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列傳》塞繆爾.詹森

他體型肥胖,其貌不揚,臉上有疤痕,一耳失聰,一眼全盲,說話時還會不由自主地抽搐。在25歲時,他經友人介紹與一位少女相親,最後他卻與這位少女的母親,大他21歲的寡婦結婚。​

他曾經在牛津大學讀書,但僅13個月就因窮困而輟學。

他期望能當教師和校長,但不順利。他的妻子出錢幫他蓋學校,但學生寥寥無幾,最後學校關門。

然而最後,他被都柏林三一學院授予名譽博士學位;牛津大學也頒給他名譽博士學位。這個成就,完全靠筆耕而來。

他就是18世紀英國著名的詩人、散文家、傳記家塞繆爾.詹森(Samuel Johnson)。

今天是塞繆爾.詹森的冥誕。1709年9月7日他出生於英國史丹佛郡的利奇菲,父親是一位窮書商,因此塞繆爾.詹森自幼博覽群籍。

塞繆爾.詹森一生寫了無數的傳記、詩歌、散文、議會報導...。他早年為《紳士雜誌》撰寫詩文、書評、傳略;1739年,發表諷刺詩《倫敦》,用諷刺的筆觸,抗議政治的腐敗,揭發城市的罪惡,訴說貧窮文人的困苦。此詩奠定了他在英國文壇的詩人地位。1745年為朋友寫的傳記《沙威治的生活》、1752年出版的散文集《漫步者》、1759年出版的他的精神自傳小說《雷塞拉斯》、1773年的《蘇格蘭西部群島的旅行》...,以及最後一本重要著作《詩人列傳》,都是膾炙人口之作。

而讓他贏得更大聲譽及「博士」頭銜的,是他花了9年時間獨力編出的《英文字典》(A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或稱《詹森字典》。

伯明罕中央圖書館曾有一套他的作品集,包含他的作品,以及關於他的各種書籍共約2000卷。

塞繆爾.詹森強烈反對戰爭,要求給戰俘人道待遇,他要求寬大對待妓女及欠債者;一貫捍衛窮人及被壓迫者;反對歐洲殖民主義,支持黑人和其他土著人民的權利...。

塞繆爾.詹森於1784年去世,安葬於西敏寺。

許多人對他的著作不了解,但是下面他這句名言,應該很熟悉:

「愛國是惡棍最後的招牌!」(原文Patriotism is the last refuge of a scoundrel! )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