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的投資家看好台灣、看衰香港

今天,台灣的加權指數高開高走,最終收市報17341點。與此同時,港股卻萎靡不振、連跌3個交易日,盤中跌至17303點。台股30年以來首次超越港股恒生指數。

港股自1992年超車台股。當年港股6470點,台股5459點,自此港股一路領先台股至昨天。上一次台股領先時,台灣還是李登輝時代;香港還是英屬殖民地。後來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受到中國改革開放的影響,引入了全世界各國的資金,曾一度領先台股2萬點以上。

但是,在習近平上台以後,港股一直表現平平。2019年以後,疫情爆發、中國國內反腐敗運動、民企受到打壓、美中對立、清零政策、港版國安法實施等等,種種問題陸續出現,中國經濟持續受挫。港股指數也一路下滑。

台灣加權指數在蔡英文總統上台時,大約在8000點左右,隨後一路上揚。最近幾年,幾乎沒有受到疫情影響。今天成功改寫了台股落後港股30多年的歷史。

蔡英文執政不到八年,台灣的加權指數翻了兩倍以上。證明了在野黨一直攻擊說「民進黨不會搞經濟」,完全是抹黑。

順便提一句,自稱「會搞經濟」、在任時主張「和中國全面接軌」的馬英九政權,在2008年5月20日上任時,台股當天是9309點。離任前的2016年5月19日、加權指數收在8095點。任期八年下降13%。遠遜於陳水扁執政8年的小漲1.92%。

台股指數和港股指數完成黃金交叉,還說明一個問題,那就是「今天全世界的投資家看好台灣、看衰香港」。或者可以說,「跟著美國走,財源滾滾;跟著中國走,在經濟上死路一條」。

離大選只剩下不到兩個月了。我想,聰明的台灣股民朋友當然知道,哪一位候選人上台,對台灣的經濟會有好處。

#矢板明夫

蔡英文總統。圖片:新頭殼;李家超特首。圖片:中央社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