鄉運動。

#instagram sharewithoutburden歡迎加入方便分享

可能是一或多人、大家站著和人群的黑白圖像

< 資料來源:免查核事實中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