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台僑的台灣情


我國這次大選,國際間廣為矚目,民主自由公正選舉圓滿完成,普獲讚賞。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近一千四百位政要表達祝賀,肯定這是台灣人民和全球民主的勝利;其中,近鄰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來電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彌足珍貴。同時,還有來自三十多國、四百多位新聞工作者群聚台灣,採訪這場民主盛事。另外,海外台灣僑民、華人的關注更甚以往,返鄉投票或前來觀選者眾。

海外華人觀選團體包括不少年輕世代及自媒體。《紐約時報》的報導,以「羨慕、淚水和啟發:中國人的台灣觀選之旅」為題,貼切地描繪海外中國人觀選團感觸良多的動人之旅。《德國之聲》訪問觀選的中國來人,指中國脅迫台灣,不是因台灣有什麼選擇所造成,根源在其極權本質;有些台灣人「一廂情願把對岸描述得很好,好像可以解決台灣的問題,這是錯誤的」。

海外台僑參與這次大選的層次高而熱烈,不僅觀選,許多人還專程返鄉投票。賴清德一月十四日出席「全美台灣同鄉會二○二四海外台僑團圓餐會」講話,道出台僑熱烈參與的精義:如果有人要研究清德最後何以在這場選舉勝出,我會邀請他們來這裡看一看,就知道真正的「秘密武器」在這裡。總統當選人此言,不只是恭維的場面話,也突出台僑長年關注家鄉的濃郁情感及力量。有如賴清德所言,海外鄉親一直是台灣的光榮,有才華、好條件,事業有成後,更關心台灣;每遇天災、疫情、國家有需要,出錢出力,守護民主、主權、自由,是印太和平、世界發展的關鍵力量。他還以「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與台僑共勉。

台僑齊聚中,令人感動的場景不斷,有拄著柺杖的長者,有熱情洋溢的中壯輩,也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台灣人。同樣在現場,賴清德靠近一位視力微弱的紐約醫師打招呼:「我是清德啊,感謝!」熱情互動。也有如出席同一場合的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所說,現場有一位台僑甚至請假三個月返鄉觀選並投票,公司在問何時銷假上班;台僑心中有台灣,在海外擦亮台灣,台灣因而偉大。

台僑熱烈關注家鄉之情,國際新聞媒體同感興趣。《紐約時報》探究台裔美國人因何萬里迢迢返鄉投票,指他們是「世界上最堅決的選民群體之一」,自一九九六年台灣總統直選以來,每四年一次的返台之旅已成為傳統;數以千計的台美人預訂昂貴的機票,飛越太平洋,為台灣總統選舉投票。近年,隨著中國對台灣脅迫日甚,許多台美人感覺自己與故土的連繫更為緊密。

報導指出,中選會統計顯示,至少有四千多位海外台灣人登記參加今年大選投票。有多達七十萬台灣人住在美國,他們被視為力能推動台灣利益的重要選民群體。雖然有些人認為內政是今年大選的重要議題,但台美人更擔心台灣的主權問題。同時,隨著台灣民主的國際形象不斷提升,美國的反中情緒高張,有更多台美人認為自己是台灣裔而不是華裔。

回顧台美人的發展,早期以留學生為主。一九六五年美國移民法案,給予有專業技術和美國公民的親屬優先移民待遇,留學生及家人取得公民者增加;戒嚴時期的「黑名單」,導致不少台灣人有家歸不得,也留在美國發展。台美人這一背景,與其他族裔主要是經濟因素的移民大異其趣,形成特色。值得強調,台美人雖遠在美國,仍多心繫台灣。在台灣上一世紀邁向民主自由之路,著力甚多,主要透過義助本土政治社會運動,並遊說美國政要,對台灣威權當局施壓,促進民主實現。

台美人的遊說,美國政要積極回應,國會曾有「台灣四劍客」:參議員裴爾、甘迺迪、眾議員索拉茲、李奇;也有「台灣連線」。在威權時代,他們力促黨國當局解除戒嚴,聲援政治人權案件,確立「台灣前途和平、免於強制、且為台灣住民所能接受」的原則,實現台灣每年移民名額兩萬人,與中國分開計算。台灣民主化之後,他們遊說支持台灣加入世貿組織;促成美國出售F-16戰鬥機;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他們支持柯林頓總統派遣兩艘航空母艦前來嚇阻中國。近年,除了增進台美兩國實質關係,隨著中國脅迫日甚,台美人繼續在立法、軍售為台灣著力發聲;也推動美國人口普查正名,單獨把「台灣人」列項,不計入「中國人」,增強族裔認同。

台灣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有許多人的犧牲努力;現今享有人權自由的台灣,要感謝台美人在其間的努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