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黃銘正著《尋找湯德章》

 

我的外祖父林心先生,是日治時代菁英青年薈萃的台北師範學校的第一屆畢業生。他畢業後,隨即被分發到噍吧哖(今台南玉井)公學校任教。他第一年所教的班級(六年級)的班長就是湯德章,即後來在二二八事件中遭國民黨軍隊處決的台南名律師。

外公在他的《六五回憶錄》(65歲時所寫的手稿,未刊行)中,形容他的學生湯德章「為人勤勉誠實,做事有魄力、負責,有點操行不修﹝按:意指不修邊幅﹞,但有懲強扶弱之氣慨」 「頭腦明晰,做事認真,敢講敢為」。

外公嘆息他這位學生,說:「若此人至今在世,也是成為政治舞台之人也,可惜!」外公質樸的文字中,流露出對學生遭遇不測的惋惜,也讓人感受到時代悲劇的無奈。

二二八事件當中,許多台南的青年學生去接管警憲的武器,維持地方治安。我的二舅林俊介(當時就讀台南師範學校)也參加接管武器的工作。但是,事後他沒有被捕,原來擔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市分會」治安組長的湯德章被捕後,他一肩承擔所有責任,並將所有資料及名單事先銷毀,挽救許多地方人士與學生。所以,湯德章是我二舅的救命恩人。

湯德章被綁赴台南市民生綠園(今湯德章紀念公園)槍決示眾時,我的七舅(家母的么弟)當時約7歲,跑去民生綠園圍觀。他事後回憶說,他當時個子還小,在人群中看不到行刑場景,只看到身旁圍觀的大人們都在啜泣拭淚。

我小學時代即數次聽外公在與大人們聊天時,提到他的學生湯德章,也數次提到二二八事件,都細聲輕嘆,讓我留下深刻印象,也埋下我日後研究二二八事件的動機。

研究二二八事件,必然要了解湯德章。他的生命史,馱負著台灣史的心酸血淚。他的身世,他的角色,他的心路歷程,他的英雄悲劇,足堪後人深省。

湯德章,1907年(明治40年)出生於台南楠西,他的父親是來台的日本警察,母親湯玉是台灣女子。湯父曾擔任南化派駐所調查部長,因為1915年的噍吧哖事件被台灣人殺害,父親死後,湯德章遂從母姓。

噍吧哖公學校畢業後,湯德章考入台南師範,因飢餓偷吃宿舍的飯,遭退學。返家耕農,學燒炭,而後應考警察,被分派台南警察局擔任巡查,之後升到警部。然因不滿日人的歧視待遇,加上他對台灣人特別照顧,引來壓力,被迫掛冠而去。

擔任警察期間,湯德章曾赴廣東支援警界,目賭中國官場的貪腐文化。

湯德章辭職離開警界之後,遠赴日本,進入中央大學法律系隨讀,通過日本高等文官司法人員考試,返回台南執律師業。

二戰後,湯德章出任民間團體台南市人民自由保障委員會主任委員,致力人權保障的工作。1946年,競選台灣省參議員,列候補參議員。

1947年228事件爆發,3月6日「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市分會」成立,湯德章被推為治安組長,協助穩定台南局面,曾勸青年學生勿輕舉妄動。

3月8日台南市各界聚集於參議會選舉市長候選人,湯以第三高票,被推舉為市長候選人之一。然而,國府軍隊進入台南後,他於3月11日以「率領學生佔領警察局」罪名被拘捕。

湯德章為了保護台南地方菁英與學生,在軍人前來逮捕之前,及時將所有資料及名單銷毀,一力承擔所有責任。

湯德章被逮捕後,在憲兵隊受到嚴厲酷刑,他遭受以木片夾手指之刑,手指腫得無法提筷,只能以口就碗吃飯。在反綁懸吊刑求一整夜,肋骨被槍托打斷!

3月13日湯德章雙腕被反綁,背後插有書寫姓名的木牌,押上卡車,繞行市街,然後押赴民生綠園槍決。被士兵推下卡車準備接受槍決的湯德章,神情自若,還向四周的市民微笑。行刑的士兵厲聲叱喝「跪下!」湯德章端立不動,破口大罵士兵,並高喊「台灣人萬歲」。子彈穿入湯德章的鼻樑及前額,他仍然傲骨挺然,怒目圓瞪,過些時才倒下……。圍觀民眾隱隱啜泣… 。事後士兵不准家屬收屍,任其暴露。

湯德章41歲的生命,馱負著台灣歷史的時代悲劇。

他的父親遭到抗日的台灣人殺害;但在日本統治下,湯德章以台灣人身份,替台灣人打抱不平,遭日本殖民當局之忌。

他到日本求學,被當做是台灣人;中國國民黨來了,他卻又被認定為日本人,成為中國國民黨軍人亟欲除滅的「首惡」對象。

在橫跨兩個外來統治者之間,湯德章背負著尷尬、無奈,又吊詭的角色。他是悲劇時代的縮影,但是他的仗義行事,他的見義勇為,他臨刑前的從容就義,是台灣難見的英雄。

我很欣慰,也很感謝青年學者黃銘正,為台灣寫下這本湯德章的傳記,一本系統結構嚴謹,卻又文筆生動流暢的傳記。希望能告慰湯德章蒙冤受辱的在天之靈;希望我們台灣的青年後代,不要忘記心酸血淚的歷史。

歷史不能忘,悲劇才不會再來。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