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權效力強於債權

給大家兩個基本法律概念。

  1. 債之相對性,合約這種東西只能拘束簽約人,a 跟 b 簽約,講好 c 的東西是 a 的,這個合約沒辦法拘束 c,因為 c 不是簽約人。
  2. 物權絕對性,產權可以對抗任何人,我有這個房子產權,任何人都不能對抗,物權效力強於債權。

a 可以拿 ac 簽的房屋買賣合約主張 c 房子要過戶給他,因為 c 是簽約人,a 不可以拿 ab 簽的合約主張 c 的房子要過戶給他,因為 c 不是 ab 合約簽約人。

市政府跟大日簽的合約提到 2-4 樓,NET 不是簽約人,不受拘束,2-4 樓產權問題不能用「所有權人 NET 沒簽的合約」來決定它的歸屬。

基隆市東岸商場將由微風集團進駐營運,實際營運業者服飾品牌NET 22日在報紙刊登廣告,質疑市府招商作業涉及違法,為維護合法經營權益、建造權益,依法採取7項措施。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林智群律師(klaw)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