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小刀出鞘 恐短多長空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表示,已邀請國安會前秘書長金溥聰擔任競辦執行長。對目前在各項議題始終只能「侯侯GPT」的侯陣營而言,有擅長議題設定與文宣攻防的金溥聰操盤,可定調侯陣營在外交、兩岸、內政等議題上的立場表述,亦可恫嚇參選立委的國民黨小雞勿靠攏柯郭,尤其金老師昔日的子弟兵更不敢違抗他。短期而言,金小刀出鞘,至少可防止黨內參選人夜奔敵營,阻卻換侯發生;然而長期來說,卻會面臨以下兩個棘手問題:

首先是金溥聰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關係,朱自詡是這場選戰的總教練,但金卻說希望朱當一個球隊老闆,顯見金將朱的功能定位在專責替競選團隊供應糧草,至於選戰操盤全由他一人專斷主導,但朱會甘心被金架空嗎?今後朱金在選戰期間恐怕只會齟齬不斷,甚至可能釀成黨中央與侯競辦間的衝突,大傷侯陣營與國民黨的元氣。

再來是地方派系整合問題,過往金小刀可收伏地方派系,係因馬英九的聲量人氣大於國民黨,且因彼時有龐大黨產和公器資源可供金運用;如今侯友宜連國民黨基本盤都快保不住,且過往資源已不復存,金還能叫得動與他嫌隙甚深、有奶便是娘的地方派系嗎?著實大有疑問。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年近七十的金溥聰展現出欲複製往昔操盤勝選榮景的雄心,然而過去塑造「馬金體制」的條件俱往矣!金小刀再銳利,恐也難挽頹勢!

(作者為公務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