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否定太陽花學運,還有什麼不敢背叛?

「這場社會運動對臺灣歷史有重大意義,『反服貿』只是一根火柴,累積已久的民怨才是關鍵的汽油,太陽花學運因而引爆。」2015年2月11日,北檢偵結三起與太陽花學運相關案件、起訴100多人的次日,時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聲援反服貿,並註明配文的照片「攝於2014.3.27」。

收割學運選上台北市長

照片場景是柯文哲穿著格子襯衫、高腰褲,腰掛手機,走訪太陽花學運現場由志願醫護人員成立的鎮江(街)醫療站。醫師出身的柯文哲,為什麼不加入櫃檯後的值勤醫護人員(即使一天也好),而在櫃檯前作客?他在太陽花學運的角色,就是沾醬油、蹭熱度,來為他競選台北市長造勢。他也在2014年底戴著太陽花學運光環,大順風當選台北市長。

柯文哲臉書上貼的、媒體拍攝的參與太陽花學運照片,都是安全、輕鬆的場景。他如果曾經被太陽花學運震撼,目擊了學運最關鍵也最危險的一夜:323佔領行政院事件,驚見先前的嘉年華會場景演變為暴力清場(臺北市警局稱「行政院淨化勤務」),並聯想到中國六四事件,應不致在近日把「重啟服貿」列為參選總統政見。「重啟服貿」等同否定他所說「對臺灣歷史有重大意義」的太陽花學運、台灣社會許多人今天慶幸《服貿協議》因之被擋下的太陽花學運。

「重啟服貿」風向球拋出後,柯文哲被外界強烈抨擊背棄初衷,民眾黨發言人陳智菡說,當年柯文哲「並非反服貿,而是反黑箱」。太陽花學運又名「反服貿運動」,這場運動自始至終最鮮明訴求就是「反服貿」,「不反服貿」從未成為學運的訴求或見於現場的標語。至於學運訴求「實質審查、重啟談判」,是比較周延的說法,並不意味著支持服貿。323佔領行政院之夜,群眾拚了命掛在行政院門廳上的布條,四個大字寫著「退回服貿!」。「330反服貿遊行」號稱50萬人參與,位在凱道的講台後方布幕,標示著匯聚了最大共識的主訴求:「捍衛民主 退回服貿」。

太陽花學運也有濃厚的反中色彩。現場橫幅有「拒絕黑箱,反對服貿,我們不要再成為中國的殖民地」字樣,停放在學運現場值勤的親中電視台轉播車,被群眾貼上諷刺性標語。這和「反服貿」訴求是方向一致的。

《維基百科》照片顯示,柯文哲穿著印有「臺灣不服貿」字樣的黑色T恤,參加了「330反服貿遊行」。他面帶笑容,愉快地收割學運成果。有323的犧牲,才使得「330反服貿遊行」聲勢震動朝野。

那一夜的323...

323那一夜,學運糾察隊在行政院大門前維持秩序;義工在中山南路導引聲援民眾前往行政院;守在立法院附近的學生綁著額帶、端著紙箱,向行政院的學生急送物資;義務律師披上鑲白邊律師袍,到行政院大門口聲援抗爭群眾。媒體被警方驅離後,一些學生和民眾被警察以警棍暴打、以盾牌狠砸、踹臉踹頭,有女性有被拉馬尾拖行。近百名學生來到面臨青島東路的鎮江街口,在昏黃的路燈照耀下靜坐,築成人肉防禦工事,以防執行「行政院淨化勤務」的警察從鎮江街口突破,進而驅散立法院周邊所有抗爭者。人群最前方陳列著數個紙箱,裡面裝著泡麵、瓶裝水,說明了徹夜守衛的決心。一名男生得到允許,在半夜來到靜坐人群中發言,夾雜著「X你X」,哭訴剛才目擊北平東路的學生被警察暴打。

學運的規模展示了成效,使民眾有信心而持續支援;323之夜的學生有組織又有勇氣,承擔了警棍、水砲、拳腳,激起了廣大社會同情。323之後,更多的民眾援助物資湧至學運現場。「330反服貿遊行」也批判馬政府323暴力清場,講台掛出「反對國家暴力」標語。

儘管太陽花要角後來加入不同的政黨,尋求在體制內實現理念,學運當時拒絕沾上任何政黨色彩,民進黨公職人員僅在幕後低調支援,沒有站到第一線。國民黨在2014年底地方選舉大敗,並在2016年大選失去政權,主因是太陽花學運效應,足證這場學運匯聚了遠大於民進黨基本盤的社會力量。這些人不認同馬政府把臺灣鎖進中國,拒絕中資經由服貿控制臺灣經濟、中國間諜和紅色力量經由服貿輕易滲透臺灣。

柯還有什麼不敢背叛的?

雖然柯文哲在總統大選民調位居第二,有可能在藍營選民棄保之下當選總統,假設他當選,他只會是朝小野大的跛腳總統。民眾黨現有人才不足以撐起中央政府,所以柯文哲訴求「組聯合政府」。民眾黨也尚未出現有實力突破藍綠夾殺的區域立委參選人。不分區立委方面,《CNEWS匯流新聞網》6月5日公布民調,在2024立委選舉的「政黨票」,19.5%選民表態將投給民眾黨,換算民眾黨有機會拿下的不分區僅為8席。柯文哲沒有足夠的立委席次支持,要重啟服貿,無異空談。

立法院2019年5月三讀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條之3,發揮了類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功能,明定兩岸協商簽署「涉及政治議題之協議」,應經國會「雙審議」及人民公投之高門檻程序,才能簽署、換文。觀察條文的用心,顯然是為了防堵馬政府以突襲方式在2013年6月21日與中國簽訂《服貿協議》類似事件重演。

至於何謂「涉及政治議題之協議」,條文第2項明定「係指具憲政或重大政治影響性之協議」。柯文哲支持者聲稱「《服貿協議》是經貿協議」,不受《兩岸條例》第5條之3約束。震動臺灣社會的、佔領立法院23天的太陽花學運,早已證明了《服貿協議》具重大政治影響性,屬於「涉及政治議題之協議」,毫無疑義。

柯文哲聲言要重啟服貿,政治上不具實力來實現,法律上極高門檻比照修憲,民眾並不必擔心未來可能要發動「二次太陽花」。柯文哲事後又縮了,否認要重啟服貿。這只會讓選民把他的投機取巧、反覆無常、缺乏忠誠度看得更清楚。一個政治人物,連賴以步入政壇的太陽花學運都敢背叛,還有什麼不敢背叛?

(圖片來源:孫瑋芒、柯文哲臉書;示意圖製作:放言視覺設計部 林巧雯)

< 資料來源:放言高論【騰焰飛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