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號事件」

金門翻船事件中生還的兩個中國人之中,因為有一個的長相酷似幾年前被中國官媒宣傳過的「兵王」陳祖軍,而引發廣泛的討論。我在臉書上也介紹過這件事情。

今天,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發表了一篇文章,說根據AI識別和一位擅長識別人臉特徵的前移民官的判斷,得出的結論是「應該並不是同一個人」。

人臉識別並非我的專業。在此,我尊重專家的判斷。但是同時,我認為不管這位生還者是不是陳祖軍、或者是不是解放軍的軍人,這件事和台灣的海巡署的船隻該不該對進入台灣禁止區域的中國船隻進行取締,完全是兩回事。

這次進入台灣的禁止區域的,是一艘沒有任何標誌可以證明其身分的「三無」船隻。對台灣來說,就好像突然闖進自己家院子裡的蒙面人。在查明其身份和目的之前,先將其控制起來,應該是所有的執法單位理所當然的反應。

他們乘坐的快艇,如果僅僅是用來捕魚,對台灣的危害有限。但是,如果上面裝的是走私的晶片、就會影響台灣的經濟、國防、以及國際形象;如果上面裝的是毒品,則可能對台灣的治安有影響;如果上面裝的是生物武器或化學武器,其對台灣的危害不可想象。

這件事讓我想起2009年2月15日、我在北京採訪過的「新星號事件」。一艘名叫「新星號」的中國商船,被以「擅自離港」為理由,在俄羅斯的納霍德卡港外海,受到俄羅斯海岸警衛隊的攻擊。俄方一共發射了500多枚炮彈,致使新星號沉船、8名船員喪生。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在記者會上回應此事時說「中方對新星號貨輪事件表示嚴重關切。俄方已表示將儘快向中方通報事件的調查情況,中方期待著俄方通報對此事的調查結果」。中方還禁止了民間團體到北京的俄羅斯大使館前去抗議。3月5日,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劉古昌表示「沉船事件不會影響中俄關係」。

從中方在這兩件事上,完全不同的態度和應對,就可以看到,中國在利用這次的翻船事件,企圖分化台灣、有單方面改變現狀的政治意圖。

在這種時候,台灣社會應該團結一致、共同支持海巡署。至於海巡署的人員,在執法過程之中有無違反規定的地方、該如何處置,那是台灣自己的事情,和中國無關。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