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能登強震看見強化國防之必要

 

日本經典科幻《哥吉拉》意味深長:哥吉拉時而破壞者、時而守護者。破壞者時,自衛隊總會出動與之對戰,但各種武器都轟不死哥吉拉,包括仿哥吉拉製造的機龍。哥吉拉象徵的正是大自然,對人類社會有滋養也有災害,人類永恆對抗天災,而不可能根除天災。

此次能登強震,自衛隊的奔波,正是再次對抗哥吉拉。回到江戶時代,每逢地震、火災、水患…負責救災的是新選組這種團隊。比較自衛隊與新選組,即知軍武科技與時代同步的重要:能登強震時逢凜冬,災區急需溫飽,甚至有石川災民等不到供水恢復,只能融雪充水!有這般需求的時候,自衛隊步槍對空連發,即有一根燒燙的槍管;換成佩武士刀的新選組,要製造出高溫度,可能就沒這麼快速。

為避免受災情況進一步擴大,自衛隊宣布把搜救隊伍增加至4600人。(美聯社)

 

當今台灣,政界有馬文君、韓國瑜、李眉蓁一流,學界有傅大為、盧倩儀、馮建三、郭力昕等等,皆以和平之名反對強化國防。然如上所述,軍隊負責的是各種「高危險工作」,而非只有作戰,難道防災、救災等等不是普世價值?一國軍武資源若是優渥,就能自助自救甚至出兵協助他國救災,譬如搶救泰國足球少年隊的「睡美人洞救援行動」,美國等各國派出海豹部隊。反觀中國甘肅強震等等,死傷慘重更甚於能登強震,不知是否共軍大多演練交火他國、鎮壓平民,而少有演練救災?中國缺乏「哥吉拉」這種對大自然的敬畏,反倒充斥「天大地大不如黨的恩情大」等等,天災到了家門口,才知誰大!

既然前述「反戰四學者」號稱左派,我們且用恩格斯《反杜林論》中的一段文字結尾:「火藥和火器的採用決不是一種暴力行為,而是一種工業的,也就是經濟的進步。」

(作者是清大歷史碩士、中學歷史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