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的思維很中國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8月28日在台北舉行「主流民意大聯盟」記者會表示,他決定以總統參選人的身分,投入2024總統大選,並接受現場媒體提問。

 

 

潛意識是很奇妙的東西,即便刻意克制壓抑,其最深層幽微的底蘊,往往會在不知不覺下,給呈現流露出來!打算連署參加二0二四總統大選的郭台銘,聽其言、觀其行,潛意識就充滿中國思維!

眾所周知,台灣總統四年一任,頂多連任一次當八年。當總統的,保證任內四年/八年台灣會做到如何如何,還講得通;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郭董憑什麼在宣布參選的記者會上,夸言「給我四年的時間,我保證會為台海帶來未來五十年的和平」?

郭董的「保證會為台海帶來未來五十年的和平」,可分兩個面向看:

其一是「保證」二字:全球唯一在台海興風作浪的,就是中國。郭董的「保證台海和平」沒有中國的「保證」當前提,哪能算數?問題是,有中共的「保證」,還是不能算數──香港有中共保證的「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才廿三年卻已變「一國一制」了!先後跟中共簽下「和平協議」的內蒙古、新疆、西藏,得到的不是和平,而是血腥鎮壓、種族清洗與集中營再教育!正是:共產黨的保證,保證不會兌現,否則,還叫共產黨嗎?

其二是郭董潛意識下露餡的「五十年」三字。因為,當年鄧小平「保證」香港回歸中國後,「一國兩制不變」(馬照跑、舞照跳)的時間,就是講的五十年。「五十年」,是郭董接受中國把台灣香港化的通關密碼嗎?

另外,台灣少子化當然是嚴重的國安議題,養寵物當然是很療癒人心的行為,但是,針對少子化的困境,郭董端出來的解方是「生一個小孩,我讓你多養一隻寵物;生兩個,我給你養一對!」將生小孩跟養寵物相提並論,並煞有介事建構起對價關係,也未免太無厘頭了。

更重要的,請注意郭董用「讓」、「給」兩字的潛意識意涵:郭董以為選上總統,就等於台灣的習近平了?台灣的一切,就郭總說了算?連養寵物,都不再是市井小民的權利,而是郭總我「讓」你養、「給」你養,你才有資格、權利養?而且,我「讓」你多養一隻,你不可以多養兩隻?我「給」你養一對,你就不准養兩對?總統當到連養寵物的權力都要掌控,這作威作福心態不是很中國共產黨嗎?

至於中共喊兵凶戰危,就學舌喊兵凶戰危,顯然附和霸道威嚇的中國、而非站在要備戰抗戰的台灣這邊的郭董,不知道是在選特首還是總統?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