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詢答圖窮匕見

昨天的內政委員會,是在野黨立委急排的第一案,就是要求海委會與海巡署去報告中國三無船事件。(記者塗建榮攝)

 

 

昨天的內政委員會,是在野黨立委急排的第一案,比任何二三○○萬國民福國利民的事項都更急,就是要求海委會與海巡署去報告中國三無船事件。一場質詢下來,如面鏡像,可以看到許多蹊蹺,解答了許多事:原來北京是這樣想的?

台灣的立法院究竟映照出了什麼?首先,在野黨立委清晨六點就忙不迭地要搶先登記發言,照理當是摩拳擦掌,有備而來,結果一整個聽下來,內容居然大同小異,幾乎每個人都指向一個目標:軟硬兼施要海巡認了是「碰撞」。

「碰撞」又怎麼了?「碰撞」正是在金門至今的十五次協商中,中國代表從頭到尾的談判主軸,台灣在野黨不在金門協商現場,竟然可以「精準」的與共產黨口徑一致,不令人驚奇嗎?

我們可以合理推論:是不是老共要國民黨昨天在我們的國會定性這次事件是「碰撞」?如果做這樣的定調,等於承認責任在我方。北京是擔心之後司法調查完成後,會釐清三無船的翻覆真相,證實中國一直都在政治操作嗎?!

昨天媒體傳出中方的協商代表泉州台辦副主任李朝暉、晉江紅十字會秘書長曹榮山、顧問許偉偉等,在金門飯店擠在同個房間緊盯立法院直播,連午餐都沒心外出吃,這個現場感相對更加有趣。

台灣在野黨好似吃到中國共產黨口水,甚至是國台辦在北京記者會調子的一再倒帶,不只這一樁。昨天在內政委員會,聽到國民黨委員講的一副形勢比人強、我們不能怎樣的窩囊話,真是跟中國一再在宣傳他們的海警船有多大,台灣海巡快艇是多小,一樣缺乏常識!

事實上,針對金門禁限制水域,海巡對於中國海警船的騷擾,不論進行跟監與驅離,重點並不在雙方船體吃水的深淺,而是我們採取與國際相同的處理模式,例如日本在釣魚台即是如此,目的在於既不給中國海警達成執法事實,也不隨著中國挑釁而升高衝突,海巡執法監控本身就是一個主權行為與合法的紀錄。這才是真正的眉角所在。

此外,中國國台辦一路帶頭操作台灣政府「冷血」,昨天詢答過程則是曝光:過去兩週以來,代表罹難家屬方前來金門的中國官員,從沒有踏進靈堂一步上香致意,也未參加法會,連帶的對岸家屬除了招魂,也從來沒有出現過。是不是中方不准家屬到靈堂祭拜?十分啟人疑竇。反倒是台灣的海巡弟兄跟官員,基於人道關懷,完全按照民間禮俗,每天都前去早晚三炷香。相較之下,原來在唯物論者眼中,這才是他們冷熱的定義。

最後,委員會上也證實,兩岸在金門的協商過程中,中方一度要求把執勤的我方海巡人員「送中」調查,看到這樣的姿態,不得不疑惑:在野黨對此侵犯中華民國管轄權的蠻橫行徑同意嗎?如果不同意,為何壓著中華民國海巡人員的頭要讓步?這就是所謂的圖窮匕見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