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真正要提防的對手是習近平

今天,國民黨的侯友宜和民眾黨的柯文哲之間,終於達成了協議。18日要推出一位共同的候選人。由於商定的規則對侯友宜非常有利,如果不出意外的話,明年一月的選舉,將會再次成為民進黨vs國民黨的藍綠對決。

這場選舉走到今天,對岸始終是一張看不見的大手,透過各種手段,對在野陣營施加影響。最後成功借殼上市,掌握了非綠陣營的主導權。

今年春天,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這三位候選人剛形成三足鼎立格局的時候,從他們口中說出的外交、國防、兩岸政策,沒有什麼很明顯的不同。都強調重視和美國的關係,也都同意應該和北京加深交流、降低敵意。最重要的是,當時、這三位候選人都沒有接受對岸提出的「九二共識」。

那時候我曾經發表過一篇文章,說如果繼續這樣選下去,不管是哪一位候選人當選,勝利的都是「台灣」。對岸一直把「九二共識」當成兩岸關係的基礎,所以如果台灣的三位候選人,都不承認九二共識的話,那麼,全世界都會認識到,中共的對台政策已經不合時宜了。

無奈好景不長。先是跳出來一個郭台銘,發表了一個「金門宣言」,主張和對岸締結和平協議,搶佔了「統派」的光譜。接著,馬英九團隊的大將金溥聰進駐侯友宜團隊,不久,侯友宜也接受了「九二共識」,並承諾當選後會重啟服貿談判。

最近,柯文哲團隊也積極向統派靠攏、放出消息要提名親中派的陸配,作為民眾黨的不分區立委;又和邱毅等統派人士站到了一起。

這一次藍白整合之後,郭台銘也很有可能順水推舟,退出選舉。但郭的團隊,會借機進入在野聯合候選人的競選總部。表面上擁有「本土色彩」的侯友宜、柯文哲,雖然被抬到了轎子上,但下面的團隊,將被「統派」和「親中派」架空。

最後,這次選舉,又一次變成了「親美派vs親中派」的決戰。不得不佩服對岸的手段。潛移默化之中,整合了在野力量,又成功地置入了親中政策。

離大選還剩下不到兩個月。賴清德真正要提防的對手,不是侯友宜,而是對岸的習近平。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