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色漸漸光 勇敢ㄟ台灣人向前行

 

風起雲湧的太陽花學運,一轉眼就滿十年了;當時蹺課、蹺班前往立法院駐守的我們,有些人或已成家立業,有些人仍在體制內外打拚,有些人卻與支持服貿的國民黨眉來眼去。可以確定的是,太陽花學運重建了台灣的主體性,確立與中國的分道揚鑣,也保護台灣沒步上香港的後塵。

(資料照)

 

當時的馬總統及藍委們皆要通過服貿,讓台灣經濟與中國加深往來。被學運阻止後,馬英九在回憶錄怒指:「那些讓台灣停滯不前的罪人啊—太陽花學運!」如今回頭檢視,當時堅持通過服貿的國民黨,與反抗中國經濟綁架政治的我們,誰才是歷史罪人呢?

看看與中國加深經貿往來的香港,就是最好的對照,民進黨執政下的台股與港股黃金交叉,而外資因中共獨裁干預,大舉退出中國市場,使得港中經濟一落千丈。而香港的民主自由更被中共蠶食鯨吞。試問,若當時服貿通過,被綁進大中國框架的台灣,能躲過這一場政治、經濟的劫難嗎?

台灣由威權統治轉型民主是有目共睹的。從最初的黨外運動、美麗島事件,後來的野百合與太陽花學運等,都有所貢獻。如今,台灣除要面對中共文攻武嚇,當時反對服貿的柯文哲和黃國昌,如今為了政治利益,竟能與國民黨同桌共飲、談笑風生,讓人感嘆外也須警醒,在朝小野大下,中共的侵略進逼勢必加劇,也會更容易。捍衛民主自由的生活,我們仍須努力。

天色會漸漸光,勇敢的台灣人,即便一路走來充滿挑戰,仍會繼續向前行!

(作者為太陽花學運參與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