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談國泰航空爭議事件

香港國泰航空傳出空服員「歧視」非英語使用者,引來中國網民撻伐,股價應聲大跌。國泰CEO為此特意以「普通話」向大眾道歉,甚至火速解僱涉案員工。不過,國泰不但無法平息中國人的怒火,同時也令員工士氣受挫。

國泰航空空服員歧視不會說英文旅客事件,引發外界討論。(路透)

 

 

國泰航空其實早已被香港人嘲為「因航」(「因」管理不善而在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排名榜節節下跌的國泰「航」空),而且在反送中期間中國向國泰施壓,讓支持民主活動的員工停飛中國航線,並通報飛行人員的資料。

時任執行長何杲因拒應中國的無理要求而「被辭職」後,包括機師在內等多名員工因政治立場遭到解僱,大量優秀人才流失,加上中資公司的染指,今天國泰下跪可說是毫不意外。

不過,筆者認為國泰「歧視」事件並不單純。本來只是服務業常見的糾紛,卻引來中國官媒及香港特首的特別批評,不但充滿文革色彩,也很可能是借事件來為香港在語言、文化等強行與中國同步而鋪路。

事實上,國泰空服員一直都以英語為主,也是公司對空服員的要求。此外,中國旅客多年來惡行多端早已世人皆知,無理取鬧、甚至出手傷人的情況屢見不鮮,中國人與文明世界的衝突非一日之寒,歸根究柢就是中國人不懂何為「尊重」。

按國泰工會所指,國泰的公司政策表明對不守規乘客採取「零容忍」態度,但在此事上單憑不完整的錄音,及無法得知事發當時空服員與旅客溝通的實際情況下,管理階層就在短時間內解僱只是一起閒聊八卦的三名空姐,雖然空姐行為也欠恰當,但國泰的做法明顯是急於應對中國方面的言論,而漠視員工的權益和士氣,只是再次凸顯了因航「管理不善」的問題。筆者甚至預測國泰將為迎合中國旅客而作出政策上的改動,再也不是香港的國泰航空了。

國泰航空即便已經處處迎合中國,但到底來也是中、港兩面不討好,因為香港人與中國人在文化和價值觀上根本就是南轅北轍。如同香港政府妄以各種硬性方式來強逼「中港融合」一樣,中港之間的衝突多年來有增無減。兩岸一家親?才怪!

(作者為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