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支持誰

有相當長一段時間,大家猜不準這回中國政府到底支持哪位台灣的總統參選人?這也不能怪涉台系統今年混得太兇,實在是因為這次在野陣營太多人出馬,以致無法像過去北京支持連戰、馬英九、朱立倫、韓國瑜般,很快就能旗幟鮮明。原本這個疑問還要繼續拖下去,不過最近因為郭台銘宣布要連署參選,對岸的底牌提早曝了光。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上月底再度赴中訪問,在山西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見面。(圖取自國台辦官網)

 

先說結論,中國共產黨這次希望在野陣營能夠整合出一組正副總統搭檔來挑戰民進黨賴清德,以促成政黨輪替。就算無法整合出一組,至少也要成功達成棄保,形成實質的「一對一」戰局。

為什麼說北京的盤算已經正式露餡?郭台銘在八月二十八日召開記者會言明將獨立參選後,中國方面發生了兩件事,一是八月三十日,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與國台辦主任宋濤同遊山西的關帝廟,夏立言再度表態「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為既有的政治基礎,宋濤則在結義圖石碑前特地讀念出「背義忘恩,天人共戮」的誓詞,引來一陣聯想。

篤信關公又與關雲長同為山西老鄉的郭台銘,成為被針對的目標,還可以推諉是臆測之詞,然隨後在九月一日,中國的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以個人名義發表聲明,呼籲郭台銘要「講誠信、有情懷」,以大局為重,能儘早「歸隊」,和「志同者」一起攜手努力。誰都知道在中國未獲批准不能亂講話,由會長出面白紙黑字示警,這清晰的意象就無處躲藏了。

郭台銘之所以觸怒北京,李政宏的聲明已給了答案,就是其參選「無疑是給在野候選人選情雪上加霜」。換言之,郭台銘的藍政見不是問題,他沒照劇本演出,劇本就是徵召結束就該退場,如今連署再出,壞了藍的大局,更壞了紅的大局,才是問題所在。藍的大局是什麼?紅的大局又是什麼?因此圖窮匕見。

回到台灣選民的角度,這才是本質問題。在野陣營積極尋求合作,以共同爭取中央執政權力,這在多政黨的民主國家很正常,但是國民黨犯了一個大忌,就算國民黨不把中華人民共和國視為「敵國」,至少也應該承認其是「境外敵對勢力」吧,這可是中華民國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法律用語。在總統大選競爭的敏感期間,國民黨派出副主席到對岸去與中台辦/國台辦主官勾搭,給人「唱雙簧」共打國內政敵的印象,這是在示範「國共一家」嗎?

其實,馬英九的勝選與連戰的敗選,早就告訴國民黨在台灣選總統該如何擴大票源的門道。查查馬英九當年騙票時擺出的是什麼路線?他說,「台灣在中華民國政府的治理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曾刊登廣告指出「台獨也是選項」,其本人並強調「這是言論自由,必須受到尊重」。至於連戰以降一干人等,「九二共識、反台獨」喊得再大聲,中國暗助、明助再用力,全部落第下馬,無一倖存,殷鑑歷歷。

中國支持誰,向來不是好事,國民黨參選人應該找朱中央好好溝通:別以為中央黨部可以指揮、控制競選總部,免得誤導選民認知,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