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朝鼎潛美助共立奇功

冀朝鼎、朝鑄兄弟與父持朝鑄抗美援朝獎狀照。(作者提供)

金鐘/開放網主編

講一個最厲害的中共間諜潛伏美國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毛澤東的高個子翻譯冀朝鑄吧,他大哥冀朝鼎是也。比槍桿子、筆桿子更厲害的共產黨。

冀朝鼎一九○三~一九六三年,山西人,父乃山西高官,一九二四年留美,入黨、在莫斯科活動,一九二九年奉周恩來之命回美,將來為黨奉獻。在美卓然有成。為哥大博士,以中國經濟史研究獲經濟學家名聲。結交財經名流,加入美共。

一九四一年太平洋戰爭起,回到中國,奉延安指示,打入財政系統,博得孔祥熙信任,住重慶孔公舘。不惜與美國妻子離異,掌管一億美元的外匯管委會。白天從美使館獲得情報,晚上化裝向周恩來匯報。

內戰爆發。周返延安,指示鼎留下大展才多貢獻。領中統之陳立夫知鼎之中共關係,但限於孔宋對鼎的信任,蔣又倚靠宋子文,實由鼎決策財經。他曾面詢孔:我跟隨老伯多年,您看我像不像共產黨?孔端詳曰:不像不像!可陳立夫指「他專門替孔宋出壞主意,損害政府信用。」

如二百偽幣兌一法幣;發行黃金儲蓄券六折還本,陳一再反對;美元儲蓄券,到期不予美元兌回。最甚者,鼎力主發行「金圓券改革」,強制收兌金銀外幣。費正清指為將最反共的中上層階級的一點餘財都被縛去,和金圓券一起化為烏有!

金融危機,與民爭利,加速了國府政權的潰敗。北平圍困之際,鼎受中共派遣,赴平任傅作義的經濟處長。傅的起義在鼎家作出。上海失守後。鼎代表中共接管中國銀行,一九六三年中風逝世時任外貿促委副主席。他的秘密功勳不為人知,因為事關中共禍國殃民不擇手段之罪。他的領導只有一人:周恩來。死後只安排一般追悼會,周即指示提高級別,他和鄧穎超要親自出席。

諸位可見,中共入侵美國多麼厲害!而國民黨肅反又多麼笨拙。當大共諜郭汝瑰已侵入國軍最高戰略會議,杜聿明當蔣面指控郭是共黨,蔣卻要杜拿出證據來,結果淮海大戰部署落入共軍手。當江陰要塞已被共諜滲透到開黨員支部會程度,李宗仁要顧祝同去查,顧曰流言不可輕信⋯⋯今天香港陷共廿六年,港共仍在潛伏中,奧秘何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