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國侍從體制」正在威脅民主

 

不知道是否因為夏立言夜奔敵營,適值北京對台之經濟脅迫介選又出招了,國民黨一面反稱對手「不抹紅就不會選舉」,一面則把「人權」掛在嘴邊。趙少康稱,他不只聲援黎智英,還認為北京要善待香港,也是做給台灣看。侯友宜主張,兩岸對話先談人權,要保障台灣人民在大陸的人權。凡此,真動作還是假動作?富士康被查水表,國民黨有大力聲援郭台銘嗎?反倒是,周典論涉嫌為郭連署行賄遭羈押,國民黨卻大喊政治收押,藉機鞏固牛鬼蛇神與國民黨的利益共同體。更不要說,白色恐怖,戒嚴年代,國民黨跨族群殘害人權,卻至今頑固抗拒轉型正義。

善待香港,做給台灣看,這種口吻很像當年,北京宣稱要在香港搞好一國兩制,讓台灣人民認識、接受,一國兩制是個好東西。如今,香港只有一國沒有兩制,民主派連參選的資格也遭剝奪,國安法下關的關、逃的逃。在這種情況下,聲援黎智英,雖然聊濟於無,但恐怕於事無補。過去,港人爭取雙普選、佔中、反送中,國民黨可曾道義聲援、鼎力支持?馬英九執政八年,可有支持中國民主運動之舉?如果沒有,現在單單聲援黎智英,且還不是全面聲援香港民主派,包括聲援被迫解散的「香港眾志」主要成員周庭日前宣布棄保,隨即遭特首李家超誓言終身追捕。如此這般,不是聲援人權,而是消費人權吧!香港民主,向來不是國民黨的主題,因為它是一黨專政的對立面,不符習近平的政治正確,也是國共關係的禁區。

國共關係的禁區,更大的在中國內部。在中國這個大監獄,憲法保障的民主、自由、人權都是芭樂票。從蔣經國到李登輝,口號式的「國家統一」,至少強調「建立民主、自由、均富的共識,共同重建一個統一的中國」。蔣、李深知,一黨專政乃中共政權的命脈所在,怎麼可能接受民主、自由、均富,給十四億人人權並當家作主?蔣、李的用意,與其說是「促進統一」,不如說是「防止被統」,因為當年的地緣政治,後來的國力對比,台灣或中華民國所當致力的,就是維持一九四九以來,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現狀。蔣、李除了統一口號,還有具體行動關心中國的民主機會,協助海外中國民主運動。到了連、馬,國民黨轉而附和北京的「專制統一」,而且,只想利用台灣的民主令二三○○萬人融入「一黨專政」。

國民黨一面反稱對手「不抹紅就不會選舉」,一面則把「人權」掛在嘴邊。趙少康稱,他不只聲援黎智英,還認為北京要善待香港,也是做給台灣看。(AP)

蔣、李之後,國民黨的路線明顯改變,始於二○○五連戰兩度敗選後的中國行、連胡會,國共合作、九二共識、聯共制台,雙方一拍即合,同屬一中壓過普世價值,民主、自由、均富的願景,臣服於中共一黨專政。換言之,在野的連戰,以及執政的馬英九,最高價值就是兩岸統一,即便台灣、中華民國消融於一黨專政亦在所不惜。連馬路線,可說是同時犧牲台灣二三○○萬人及中國十四億人,只為自己爭取中共扈從的角色,以利他們這些黨內權貴把持經貿掮客海撈私利。這樣,國民黨也就把自己與中共專制集團結成利益共同體了。

這個利益共同體,共產黨圖的是併吞台灣、終極消滅中華民國,國民黨貪的是分食以經促統的商業特權代理利益,說難聽一點,就是各取所需。「共國侍從體制」,國仰共之鼻息,當然對一黨專政迫害人民不聞不問。趙少康聲援黎智英,同樣的話夏立言在北京領導面前講過嗎?侯友宜的兩岸對話先談人權,當然也不敢跟北京長官談劉曉波、維權律師、四通橋、白紙運動等受害者的人權,以免觸怒獨裁者習近平。其實,不要說聲援中國的良心,台灣不同背景的人在中國的人身自由,包括李明哲們、富察們等,侯趙又何曾為力?偏偏,台灣的民主一旦被顛覆,全球民主將面臨更大威脅!

聲援黎智英,兩岸人權對話,絕非跪求北京施捨個別案例,懇請獨裁者「做給台灣看」,以便他們在台灣討功勞。真正要保障台灣人民在中國的人權,必須全力維護台灣的民主體制,並協助中國民主演進,十四億人的人權先獲保障,台灣及各國在中國的人才能免於隨時「被認罪」,淪為北京「人質外交」的工具。人權,不是賣嘴花,而是行動。在台灣高談人權,轉身協助北京鞏固一黨專政,還樂見其介選打壓對手、對選民軟硬兼施(前一天中止ECFA部分關稅減讓,後一天恢復部分石斑魚輸入),如此這般的人權假動作,只會令人想起那些人在威權時代敵視人權的過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