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逐客令


今年的七月一日是香港主權移交二十六周年,同時也是港版《國安法》實施三周年,而在同一天,中國也頒布了《外國關係法》以及新修訂的《反間諜法》等法律,在這一天生效正式實施,被各國視為是中國將對外進一步擴大「戰狼外交」實施「長臂管轄」來反制外國制裁,對內賦予中國公安部門得以恣意對外國人與其本國人進行監控抓捕的更大權力(註1)。而幾乎在同時,就發生日本記者小川善照入境香港被拒且被遣返,讓曾經長駐北京多年的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不禁感嘆:不論是他還是小川,幾年前是可以自由出入中國和香港,並不是他們變了,而是中國變了,三年前香港實施了港版《國安法》,近期中國《反間諜法》擴大入罪也生效了,在很多喜愛自由的人們眼中,中國和香港已經變成了和北韓一樣高風險的地方(註2)。

中國這充滿惡意排外色彩的一連串措施,確實就是如矢板明夫所說的,要將中國與香港都「北韓化」,結束鄧小平「改革開放」的政治路線,與全世界脫鉤再度走回過去「閉關鎖國」的傳統老路。但是另一方面,在經濟表現欠佳及外資撤離下,中國商務部市場體系建設司長周強卻又在六月五日宣布,中國今年將持續擴大市場准入,合理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及放寬准入限制,今年並將展開「投資中國年」招商引資活動(註3)。如此「政治往左,經濟往右」,自相矛盾的作為,著實讓人看的一頭霧水,不知道中國究竟葫蘆裡是在賣什麼藥?

事實上,對中國的歷史只要稍有了解,就會明白:中國自古以來的各個朝代都是非常排斥與外國交流與貿易,即令是被視為「盛世」的漢唐也是如此,而元朝則根本是蒙古人所建立,其本質更像是蘇聯這種藉由武力征服,把其他國家關進鐵幕的殖民帝國,和尤英美所建立的現代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完全是兩回事,所以「閉關鎖國」對於中國來說才是常態,「改革開放」則是在迫不得已的狀況下不得不然的變態!

在中國戰國時期的秦國,因為地處西方邊陲文明落後,所以不得不對當時文明程度較高的東方各國攬才進行「改革開放」,但是後來秦王嬴政發覺正在幫他興建鄭國渠的水利專家鄭國其實鄭國的間諜,就在秦國大臣的慫恿下,下達了「逐客令」驅逐所有在秦國的外國客卿,後來是在李斯上書勸諫之下才收回成命,並任命李斯為客卿,並制定了「滅諸侯,成帝業,為天下一統」的策略,最終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中央集權君主統治國家(註4)。

鄧小平時代的中國,其實就如同戰國時代的秦國,因為毛澤東的胡搞,整個國家經濟破產在國際上又孤立而搖搖欲墜,不得不暫時放棄「閉關鎖國」進行「改革開放」,如今在充分利用外資企業幫中國建立起現代的市場經濟,讓中國國力在短短四十年間迅速壯大成了足夠的對外侵略擴張資本後,就又故態復萌祭出港版《國安法》、《反間諜法》以及《對外關係法》等措施,想要重建過去「一君萬民」獨裁專制體制,並全力排除外國的「不良影響」,但由於習近平剛愎自用與無能,使得曾經獨領風騷數十年的中國的經濟在近年來快速衰敗,即使結束「動態清零」也無法好轉,才又不得不擺出笑臉全力挽留外資來幫他們救經濟。

只不過,中國現在既然都已經備妥了所有的法律工具,隨時都可以下達「新逐客令」,可以想見:一旦中國的經濟好轉,必然是說翻臉就翻臉,立即對外資企業下手趕盡殺絕!台灣人務必要認清中國「江山易移,本性難改」,不要對中國心存任何的幻想,才能永保生命財產的安全。

(註1)https://udn.com/news/amp/story/7331/7270778
(註2)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351829
(註3)https://www.cna.com.tw/news/acn/202306050264.aspx
(註4)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AB%AB%E9%80%90%E5%AE%A2%E6%9B%B8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