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又被台中市府騙了之N?

我們又被台中市府騙了之N? 興富發根本違反禁限建規範多年!

【我們又被台中市府騙了之N? 興富發根本違反禁限建規範多年!】

興富發砸中捷事故發生至今已經6天,台中市府採取冷處理,市長不說明,也不道歉,而從捷運公司、都發局等單位一連串發言,避重就輕,凡事一切合法合規,被抓到問題先痛罵別人假新聞再小聲承認。 讓我深深覺得,台中市沒有治理的SOP,只有公關的SOP。

今天團隊要再揭露事故中最令人髮指,也可以說是最嚴重的一樁安全漏洞,那就是所有捷運周邊工程一定要遵守的「禁限建規定」。

所謂禁限建規定的法源是《大眾捷運系統兩側禁建限建辦法》,很簡單的說,捷運路線往外加6公尺,屬於「禁建範圍」,禁止一切工程。往外加50公尺,屬於「限建範圍」,施工需要事先審核,途中監測,以免影響捷運系統安全。

而「興富發文心愛悅」這個建案,其基地邊緣大約離捷運高架橋15公尺,屬於「限建範圍」,在2018盧秀燕市長任內許可變更建照,2019年開工。

5/10意外那天,市府都發局和公捷處就斬釘截鐵宣稱,此案申請建造執照有送交通局審查通過,未違反禁限建規定。2019年10月7日有申請開工前會勘,興建過程中,監測數據都在容許值內,此次塔吊掉落,未觸及禁限建相關規定。

他這樣說,大家也就信了,畢竟興富發的建築加上退縮,離捷運有20幾公尺,符合規範應該也很合理吧。

但我深入研究圖面後,發現大錯特錯!差點被中市府騙了!

根據《大眾捷運系統兩側禁建限建辦法》第12條第3項第1款和第2款,施工計畫不只要建築圖面,還必須包含施工用的「機具」說明。而根據同法第21條,「限建範圍內之施工機具、設備、吊掛機具、鷹架、障礙物或其他任何物品,未依第十二條第一項施工計畫或前條第一項作業計畫執行安全防護措施,或其傾倒或散落有侵入禁建範圍內之虞者,捷運主管機關得命其申請人、起造人或行為人停工或限期改善。」

法源很饒舌是吧,但是事發當日,「 高雄好過日」其實就有找出高雄捷運局的禁限建說明公開文件,裡面有指出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

「起重機」旋轉的最大延伸範圍,也要符合禁限建規範。

興富發文心愛悅此建案,裝設的是塔式起重機中,相對大型的動臂式起重機,其吊臂大約有40米長。我們找到網路上房仲廣告,剛好有此建案施工中正上方空拍圖。尺寸一對,我下巴都要掉下來了!

這案的起重機旋轉時延伸範圍,不止會碰到捷運禁建線,還會碰到捷運軌道正上方。如果依照高雄捷運局的審查標準,這案起重機安裝的位置和種類,很難通過禁限建規範!

也就是從2019年動工開始,興富發這工地就違反規定,從2021捷運通車開始,這幾年起重機就在捷運上轉啊轉,不過是運氣好剛好都沒有掉東西下來而已!

甚至塔吊拆除時,也未申請高空吊掛作業交維,在捷運旁大搖大擺作業了半天,也沒有任何單位察覺不對勁。

市民從未想過,自己的城市,竟然會這樣危機四伏;自己期待十幾年的捷運,竟然一通車就是全台灣最危險的捷運。

興富發這棟大樓,能獲得容積大放送,把商辦蓋成住宅的樣子賣,市府說一切合法。

大樓的起重機,能明顯違反禁限建規範好幾年,在捷運上面晃啊晃,市府說一切合法。

台中這條捷運,沒有便於操作的月台緊急停止系統,董事長總經理都不知道有斷電按鈕,市府說一切合法。

發生如此重大事件後,相關單位與業者,依然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

這就是一切合法,謝謝指教的台中!

可能是地圖和文字的圖像

 

< 資料來源:3Qi.tw 陳柏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柏惟

陳柏惟
前立法委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