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為壑的中國傳統


有一句中國成語叫作「以鄰為壑」原作「鄰國為壑」,典故出自《孟子.告子下篇》,戰國時代魏國人白圭因善於修築堤防、興修水利,為魏惠王所用,他曾經得意地說,他治水比上古時代的禹還厲害。孟子回答說:「你錯了!禹治水是讓水順著水道行走,把廣闊的四海作為水匯注的地方。今天你治水使用的方法是修築堤防,將本國的洪水導入鄰國,把它當成洩洪的水泊。這是有仁德的人所厭惡的。」後來「以鄰為壑」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將困難和災禍推到別人身上(註1)。

但事實上,即令在秦始皇消滅了東方六國,中國正式邁向大一統成為一個單一的大帝國之後,「以鄰為壑」的情況不但沒有消失,而且還轉變成掌握絕對權力的獨裁統治者在遇到危機時,把困難與災禍轉嫁給人民的「以民為壑」,在近代,中國國民黨政權就曾在1938年6月9日為了阻止日軍步步進逼,而在深夜炸掉黃河堤壩,導致八十九萬平民在睡夢中被淹死,而作為主要目標的日軍僅有三名士兵淪為波臣的「花園口決堤事件」(註2),事後日軍還積極的投入救災安置倖存的災民,原本應該是保家衛民的中國國民黨政權成為殘民以自保的加害者,而被指為侵略者的日軍反而成為解放者,可說是諷刺至極!

無獨有偶,在經過了八十五年後,中國共產黨所統治下的中國,儘管已經有核彈與航空母艦,更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具備了與美國這個當今世界唯一超級強國分庭抗禮的強大國力,但是在面臨已經先侵襲過台灣威力大幅減弱的「杜蘇芮」颱風時,竟然脆弱的完全不堪一擊,不但大半江山泡在水裡,連首都北京也變成水鄉澤國,中共政權甚至於還無預警的偷偷洩洪,讓災情雪上加霜,網路盛傳,中共當局是為保護北京及習近平力推的「雄安新區」,才讓水庫洩洪至涿州市,更有中國網民踢爆官方趁著大半夜企圖決堤被居民給攔下,「2021年夏河南衛輝也是半夜偷偷摸摸派人炸堤,讓村民現場抓住了炸堤的人,2023年夏天又是偷摸地決堤,共產黨偷雞摸狗的勾當一點都沒變」(註3),除了暴露出中國看似大樓林立光鮮亮麗的現代化城市,骨子裡依然是落後的第三世界國家外,更讓人見識到在極權政治下,統治者「以民為壑」的本質幾千年來始終沒變,不論是中國國民黨還是中國共產黨都一樣!

很慶幸的台灣已經轉型成民主國家,由民選產生的政府必須以人民的利益為依歸、向人民負責,國人必須好好珍惜這得之不易的民主政治,至於到現在還喊著要跟中國「統一」那些執迷不悟之徒,台灣人就成全他們,送他們早日回中國去吧。

(註1)https://dict.idioms.moe.edu.tw/idiomView.jsp?ID=649&webMd=2&la=0
(註2)https://storystudio.tw/article/gushi/1938-yellow-river-flood
(註3)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4384655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