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搞過冤獄的侯友宜、李昌鈺

都搞過冤獄的侯友宜、李昌鈺兩大神探

侯友宜訪美,18日的僑宴特地找李昌鈺來站台;舔中媒體也狂吹力捧。結果兩天後,李昌鈺在1985年捏造證據,害兩名無辜者被關35年冤獄的醜事;康乃狄克州檢察長與被害人達協議,賠償2520萬美元。

侯友宜當年辦徐自強案,也是靠刑求假造自白,搞出21年的冤獄。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康乃狄克州十九日和有「華裔神探」美譽的鑑識專家李昌鈺所涉及的偽證冤獄案,與兩名因李昌鈺提供證據而入獄多年的被告達成協議,兩人共獲得二五二○萬美元(約八.一億台幣)的賠償。目前尚未取得李昌鈺的回應。

此案源自一九八五年底一宗康州謀殺案。康州男子柏奇(Ralph Ricky Birch)與亨寧(Shawn Henning)被控殺死六十五歲的卡爾(Everett Carr),儘管當年無鑑識證據證明柏、亨涉案,兩人仍被判有罪與入獄服刑,主要依據之一正是李昌鈺提供證詞,聲稱在卡爾家中發現的一條毛巾上有血跡。

柏、亨兩人數年前得以舊案重審,並在二○二○年時因檢測發現該毛巾上並無血跡、李昌鈺等人當年在柏、亨兩人遭定罪前並未對毛巾進行血液檢驗為由,得以撤銷謀殺罪名。兩人隨後對李昌鈺、八名警察調查人員以及死者居住的康州新米爾福德鎮,提起聯邦錯誤定罪訴訟。

李昌鈺否認捏造證據 指毛巾血液日久變質
今年七月,一名聯邦法官裁定,李昌鈺應為前述謀殺案審判過程捏造證據負責。現年八十四歲、曾是康州法醫實驗室主任的李昌鈺當時反駁指稱自己沒有理由捏造證據,並認為毛巾上的血液可能在相隔廿多年後變質。

康州檢察長湯偉麟的辦公室表示,根據這項仍需獲得康州州議會批准的和解協議,柏、亨兩人將各獲得一二六○萬美元。七月的裁定意味湯偉麟的辦公室若未能與柏、亨兩人和解,令李昌鈺被告一案繼續推進,最後將會是賠償金聽證而非審判,陪審團將根據李昌鈺得為錯誤定罪負責,來決定柏、亨兩人可拿到多少賠償。

李昌鈺曾就七月的裁定提出上訴,但同意做為和解的一部分撤回上訴,意味李昌鈺得為錯誤定罪負責的裁定成立。康州當地媒體哈特福德新聞報指出,該和解僅限李昌鈺以及八名州警調查人員,柏、亨兩人與新米爾福德鎮及其員警的案件尚未和解。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