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經濟系與國中青春期

關於台大經濟系學生近日引起的爭議,身為全職媽媽,我有話要說!

我認為這些學生是想用標新立異來吸引目光,不是真的會執行競選政見。就像部分網紅、政客或媒體總是用辛辣偏激的言論,來提高點閱率或聲量。然而,卻也暴露出他們長期處於一個性平觀念偏誤的環境。

台大經濟系系學會正副會長選舉,發生政見內容涉及歧視事件。(資料照)

 

上個月,國中女兒與我分享了班上的近況,有超過半數的男同學,下課時間在大白板上畫了十八禁的圖像,男同學們群組互傳A圖與A片、開黃腔,早就不是秘密。有些女同學心裡不舒服卻不好意思說,有些則當作沒看到沒聽到。我致電導師是否知情?如何作為?導師回覆如下:「確知有部分同學言行不當,已加強輔導並通知家長。但經過了解,青春期的孩子對這類事件並不像大人想的那麼多,所以對不雅玩笑的反應不大。」這樣的處理,我可以接受但並不滿意。

淡化處理青春期孩子沒有想太多或這只是好玩,難道不是導致現今性平觀念偏誤環境的原因之一?

此外,家裡的大人是否曾有不恰當的言行,或公眾人物出言不遜卻被當成幽默或笑話,而父母對於孩子使用網路的規範模糊,甚至不知道未成年子女的使用狀況等等,都是造成今天已經成年的台大學生做出如此行為而不知輕重的遠因。

至於無限上綱成教育制度失敗、新課綱教壞學生,我認為大可不必,誰都知道人格養成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家庭教育,不必用檢討教育制度的大框架來掩蓋「養不教,父之過」!所有為人父母的成熟大人應該知道,我們不教的,學校會教;學校沒教的,社會會教。而代價,只會越來越大!

(作者為全職媽媽,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