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雜誌封面是什麼顏色?

鹽水大飯店第3集出現的美麗島雜誌,封面究竟應該是什麼顏色?

公視台語台電視劇「#鹽水大飯店」第3集,故事進展到男主角李文欽,收到美麗島雜誌在高雄成立服務處的茶會請帖,興奮莫名,熱情參與。

對稍微有接觸或聽過台灣民主運動史的人來說,《美麗島雜誌》當然是耳熟能詳,但絕對還是很難想像,當年這在台灣黨外支持者心中,雜誌的創刊有多麼的轟動與令人感動。

許多人可能更不知道,這麼響叮噹的美麗島雜誌,從頭到尾只出刊4集就被迫停刊,同時許多雜誌頭人、社務委員,甚至只是熱情推銷雜誌的黨外支持者如李文欽,都遭到整肅大逮捕,全台風聲鶴唳。

有高雄橋頭的在地年輕人,專程陪著當年也很關心美麗島的長輩,一起觀看第3集,劇中出現熱情群眾爭相搶閱「綠色」封面的雜誌時,長輩特地拿出珍藏至今的4集雜誌,納悶說「第1集明明不是綠色」。

其實,長輩是受到「開幕」請帖的影響,美麗島創刊酒會是8月16日,在台北的中泰賓館,當天還遭到國民黨極右團體的抗議鬧場。

但是,黨外還是依時程,陸續在各縣市成立服務處並舉辦開幕茶會,高雄是9月28日,也就是劇中群眾擠爆服務處,熱鬧滾滾的場景。當時出刊的是第2集,所以是綠色封面,劇組確實有認真考據的。

美麗島雜誌的創刊,本質上可以說是戰後台灣第2次組黨運動,所謂「一個沒有黨名的黨」。第3次組黨運動,才是解嚴前1986年9月28日,所謂突破黨禁的「民主進步黨」成立。

更早的1979年,不能也不敢有黨名,當然是因為相隔19年前,第一次組黨運動的前車之鑒。亦即1960年5月到9月《自由中國》社長雷震與黨外領袖共同發起的那一場。結果是雷震被構陷知匪不報與叛亂罪,遭蔣介石紅筆批註「雷震刑期不得少於10年」。

歷史何其有趣的是,美麗島雜誌創刊號的發刊詞長文中,出現一句政治豪語:「讓民主成為我們的政治制度,是在台灣1800萬人民,對中華民族所能作的最大貢獻」。

這句話到了21世紀,台灣的民主政治成就,不僅獲得海外中國民運人士的艷羨,也獲得世界民主先進國家的肯定。

此外,有網友說,第3集的美麗島高雄服務處成立茶會,現場水洩不通的擠爆場景未免太誇張。其實,一點都不誇張,耀伯口述歷史時指出,當天增選立委黃信介特別南下演講,因為他是黨外最大咖,耀伯很輕鬆就號召了許多朋友一同前往。

黃信介原訂室內演講,但因群眾太多,臨時改到外面騎樓下,以規避戒嚴法規。根據耀伯形容,當天高雄的熱情群眾,不只站滿騎樓,外面寬廣的人行道,也擠滿了人。同日南下演講的,還有當時已遭解除桃園縣長公職的許信良(站高戴圓扁帽者)

現在台灣年輕人可能很難理解,當時戒嚴體制,集會演講必須申請核准,因此解嚴前,黨外經常利用開幕、生日、祝壽、甚至結婚的名義,變相進行「違法」集會。

例如,黨外在成立茶會之後,沒多久又為身陷牢獄的余登發,以為其過生日的名義,舉辦群眾演講會,並致贈「人權萬歲」的旗幟,感念余登發為民主的貢獻與受難。

根據耀伯口述,第4集最受矚目的焦點專題,是韓國總統朴正熙遭到暗殺,可能因為這個政治事件,資深攝影記者邱萬興指出,第4集原本規劃的封面是「黑色」,但是遭到黃信介斥責「觸霉頭」,最後才改成藍色(那是韓國藍,不是國民黨藍)。

 

< 資料來源:陳增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