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兩個新的「反共辱華聖地」

短短幾個月,這個世界上突然出現了兩個新的「反共辱華聖地」。一個在東方,日本東京都的中餐廳「西太后」;另一個在西方,英國倫敦火車站廣場的鋼琴旁。

這段時間,出現了絡繹不絕的朝聖者。

這兩個地點的誕生,其實都是因為中國的小粉紅跑來鬧事造成的副作用,為這個世界提供了很多話題。古人有言「辱人者必自辱之」。應該就是這個道理。

因為前幾天批評了前央視記者王志安的言行,引來了很多他的粉絲的抗議。最主要的有兩條,一、王志安並沒有嘲諷身障者,他是為了批評民進黨利用身障者煽情。

二、賀瓏夜夜秀把中國的慣用語稱為「支言支語」,屬於歧視,你為什麼不批評、不抗議、很明顯的雙重標準。

我的回答是:第一、我認為生活在民主社會、具有人權概念的文明人,看到一個人模仿身障人士的動作和語言用來搞笑時,都會覺得非常不舒服。認為會給小孩子非常不好的示範。如果你不覺得這件事有多嚴重的話,那麼只能說,因為我們生活在不同的世界、有不同的價值觀。沒辦法溝通。

第二、支那的語源,來自佛經。有「智慧之國」的意思。本來是褒義詞。梁啟超和孫文都曾經多次在文章中使用。孫文曾經在給日本首相大隈重信的信中,使用過33次。後來因為歷史等原因,中方認為支那是貶義詞,反對別的國家使用。

對這種做法,我也理解。所以,在我的文章之中從來沒有用「支那」一詞來表述中國,我也不贊成別人使用。將來如果有機會,我也會談一下這件事。

但是,在台灣的脫口秀中有人使用「支那」這個詞,和有人嘲諷身障者,完全是兩回事。不應該混在一起。就好像你開車闖紅燈被抓到,卻嗆聲警察說,「剛才有人超速,為什麼不抓?」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