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房地產為何沒有救了?

 

2021年中國新增的城鎮人口為1205萬人,是過去26年來新增城市人口最低的紀錄。以百分比的角度看,2021年中國城鎮比率提升0.81個百分點,是過去26年來,首次低於1個百分點的年分,在此同時,鄉村人口70年來首次低於5億人。

習總書記在李克強總理離任前,在他主持的會議中,第一次要求把人帶回農村,還要推動大學生回農村創業,並且讓農民工返鄉幹活;不但否定了李總理過去10年的政治路線,也把中國房價最後一絲還可能上漲的希望澆熄。按照常理觀察,有人口的大量移入才有城市房價的上漲,否則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將進入無窮無盡的熊市。

……

在中央農村會議正式提出把中國人趕回農村前,2022年12月中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先提出一個2022年至2035年的擴大內需戰略規畫綱要。除了要培養完整內需體系,又要加快建構國內大循環為主體,以及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既要維持遏止炒房的房住不炒(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政策,又要促進家庭裝修消費、增加智慧家電消費,還要推動數字家庭的發展。

現實的情況是:人都要大量趕回農村了,你是要怎麼增加房地產成交?沒有人買新的房地產,又哪來冒出裝修房子的需求?所謂戰略規畫綱要的目標與政策,有結構性的矛盾,時間又從2022年穿越到虛無縹緲的2035年,以往專業投資機構必讀的年度經濟文件,現在只讓人有更多的困惑。

2023年初,中國即將重新開放邊境。香港股恆生指數與國企指數一度因為這個政府的政策轉變,指數曾經攻上52週平均線才拉回,投資中港股市的投資人,對於中國政府的放鬆感到振奮可以理解;但是他們最好同時看看,世界其他政府是否歡迎中國政府重新開放邊境、放出大量而且可能帶有變種病毒的中國人在全世界走透透。

隨著中國政府放棄動態清零政策,鼓勵全面正常生活,沒有打過國際有效疫苗的中國人大量染病。儘管中國政府拒絕承認境內有大量人民染疫死亡,各檔中國上市的葬儀社股票近1個月全面飆漲,包括A股上市的福成股份、香港上市的福壽園,顯示短期間內新增加的往生者很多。以殯葬業股價大漲的行情看,推斷中國染疫死亡的人數絕對不會太少,應該是一個合理判斷。

中國要不要開放,是中國政府說了算。其他國家是否接受中國重新開放?以2020年初中國政府隱瞞武漢疫情的紀錄來看,世界各國對於中國的開放動作,應該還是持保留態度;世界各國觀察保留的時間愈久,中國供應鏈斷裂對內對外所造成的傷害也就愈大。股票市場不怕壞消息,但是會擔心未知與不確定。

圖:去紅色聖地延安朝聖的馬雲

< 資料來源:印和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