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壽星-「大鬍子」家博

 

還記得「大鬍子」家博嗎?

1979年12月台灣發生「美麗島事件」,許多「黨外」民主運動人士集體被捕。隔年2月28日正當軍法大審黨外人士之際,被告之一的省議員林義雄家中發生滅門血案!不明兇手潛入林家,將雙生女兒及老母親殺害,長女重傷!震驚海內外!

我在我的回憶錄《小瘋人生》中,有這樣一段記述:

『一位來台研究「台灣地方政治」與「黨外人士」的澳洲學者家博(Jeffrey Bruce Jacob,綽號「大鬍子」),因為與林家小孩很熟,他在當天11時許曾打電話到林家,與雙生小孩聊天,這個電話錄音遭情治單位掌握,家博遭羈押約談一段時日,曾一度被疑為兇手,差一點當替死鬼。』

家博長期研究台灣的政治發展,是國際上少數對台灣的歷史有深入了解的國際友人,他很關心、支持台灣的民主化。

今天是家博的冥誕,他於1943年9月19日出生於美國,漢名家博。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取得學士、碩士與博士。1965年至1966年,曾來台大就讀歷史研究所;攻讀博士期間,於1971年至1973年間再來台灣進行研究。因與台灣人相處,對台灣有深厚的感情。

他後來任教於澳洲拉籌伯大學與蒙納許大學,2014年為蒙納許大學榮譽退休教授。

他因林家血案被拘捕了三個月,後來遭驅逐出境,被中國國民黨列入不受歡迎名單,禁止入境台灣。直到台灣民主化,1992年他才獲得解禁,經常來台灣。

1990年代,家博被指派為澳中理事會(Australia-China Council)成員之一。

2017年家博罹患胰臟癌。2018年底最後一次「回來」台灣,由外交部長吳釗燮代表台灣政府頒贈大綬景星勳章。2019年獲澳大利亞員佐勳章。同年底(2019年11月24日)在澳洲過世,享年76歲。

【圖片說明】

1. 2017年我與家博餐敘後的合影。

2. 家博的著作之一《台灣民主化(Democratizing Taiwan)》。

3. 家博給我的贈書題字,他對台灣的朋友,都自稱「阿博」。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