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對中韓外交的質變

#對等主義

據產經新聞消息,今年2月前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要離任前依往例向日本政府申請會見日本首相岸田,被內閣府以「首相行程繁忙」拒絕會見,改由外務大臣林芳正接見孔。

也因為這次軟性拒絕會見跟往例首相會接見離任大使不同,日本外務省連林芳正見了孔鉉佑都沒有對外發表,以免被作文章。

而根據日本政府內部消息,主要是因為前日本駐中大使離任時希望會見習近平被中共中央拒絕,自民黨內部認為「應該採取對等主義」而拒絕孔的要求。

「首相與大使位階本來就不同,這在外交禮節上沒有任何問題」日本政府內部人士這樣表示。

#日本對中韓外交的質變

由於二戰的往事及希望彌補的友中觀念,日中外交多年來大多是在「忍耐」及「非對等」的狀況下進行。這點在日韓外交上也可以清楚看到,日本一直以來對青瓦台的任性多所忍讓、也是到文大總統時才全面翻臉。

這主要是因為安倍首相在「國家正常化」政策理念下的執行面轉向,以及美國老大哥對於日本在西太平洋的政策立場也有相當變化。當日本應該要逐步成為一個「真正的西太平洋秩序管理者」,那當然外交上開始實行「對等主義」也是必然的樣貌。

也就是「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

對友善的國家就友善對之,對不友善的國家就用同樣的方式回應他、讓他知道「不要看日本沒有」,這也是安倍到岸田以來一貫的外交風格質變。

#日本的區域角色

當我們看到這幾年日本外交上開始採取攻勢,也應該要知道整個東亞/西太平洋在2000年後形成的「中國獨大主義」要開始轉變成「日中兩巨頭對抗」的狀態。

日本不僅配合美國在各國間組成印太聯盟,而無法直接跟美國有太直接盟約關係的國家大多和日本有著不錯的關係也能形成互補。日本的區域強國地位正在由「經濟大國」開始轉型成為「經濟/外交/軍事大國」。

而對台灣來說,與台灣十分友善的日本開始發揮自己的真正影響力及實力自然是求之不得的事,更別提我們在前月的智庫兵推中也能看到「美軍是否能在開戰時使用日本軍事基地」是能否在短時間內摧毀解放軍進犯武力的重要因素。除去外交及各種合作,台積電與日本政府+各大企業合作在熊本縣建構的半導體生產基地也是兩國間關係日漸密不可分的最好實例。

最後,台日關係日漸緊密當然是好事,但對岸的中國會怎麼出手干涉日本的崛起也是值得觀察的部分,畢竟中國不可能靜靜的看日本成長茁壯來威脅自己在西太平洋的地位。現在的中國更不願只安分於「陸權大國」的角色,這也讓日中兩國未來在大洋上的衝突不可避免。

#Sith

 

< 資料來源:水鏡政經學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