閨密干政,總統下獄; 男友干政,市長如何?

 

二○一六年南韓總統朴槿惠的閨密崔順實,被揭露她利用自己和總統的關係匪淺來干預施政,並向商界及利益集團施壓以獲取不當利益,醜聞爆發後,總統朴槿惠遭國會彈劾下台,甚至被法院重判廿年徒刑,併科罰金一八○億韓元(約四.六億台幣),追繳犯罪所得卅五億韓元(約八九○○萬台幣);而閨蜜崔順實也被重判十八年、併科罰金二○○億韓元(約新台幣四.九三億元),沒收不法所得六十三億韓元(約新台幣一.五億元)。

朴槿惠與閨密崔順實。(路透)

 

 

新竹市文化局前局長錢康明十一日卸下公職身分,一早就爆內幕,指出市長高虹安的「好朋友」私下干涉市政,單獨約談市長室幕僚,甚至約錢康明外出談跨年晚會,特別「關心」府內事務、「在外幫忙談事情」,錢並警告高虹安,如此遲早會出事。新竹市議員陳建名痛批,高虹安男友根本是「地下市長」、「後宮干政」!

中國歷代後宮干政常是王朝滅亡的主因之一,也有如女皇武則天寵幸俊俏男性者,即所謂男寵,「面首」(小白臉)則是代稱,高虹安未婚,其男友被指涉干政,易招來這方面的連想,不利形象。

錢前局長的發文顯示,他因擋人財路而被高虹安離職,但他仍苦口婆心規勸她,要注意男友的作為,可能會出事,而高竟回以「沒有婚姻關係,若結婚,婚後財產會申報」顯然高虹安並未引以為戒。

觀察高虹安一路走來,貪小便宜、能撈就撈的個性始終如一。例如:任職資策會時,利用出差美國時念博士,還有抄襲資策會的論文;當立委時設公積金,強迫助理捐錢;如今當市長,出門每天換名車,回住處則有景觀豪宅,與建商來往,毫不避嫌,簡直零距離。

以上這些其男友大多捲入,若說她與男友不是共犯結構,其誰能信?依眼前跡證,一般人難免合理懷疑男友是不是幫她任白手套,是否幫她從事利益輸送、違法喬事?南韓前總統朴槿惠因「親信干政」及受賄案被判重刑,閨密崔順實亦難逃刑責,殷鑑不遠,足為高虹安與男友為戒!

(作者是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欣芬

李欣芬
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