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看你的了!」

<讀閒書說閒話>

(一)

美國第一位女國務卿瑪德琳.歐布萊特提過一次個人經歷。她曾遇到一位俄羅斯人向她哀嘆國家的衰落:「從前我們俄羅斯是超級強國,而今我們不過像個擁有飛彈的孟加拉。」

假如俄羅斯在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中耗盡自己的軍事家底,或許不久我們會聽到孟加拉人這樣說:「我們孟加拉始終就不是超級強國,但至少我們現在是個沒有飛彈的俄羅斯。」

(二)

普魯士的鐵血宰相俾斯麥認為法國是阻礙德意志大一統的首要絆腳石,必須清除掉,才能讓統一後的新德國沒有外侮之憂。他設計一封對法國措辭極其傲慢無禮的外交信件,故意刺激法國對普魯士動武。結果這封被稱為「起到紅布對高盧公牛的作用」的信件,反倒是先刺痛母牛。法國皇后歐仁妮對於丈夫拿破崙三世受辱一事大為光火,她強烈要求丈夫出兵教訓教訓普魯士那群鄉巴佬,而且最好是御駕親征,讓全世界觀賞法蘭西義師打爆普魯士丘八的精彩節目。

法國皇后歐仁妮與丈夫拿破崙三世。

 

本來就想打的拿破崙三世聽老婆的話,於是真的親率大軍與德意志聯軍(普魯士加上南德地區的邦國)大打出手。普法戰爭從一開始就有一面倒的跡象,真打起來也果然如此,拿破崙三世對打架有興趣,卻對打贏沒辦法,後來被德軍團團包圍在色當城內。拿破崙三世眼看大勢已去,為了保命,想開溜回家,但人在巴黎垂簾聽政的歐仁妮皇后不依不饒,要他挺住。想來是老婆捨不得老公被看衰小吧,歐仁妮堅信拿破崙三世一定會贏得最後的勝利,於是慷慨激昂地給老公打氣,說:「親愛的,看你的了!」

拿破崙三世選擇聽某嘴,結果就「大腹跪」了。德軍成天往色當城裡傾倒砲彈,炸得拿破崙三世肝膽俱裂,此時老婆的加油聲再大也不管用了,只好宣布投降,他老兄便成為階下囚。

這故事告訴每個已婚男人:在聽老婆的話之前,請先確定老婆的額溫是正常的。

柯文哲既然當過醫生,就算不會開刀,給老婆量一下體溫總不至於生疏了吧?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