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掩飾中國干預選舉

 

這次總統大選,中國介選為朝野爭辯議題。上週六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問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為何中國介選「支持的目標統統都是你」。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也說,為何中共的假民調都是挺侯。北京要扶持哪個政治代理人,所有干預指向均明顯,侯友宜對此僅原則性回應說「反對境外勢力介入台灣選舉」,卻不明講是哪一方的境外勢力,藉此掩飾真正想法,侯另反控里長去中國旅遊回來就被法辦,希望司法不要成為政治的工具。不談中國問題,反而砲口對內,這讓外界疑惑,國共在這場選戰裡,是否存在不能說的「默契」,而只能轉移焦點,含糊以對。

這裡面的「境外勢力」,可以泛指所有國家,部分藍營人士甚至認為包含美國在內,把美方挺台與選舉連結,加以扭曲。例如馬英九指控美國國會議員介選,要美國政府嚴正表態。按照這些人邏輯,美國人若未助台,就說棄台,若積極挺台,則是介選、引起台海緊張。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指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隨後老共飛機天天飛越中線」,即為這類說法。種種「疑美論」看似自相矛盾,其實都與北京論調類似,目的在排除美國對台海的影響力。縱然美國政府申明不會對台灣大選選邊站,會與任何台灣選民選出的領導人合作,這些人仍繼續打擊台美關係。事實上,三位總統候選人去年都有美國行,美方維持既定規格,公平接待。反觀中國的顢頇干預,對台介選鋪天蓋地,選前國民黨副主席還到中國,更引起爭議。美中對台灣選舉態度南轅北轍,侯友宜只願講「境外勢力」四字,難道果真瓜田李下,不能把話說破。

台海情勢不穩定,在野陣營將矛頭指向民進黨政府,兵凶戰危、地表最危險的地方,都是蔡政府的錯,賴清德若接續執政,只會更嚴重。這同樣少了對中國政府的追究,對於武統恫嚇的中共政權,則姑息養奸。政府加強自我防衛,則扭曲為準備戰爭、破壞和平。趙少康還說中國軍費是我們的十七倍,一副我們做任何因應皆屬枉然。台海問題根源在中國,一如其在東海與南海地區的興風作浪。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即說,菲律賓沒民進黨,但一樣在南海與中國有摩擦;日本的軍事預算將增加,並不是因為民進黨,而是因為中共對外擴張的野心。地緣最大風險是中國,在野陣營刻意視而不見,如同淡化中共介選,都是招引中國勢力入台,走回一中老路,在野聲稱「親美和中」路線,更像是為「親中遠美」進行鋪排,這也是國際對台灣大選,最主要聚焦所在。

更扯的是,「戰鬥藍」代表人物趙少康說應與中國維持「藕斷絲連」的關係,經由這「一點絲連」,就不會給中共打台灣的藉口。這般一廂情願,其實正反映在說法本身的自我矛盾。首先,中共是否謀台,講求是有無實力,如果實力夠強了,且無其他國家馳援助台,武統機率就提高,至於師出之名,就連趙本人也知道只是一個「藉口」,顯非重點。因此,所謂「一點絲連」以避戰,完全是自欺欺人。再看中共如何對待境內香港、西藏、新疆等地的民眾,這些地方豈止絲連而已,甚至也未曾藕斷,但中共仍長驅直入,壓制並沒收最起碼的人權與自治權利。「戰鬥藍」內鬥戰力盛,遇到對岸鬥志全無,形同欺善怕惡。中共最擅於游擊戰,近百年的鬥爭經驗,總結就是「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十六字,冷酷現實,我們不必有任何幻想。

中國為了併吞台灣,分化亂台最省力,扶植一派打另一派,介選就是如此。過去台灣大選,中國會公然叫囂,加大文攻武嚇力道,多半都以失敗告終。甚至可以這麼說,中國愈想挺誰,誰就愈受鄙視。為避免成為選戰話題,中方這次轉趨隱蔽低調,但在我們司法部門的積極偵辦,諸多以交流為掩護之名的介選伎倆,陸續遭到揭露。而且,這些查獲的介選案件,均指向特定陣營的候選人。或許避之唯恐不及,或許見笑轉生氣,又或者貪圖選舉利益,藍營反控是執政黨在政治介選。其實,若要自清,侯友宜或國民黨不必拐彎抹角,大可直接痛批中國介選,干預我們的民主過程,一切都是北京自作多情。只是,要有這般大演出,端看國共之間有無「默契」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