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千景與台灣高鐵

日本參議院前議長扇千景三月九日辭世,出身寶塚歌劇團的她,活躍於演藝圈後成功轉戰政壇,是日本政界「美女刺客」的先驅,而作為日本史上第一位女性參議院議長,更是突破玻璃天花板的女性從政典範。長期與台灣友好的扇千景,無論是增加台日航班、台灣觀光客赴日免簽證或日本新幹線技術輸出台灣高鐵,都有她幕前幕後穿梭的身影。

扇千景歷任建設大臣、運輸大臣以及國土交通大臣等內閣要職,皆創下第一位女性出任的歷史紀錄。二○○○年四月森喜朗內閣改組,扇千景初次入閣擔任建設大臣,森內閣民調低迷,延攬扇千景入閣被視為提振聲望的強心針。不甘只扮演內閣花瓶,扇千景積極任事,像是推動《公共工程基本法》,提高公共工程招標透明度,洗刷公共建設弊端頻傳污名。後來內閣組織改造,扇千景繼續擔任首任國土交通大臣,小泉純一郎組閣後留任,羽田機場恢復首爾金浦機場等短程航線,即出自扇千景提議,讓台北松山機場得以援例比照。

國土交通大臣任內,扇千景積極促進台日兩國親善交流,正面效應延續發酵至今。首先,扇千景協助修改航約,增加台日定期航班以及包機班次,航班與航點增加的便利性大幅帶動台灣觀光客人數成長,二○○四年全年一舉突破百萬人次,促成二○○五年九月起台灣觀光客永久免簽證待遇。

扇千景也是協助日本新幹線系統唯一海外輸出台灣高鐵的推手。二○○○年十二月,台灣高鐵由JR東海與JR西日本共組技術支援團隊得標,一直到二○○七年元月通車營運,恰與扇千景國土交通大臣與眾議院議長兩者任期完全重疊。二○○四年一月底,台灣高鐵車廂初次亮相日本神戶港,扇千景親自出席啟運儀式,三年後礙於參議院議長身分無法來台見證通車。一直等到二○○八年四月訪台接受前總統陳水扁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終於有機會搭乘體驗台灣高鐵。

考量報價合理、系統穩定以及後續維修方便,台灣高鐵近日決議採購日本新幹線新世代列車十二組。誠如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所說:「持續安全行駛的台灣高鐵,成為日台友好的象徵」。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