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兩化缺一化

李登輝前總統曾經闡述蔣經國晚年的大政方針,就是「民主化」和「本土化」。他認為台灣如果實現民主化和本土化,其結果自然就是台灣獨立。道理似乎如此沒錯,但台灣現在已經民主化,也本土化了,然而為什麼台灣似乎離台灣獨立還有一段距離?從那些「本土化」的地方勢力的政治傾向來看,他們「本土」的只是出生地,而不是他們的心。對一直在欺壓台灣人的中共,為什麼他們居然視若無睹,一味傾中?甚至在台灣,他們也傾向支持「中國的」國民黨。在國民黨內部鬥爭中,甚至還有很大一部分的地方政客,支持「非本土」的郭台銘?其實就算是土生土長的侯友宜,他的心也是傾中的。那麼是「本土化」失敗了嗎?

要這麼講也沒有錯。這是失敗的「本土化」。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什麼中共這個無神論的共產政權,可以利用宮廟系統,操縱台灣信徒參加媽祖進香團?台灣人沒有思考就無視這些活動背後的政治企圖,傻呼呼地去湊熱鬧。進香幹甚麼?無非就是祈福和消災吧。那麼為什麼台灣的媽祖不靈,反而相信那個不信神的中國,他的媽祖才靈??

看著那些信徒,跟著那些政客沒頭沒腦亂拜一通,我猛然醒悟。李登輝的「民主化」和「本土化」之外,還缺少一化。那就是「現代化」。沒有「現代化」,台灣人就不可能從中國文化的桎梏中解脫。台灣人的心靈永遠得不到提升,思考也會停留在巨嬰階段。很多不證自明的謠言,為什麼台灣人會相信?

民進黨全面執政已經八年,他們對思想教育的忽視,就是今天還需要跟國民黨、共產黨、民眾黨打泥巴戰的根本原因。
如果民進黨在 2024 大選,能夠完全執政,我們要強烈建議民進黨對台灣的現代化,做出重大的改革。台灣獨立就差這一哩路。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