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 中國正用假訊息淹沒台灣

中國正用假訊息淹沒台灣 China is flooding Taiwan with disinformation


Economist Jul 26th

7月時,台灣銷售量前幾名的《聯合報》,刊登了一篇報導,來源是據稱的秘密政府會議紀錄。該報導聲稱,美國要求台灣在台灣國防部的實驗室中製造生化武器。台灣、美國官員都迅速否認。事後發現,這份據稱是外洩的會議紀錄,並非台灣政府的慣用格式,而是充滿著中國的官方用語,而台灣不使用這些時會。台灣官員認為這很可能是中國的假資訊。然而,這份報導被談話性節目跟網紅大肆引用。幾個星期後,演變成更加荒謬的說法:台灣準備收集十五萬份台灣人的血液樣本交給美國,讓美國得以製造一種用來殺害中國人的病毒。

這類的假訊息在台灣非常普遍,分析師給了它一個名字:「疑美論」。明年1月將舉行非常重要的總統大選,這樣的論述造成台灣政府跟公民社會極大隱憂。明年選舉,台灣選民實際上是在「繼續與美國合作,加強抵抗中國可能的入侵」跟「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間做選擇。反對黨國民黨稱,這次投票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意味著執政黨對中國的敵意,將引發中國攻擊台灣。中國官方支持這種論述框架,描述美國才是台灣最大的威脅,而不是中國。許多假訊息是為了強化這樣的錯誤觀點。

政務委員羅秉成,從2018年開始就帶領著政府團隊對抗假訊息。他說假訊息已「嚴重滲透」台灣社會。「過去我們認為選舉時假訊息較多,但現在已經變成常態了,每天都有。」多數台灣選民並不了解。台灣民主實驗室最近做了一份調查,發現僅有不到20%的受訪者相信,在台灣選舉期間傳播的假訊息來自海外。沈伯洋是台灣民主實驗室的主持人,擔心那些認為自己不屬於於任何政黨的20%選民可能會成為決定性的群體。他說:「即使只有15%的選民受到中國假訊息的影響,但只要7%的選民就可以改變選舉結果。」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最近做有關疑美論的研究發現,大部分假訊息,由中國行為者協助散播,但這些行為者中,有過半出自台灣。研究報告的主筆人游知澔認為,中國正在搭台灣社會分歧的「便車」。他說許多台灣人有種「孤兒心態」:因為台灣在70年代曾遭美國斷交,因此很怕再度被外人拋棄。

中國行為者利用這樣的恐懼,正如俄國假訊息在2016年美國大選時,利用美國的種族、文化裂痕使得川普得利勝選。台灣的中國假訊息,也跟烏克蘭的俄國宣傳機器相呼應,稱美國是衝突的幕後黑手(並在烏克蘭實驗室製造生化武器)

前記者簡余晏出版了一本有關中國資訊戰的書,她表示中國系統性地在台灣散播假訊息。她指出有一項假訊息是美國想炸毀台灣最大的晶片製造商台積電;而這個說法最早出現於抖音 — 中國版TikTok — 說一位美國議員在討論這樣的可能性。第二天一早,一間台灣報紙便刊登了對該短影片的報導。反對黨國會議員跟政論節目煽動憤怒情緒。簡余晏說:「才不到半天,就從中國抖音傳播到台灣的媒體、網路影片、報紙和電視」。中國國營媒體又放大了這樣的論述,好像只是從外部評論台灣內部的辯論一樣。

台灣官方相信,許多發布疑美論論點的台灣人是「在地協力者」,接受中國的指示跟款項。但這很難證明,因為可疑的中國資金可能透過台灣商人或各種公關團體進入。王崑義是一位台灣評論家,常在中國媒體與台灣親中媒體上發表疑美觀點文章。他捍衛自己,說這只是一份商業上的工作。王崑義說,台灣記者都服從報社老闆的政治立場,他自己就在偏獨、偏統的報社都工作過。「大家都把這些看成工作而已」、「餵飽自己的工具」,王崑義說。

台灣有針對外國滲透和選舉影響的法律,但僅限於已被證明背後有國家支持的活動。也有針對在廣播媒體中散播假訊息的法律,但沒有針對傳統印刷媒體或數位媒體做規範。2020年台灣政府不予親中媒體中天新聞換證,理由是多次未能核實訊息。而中天新聞就改在網路上活動。

這個案件,引發了言論審查的指控,而台灣希望避免這種情況。因此,台灣政府已採取更自由派的方式來對抗假信息。台灣政府試圖提高媒體素養,提供更快的官方澄清訊息、促進事實查核組織的發展。但這樣的方式,比不上中國宣傳的速度。今年8月,臉書移除了散播中國假訊息的七千多個帳戶、頁面和群組。但建立新帳戶很容易;羅秉成認為,隨著人工智慧發展,建立新帳戶的速度只會更快。

中國假訊息已扭曲台灣的公眾對話,會影響到選票嗎?臉書注意到,被移除的中國假訊息網絡,儘管把外觀包裝成受歡迎的樣子,但其特性是「大量、低覆蓋率」。一項有關俄國假資訊在美國的研究發現,假訊息對選民偏好幾乎沒有影響。儘管中國媒體跟台灣媒體充斥著貶低民進黨的訊息,但其候選人賴清德還是在民調中領先。儘管有疑美論的存在,台灣還是更警惕中國。中研院在2022年的一份調查顯示,34%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是「可信賴」的國家,而只有9%認為中國是可信賴的。

這點中國要怪自己。即便中國近期釋出台灣人定居福建的好處,仍不忘用戰機、軍艦包圍台灣。多數台灣人知道真正的威脅來自哪裡,但中國正加大誤導的力道。

原文

< 資料來源:mlkj24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