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紙上談檳」典故

 

西元前261年,中國戰國時代,秦國與趙國發生戰爭,趙國名將廉頗在長平結壘築壁與秦軍對峙,雙方相持不下。進入持久戰狀態後,雙方都有糧秣短缺的危機。秦軍為了誘使趙軍出寨野戰,以盡速結束戰爭,便發動認知作戰,散播假訊息,促使趙孝成王更換指揮官,以年輕的趙括代替年邁的廉頗。

趙括的母親聽說兒子就任趙國武裝部隊總司令,欣喜若狂。她擔心國王反悔,連忙趕赴王宮向國王趙孝成王致謝,並且向趙孝成王吹噓兒子的超強本事,以堅定國王任命兒子指揮全軍的決心。

趙媽媽對趙孝成王說:

「戰爭,是會死人的大事,而我兒子趙括說得很輕鬆,我們趙國不用趙括為指揮官就算了,如果一定任用他領軍打仗,消滅秦國大軍的人必定就是趙括。」

趙孝成王問道:

「老太太,妳怎麼對自己的兒子這般有信心?他雖然是名將之後,自小向父親趙奢學習兵法,但終究沒有戰場經驗不是嗎?」

趙媽媽說:

「趙括從年輕時就學兵法,與人討論戰爭,常自認為天下無敵。曾經與我那身為名將的夫君趙奢談論戰爭,我夫君往往講不贏趙括。名將尚且講輸趙括,這就足以證明趙括的實力,絕非一般。」

趙孝成王說:

「是這樣嗎?我已經下令起用趙括為指揮官了,但全國命運都繫在趙括身上,我仍感到不安。」

趙媽媽搖搖頭,說:

「現在趙括當上趙軍總司令了,高高在上朝向東方而坐,軍士官兵沒有人敢抬起頭看他,誰膽敢反對他,他就罵人是狗。他的威勢赫赫,軍中無人敢質疑,這就是司令風範,大王無需擔憂。」

趙孝成王皺眉說:

「但趙括長年待在地下室,不會動刀,他真能打仗嗎?」

趙媽媽驕傲說:

「有一位作戰經驗豐富的陳姓副官對他的戰略與戰術有異議,還不禮貌地要他多讀點兵書,大王,趙括的回應,一定會讓您放心的。」

趙孝成王問:

「哦,趙括怎麼說?」

趙媽媽說:

「他說:呵呵呵,我是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主任~」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