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公媽與當木馬

馬英九去中國祭祖,原無可厚非;表面上他也創下新例,以「解釋」憲法及兩岸關係條例,提及「中華民國」,和國民黨「一中各表」的定義,但實質上他賣力演出,目的在影響台灣政治,當中國統戰的木馬。

祭祖把戲,中國要的是「一中」,馬英九附和的也是「一中」;他們的共同目標在幫國民黨贏得大選,接受中國招降而「統一」。為這大目標,中國冒可以管控的小風險,讓馬英九演出轉內銷,幫國民黨助選。

但演雙簧只凸顯雙方體制不同,而馬英九犧牲民主開放的價值,接受中國對訊息的管控。媒體採訪受嚴格限制;馬英九對中國人民並沒有言論自由。他的活動、談話經過馬辦和中國過濾,只是中國大外宣。

馬英九只能對少數中國學生解釋「中華民國憲法」前言,及兩岸關係條例「一國兩區」的法條,附和中國所稱台灣「自古以來就屬中國所有」的立場,卻不提那是沒有民主基礎的憲法,「台灣屬中國」只是兩個中國黨的主張。

他配合中國宣傳「抗日」,卻不過訪中共導演的「兵諫」西安「捉蔣亭」,也不提終結戰爭的對日和約。不顧和約領土條款,不顧台灣民主選擇,用威權憲法接受一個中國,那是國民黨背叛台灣民主,不是台灣的立場。

馬英九祭祖文,可愛有餘,誠實不足。馬立安地下有知,當責問馬鶴凌抗日,而未「剿匪」;何以馬鶴凌要舉家赴港、轉台;馬英九當兩任「中華民國總統」,竟七十三年未返鄉祭祖;何以當中華民國總統,需要推動「和陸、親美、友日」?

「一人一家代,公媽隨人拜」,這是私領域,大家尊重,但要滲入政治,偷渡民主化之前強加的法律條文,把台灣納入中國,那違背台灣人民自由選擇的立場。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