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介選當然不只假民調

今天有一個比較震撼的新聞。是有台灣的網路媒體記者涉嫌接受中國官員指示,製作、發布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康配」領先的假民調。檢方偵辦後,依反滲透法等罪聲押兩個人。

台中地檢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指動新媒體傳播公司」所屬記者林獻元,涉嫌接受境外勢力中國「中共福建省委員會」官員指示,委由自稱民調專家的蘇雲華,在今年10月開始,佯稱派員面訪民眾或隨機抽取北、中、南部,各300人以上民眾作電話訪問。但實際上,嫌犯根本未進行面訪或電訪。

兩名嫌犯涉嫌捏造假民調8次,說國民黨侯康配已經領先、而且在20-29歲群體中獲得最多支持等等。還加工製成圖表發布、再透過「指傳媒」等網站傳播。他們發布的相關假民調,目的在誤導選民對選情的判斷,是典型的「認知作戰」。

之前就有報導說,幾個月前中國當局招待了很多台灣的民調專家到中國去,要求他們在今後做民調時,要做出偏向親中派政治人物的結果。今天這個事件就說明,中共確實在利用「民調」這個工具,在滲透、干預台灣的大選。

現在台灣社會從早到晚都在談論總統大選相關話題。民調的數字會影響選民的投票行為,大家一定要提高警覺。

中共的介選,當然不只限於假民調。製造假新聞攻擊特定的候選人、提供便宜機票給台商返台投票、招待里長等到中國去旅遊、在水面下提供資金;前幾天還有突然間開放石斑魚進口,強調是某黨立委候選人的功勞等等,手段層出不窮。

前幾天有人告訴我,說自己的一位當里長的親戚,最近被招待去中國旅遊回來後說,「沒你想的那麼可怕啦!」我說,「共產黨要的,就是你的這句話」。很多人在不知不覺之中,就被影響到了。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