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S兵棋推演的啟示

美國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主持的兵棋推演(wargame)報告稱,北京若在2026年對台灣發動戰爭,結論是美國及日本介入協助台灣的情況下,在三周左右的時間,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會戰敗,並對北京政權產生嚴重影響。而台灣將「慘勝」,經濟重創民生崩潰,同時美國及日本的軍事力量也都遭遇嚴重折損。

這次兵棋推演共做了24次,包含美日介入或美日不介入的假設,24次兵棋推演有5大部分:「基礎模擬」(Base Scenario)、「悲觀模擬」(Pessimistic Scenarios)、「樂觀模擬」(Optimistic Scenarios)、「台灣孤立無援模擬」(Taiwan Stands Alone)與「末日模擬」(Ragnarok)。

首先必須說明的是「兵棋推演是紙上作業」,隨著設定條件的不同,將可能有不同結論;實戰中變數將會比兵棋推演複雜得多,兵棋推演結論並不能當作準確的預測來看。

其次,「兵棋推演通常會將敵軍設定較為強大、我軍較弱的情況」,來測試我軍在如此嚴峻的情況下,如果還能取勝,則在未來的實戰中,我軍應當能保持樂觀態度以應對可能出現的狀況。

日前藍營政治人物紛紛拿此兵棋推演結論,做出扭曲的評論:兩岸開戰,臺灣將會慘勝,所以最重要是要避戰,不要讓戰爭發生,避戰一定要謀和,兩岸一定要對話,透過對話降低戰爭風險云云。請問與敵人談判、討好滿足敵人的要求,就能夠永保和平嗎?二十世紀30年代,英國、法國、義大利於慕尼黑會議上同意納粹德國併吞捷克的蘇台德區,以換取希特勒不發動戰爭的口頭承諾,英國首相張伯倫喜孜孜地說「我從慕尼黑將和平帶回來了!」沒過多久,德國入侵波蘭掀起第二次世界大戰。國共內戰,1949年4月,李宗仁接任總統後,有意與中共停戰,國共雙方在北平舉行和平談判,最後中共仍然越過長江南下進軍,國民黨喪失上海、南京等重要都市,國民黨與中共的歷次談判,均未解決問題,反而都是喪失國土收場。

向敵人屈服,只會帶來亡國的屈辱及死亡。我國國民應體認現今國家處境的危險,除了加強我國防衛能力外,更要強化捍衛國家的決心!(彭博)

 

國際政治上,想要和平,唯有積極備戰,讓敵人不敢越雷池一步,方為適當的戰略思維。向敵人屈服,只會帶來亡國的屈辱及死亡。我國國民應體認現今國家處境的危險,除了加強我國防衛能力外,更要強化捍衛國家的決心!在2024年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中,用選票捍衛我們的民主成果,堅定向全世界表達我們「守衛祖國臺灣,拒絕專制中共」的意志!只要我們展現出來,國際必定會對我們伸出援手,切勿放棄自己!

(執業律師、台灣北社社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