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是物化空姐的開山祖師

一向被視為「仇女」色彩鮮明的民眾黨在八月五日舉辦北部姐妹會活動企圖洗白,但卻請來了一批身材火辣穿著類似空姐制服情趣服裝的show girl熱舞引發了物化女性的爭議,更有人指出,有柯粉在活動當天用YouTube直播時,疑刻意將鏡頭聚焦舞者下半身,且拍到多次舞者走光畫面,對此民眾黨副秘書長許甫稱看了影片後,認為直播主只是想捕捉後方小妹妹比出開花的模樣,反怒斥是有心人想貼上「情色」標籤(註1)。但許甫這一語雙關的「小妹妹開花論」卻無異於火上添油,在網路上持續延燒。但把女性空服員情色化當成三陪小姐,中國國民黨才是開山祖師!

以前在中國國民黨一黨專制時代,有空軍背景的中華航空公司(華航)獨家壟斷了國際民航業務,華航的空姐說穿了就是給有錢有權的人選妃的職業,所以不但要求空姐必須美貌身材高挑,而且必須說一口「標準國語」,加上以前身分證上有籍貫欄,很容易就把台灣人這些中國國民黨權貴眼中非我族類「賤民」淘汰,由「外省人」牢牢掌控整家公司,所以華航一直是中國國民黨這個難民敗兵集團近親繁殖,直到台灣政治民主化政黨輪替後,華航才出現了第一位「本省人」總經理魏幸雄,對華航這個黨國色彩濃厚的國營航空公司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註2)。

但華航的黨性卻根深蒂固,而中國國民黨也理所當然地把華航當成是自家禁臠,空服員被視為為他們服務的奴僕,以至於在2016年3月馬英九即將卸任之前出訪中美洲的「久安專案」,當地時間3月15日晚間於瓜地馬拉下榻飯店舉行僑宴,席間,擔綱總統專機任務的十多名華航空姐,為了炒熱現場氣氛,居然安排穿著制服帶動唱的活動,讓馬英九也一起上台扭腰擺臀,甚為荒唐的畫面,讓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在臉書痛批「荒謬!」,並質疑:那一家航空公司會要求自己的空服人員下了飛行執勤後,還要穿著制服這樣誤樂大家!那是一個長途飛行的總統專機呢。空服員不用休息嗎?」網友也紛紛表示,「噁…」、「坐檯慣了麼?」「宮廷政治」、「根本朝鮮」、「就像尾牙要員工表演一樣」(註3)。

但身為事主的馬英九當時面對各界的撻伐卻感到無法理解,甚至還辯稱:因為過去出訪時都有很多不同方式的表演,他都覺得很有趣也很有活力,而華航空姐穿著制服唱歌,這在過去的場合也很常見,怎麼會說是為了討好他或壓榨勞工呢?直言明理的人看到報導會覺得「不可思議」(註4)。凡此種種,在在都暴露出中國國民黨把華航當黨產,把華航空姐當成可以任意使喚、玩弄、踐踏的「三陪小姐」,而華航資方當時也似乎完全沒有保護勞權與女權的觀念,認為理所當然!

就此來看,柯文哲這一個在中國國民黨一黨專制時代出生、成長,父母親與中國國民黨關係密切,他的父親甚至於在2014年新竹市長選舉時還獲聘為中國國民黨新竹市長參選人許明財顧問(註5),柯文哲本人卻謊稱自己是「墨綠」的投機政客,會不時流露出歧視女性、物化女性的言論,也就不足為奇了,畢竟,藍與白本來就是中國國民黨黨旗的顏色!

(註1)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389550
(註2)https://b2b.richmarcom.com.tw/newweb/news_into.aspx?Second_classification_id=26&Subject_id=21
(註3)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634175
(註4)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60317/664627.htm
(註5)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127092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