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台灣的前線離島很重要?

今年夏天,大批中國軍艦和戰機在台灣周邊進行軍事活動,這是中國對台灣長期恫嚇計畫的一環。隨著人民解放軍愈發冒險靠近台灣領土,伴隨而來的敵意入侵風險也節節攀升。台灣的戰機駕駛員和軍艦艦長被迫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而在中國沿海的台灣外圍離島保家衛國的官兵和海軍陸戰隊員,雖然比較不起眼,重要性卻不相上下。

這些前進部署部隊在台灣的國防戰略中扮演何種角色?為何這些遙遠的離島前哨值得嚴加固守?這得從「3G」─槍砲(Guns)、衛兵(Guards)和大門(Gates)─說起。

離島前哨護台 「3G」嚴陣以待

只要走訪高度戒備的設施,你都會看到槍砲、哨兵和大門等「3G」嚴陣以待。這三種要素是世界各地的敏感場所實體防衛計畫的基礎,例如情報中心和軍事指揮部掩體等。

我們來看看「3G」是怎麼運作的。首先,築起高牆或柵欄來包圍相關區域。接著,一律經由加強防護的大門進出。最後,配備槍砲的衛兵檢查人員的通行資格,過濾可能會對內部人士和機密設備造成危險的人員。通常,你只會在每道門看到幾名衛兵駐守,他們會被一大群懷抱必死決心的壞人攻陷嗎?當然會。那麼,這是否代表該區域實際上並不安全?當然不是。外圍的衛兵會有更大的單位為後盾,一旦警鈴響起,他們就會一擁而上。「3G」體系之所以廣受青睞,就是因為它確實能發揮效用。

台灣的國防架構也是遵循相同的基本原則。金門、馬祖和東引等離島距離台灣西岸約一九○公里(一百海里)。每一個群島就像是一道厚重的大門及觀測站,監視著進出中國東南部港市、海灣和港口的船隻,而這些地方正是解放軍在對台發動攻擊前,必須集結和登船的地點。

重要的防禦邊界 提供預警時間

整體而言,這些離島是重要的防禦邊界,為台灣提供預警時間、戰術靈活性和戰略縱深。然而,就像所有的第一道防線一樣,台灣的離島遠非堅不可摧。在最緊急的情況下,駐守在離島的精銳部隊和海軍陸戰隊員,將在沒有後援的情況下獨力作戰。他們的使命是保護自己,盡可能地堅守陣地,同時也盡可能地重創敵軍,從而為台灣爭取時間,為即將到來的入侵做好準備。

圖/金門縣政府官網

 

離島要塞 擁雷霆2000強大火力

在這些離島要塞中,有些地方擁有強大的火力,包括長程防空飛彈、反艦飛彈和攻陸飛彈。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或許是「雷霆2000」輪式多管火箭系統,可以同時發射導引火箭彈,以及類似霰彈槍、裝有數萬顆鋼珠軸承的彈頭。

如有必要,飛彈部隊和火箭部隊可以摧毀廈門和福州附近的共軍集結地,這是中國對台灣發動兩棲攻擊的最近地點。台灣軍隊將大砲藏在隧道深處和堅固的碉堡裡,以便在遭受猛烈轟炸下仍可迎戰。

吉原俊井(Toshi Yoshihara)博士在其著作《毛澤東紅軍出海︰島嶼戰役與中國海軍的建立》(Mao’s Army Goes to Sea: The Island Campaigns and the Founding of China’s Navy,暫譯)中觀察到,台灣的離島對中國戰爭策士的思維有著巨大影響力。吉原指出,「解放軍認為其部隊的近海行動是中國海軍教條的秧苗」。事實上,「信息化聯合作戰」和「台灣海峽軍事地理」等中國軍事教科書,都將台灣的外島形容為插在共軍侵略計畫咽喉上的匕首。根據這些教科書所述,只要台灣控制這些離島,就能對解放軍集結的艦隊發動毀滅性的突襲,在共軍還沒機會展開行動前,就擊沉其寶貴的兩棲艦艇,使其強攻部隊葬身海底。

由於台灣的外島在地理位置和經濟聯繫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緊密相依(有時在政治上也很親近),它們很容易被視為一種負擔。一九九○年代以來,這些離島已被排雷及非軍事化。當地的駐軍曾經多達十萬人以上,現在逐漸縮減至總數不超過五千人,僅約占台灣現役部隊的二%。

插在共軍侵略計畫咽喉上的匕首

如今,解放軍可能在幾乎沒有預兆下發動一波壓倒性攻勢,奪取大部分的台灣外島。習近平和北京的將領們可能正在衡量發動這類行動的可行性。二○二二年九月,台灣軍隊在金門擊落一架盤旋在軍事基地上空的中國無人機。今年稍早,連接馬祖和台灣的兩條海底電纜被中國船隻神秘切斷,導致馬祖的網路一度斷訊。據報導,解放軍部隊正在擴大金門、馬祖正對面的沿岸基地,並頻繁進行兩棲作戰演練。這類活動可以被解讀為衝突的前兆和預警訊號。

如果台灣的外島已經成為誘人的目標,它們大可不必坐以待斃。台灣可以調派更多精銳部隊以強化駐軍實力,並部署數以千計的智慧型地雷、巡遊彈藥(loitering munitions)和無人攻擊機。澳洲陸軍退役少將米克.萊恩(Mick Ryan)在他的最新小說《白日戰爭︰前進台灣》(White Sun War: The Campaign for Taiwan,暫譯)中,為讀者刻劃出一幅精彩的認知地圖,想像人機協同的方法和未來防禦網絡如何在現實中發揮作用。

強化前線離島防禦 維護台海和平

許多高階軍事指揮官和情報首長在深思熟慮後都認為,台灣在二○二七年前遭到入侵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有些人甚至認為還可能更早。藉由強化前線離島的防禦,台北或許可以促使北京改弦易轍,維護讓海峽兩岸人民都受益匪淺的長期和平現狀。

(作者易思安為美國智庫「2049計畫室」資深主任、《中共攻台大解密》作者;國際新聞中心孫宇青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星期專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