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乎一百多年以後的台灣

好幾年前去京都清水寺參觀的時候,聽說過清水舞台櫸木大柱的故事,悠然神往。

為不清楚的人說明:清水寺舞台的柱子是由樹齡400年的櫸木柱子所建造,現在剛好還能再用400年。

現在不趕快因應,清水舞台的生命就將在400年後結束、塌成一堆朽木。

廟方怎麼做呢?

「既然樹木在400年後需要使用,那麼就從今天開始種樹吧。」

為了這麼遙遠的未來,現在寺廟的僧人與工作人員,卻已經買下山林,認真的開始照料樹木,想像著400年後小樹苗能變得多麼粗壯,其實很有畫面。

昨天看到蘇貞昌發的「阿姆坪隧道」,一開始其實沒看懂,看到推友的文章才知道,這就是「石門水庫的櫸木」。

我們小小多山的台灣,已經歷經多次的缺水危機與水災。每次問題常常都跟「水庫淤積」有關。石門水庫的淤積速度非常快,2018年已經淤積超過一億立方公尺,佔了水庫儲水量的34.8%。

石門水庫,已經快死了。

但是即便是國軍都來支援、每天300輛次的砂石車上下山載沙,淤沙量還是慢慢增加、邁向死亡。

還好,阿姆坪防淤隧道受惠於前瞻基礎建設,終於在2017年得到預算挹注,開始興建。

我看到缺水新聞的時候,總在腦中幻想:「一直靠抽砂船抽砂,難道就不能鑽個洞,把沙子從底部沖到海裡嗎?」

啊,這就是我現在照片裡看到的阿姆坪隧道。

同時,排出的砂石可以賣給營建業者,每年提供國庫3000萬的收入;在隧道全力排砂的時候,也規劃好調整池來供應淨水。

隧道完成後,60歲的石門水庫,年限可以樂觀預估到200年。

石門水庫的命,救回來了。

他們完成了一場設計巧妙、極其大膽卻又非常成功的手術。

我完全支持任何人不分黨派的為台灣做事,留下未來延續百年效益的大建設。很多人會懷念十大建設,和那句「現在不做,以後就來不及了」。

但是,回想起當初誰把「前瞻」打成「錢沾」、用幾萬個提案淹沒立法院杯葛、當時的新北市政府更說「要用最激烈手段反對」,幸好都沒有成真。

有人要救你的命,結果這群人一擁而上在扯後腿。

這就是這幾年我不停看到的事,而且他們還在做。

我錯過了那篇貼文,沒看懂,還好有推友一篇文章解釋得很清楚,我把它搬運過來,用自己的文字描述看看。

推友寫道:「整個阿姆坪防淤隧道,其實是石門水庫治理計畫的一部份。從蘇貞昌、林全、賴清德到陳建仁,尤其是蘇貞昌,付出非常多的心力。」

也許知道這件事的人,最後還是很少。但我會努力記住,知道該感謝的人是誰。記得誰在台灣的乾旱和風雨中,即使已經是政治生涯的盡頭,還拼命在乎一百多年以後的台灣。

在你我不在以後,阿姆坪隧道還會存在。他們對台灣不變的愛,還會存在。

謝謝蘇院長,謝謝水利署,謝謝你們。

 

 

< 資料來源:杜承哲醫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杜承哲

杜承哲
澄清醫院 胸腔外科 主治醫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