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惠茹相關文章

核心政策不保 恐衝擊宜蘭選情

核心政策不保 恐衝擊宜蘭選情

記者簡惠茹/特稿 前宜蘭縣長林聰賢前腳一離開宜蘭,「農地農用價值」就受到挑戰。林聰賢當初強調違規農舍加稅是為了符合社會公平正義,也藉此遏止農舍氾濫問題,但是現在才剛上任農委會主委,擁有更大的權力來解決農舍問題,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卻馬上宣布今年違規農舍房屋稅不加價,無論是否為前朝延續下來的修正方針,都讓支持農地農用的社會大眾霧裡看花,充滿懷疑,看不懂民進黨對農業政策的立場。 雪隧開通十年,宜蘭農地快速被種滿農舍,農地農用是價值還是口號,讓蘭陽平原再起風波。(資料照) 政策難免影響到明年底縣長選戰。宜蘭因林聰賢入閣,縣長寶座頓時成為藍綠群雄覬覦的一塊肥肉,原本民進黨在宜蘭可以說是穩紮穩打,貼上綠色標籤幾乎就是當選保證,但是除了林聰賢任內對農業政策屢屢退讓,現在民進黨又無法捍衛農地農用價值,一旦副縣長一職又沒卡位成功,將來除面臨選戰布局難以整合,更將失去人民的信任。 林聰賢以前雖然被批評農地農用玩假的,但還是可以數出政績,屢屢和施政團隊在議會為政策辯護,而現在「宜蘭縣政府」卻是直接不玩了,只談回歸法制,不談理念,連農地農用這個根本價值都守不住。 而宜蘭的民進黨現在一方面要對內整合派系,一方面又忙著對外爭取副縣長大位,但是別忘了,人民的選票才是致勝關鍵,宜蘭的選民不只是房仲、民宿業者,選民們正睜大眼睛在看,一旦沒辦法好好守住綠色執政的核心價值,宜蘭選民將可能再次拋棄民進黨,而全台灣也都在看著民進黨的農業施政方向,如果沒有堅定立場,二○一八年縣市長選情也將面臨挑戰。
簡惠茹 2017-02-13
25萬人次捐款 羅東聖母醫院老人醫療大樓竣工

25萬人次捐款 羅東聖母醫院老人醫療大樓竣工

羅東聖母醫院老人醫療大樓今天舉行竣工祈福典禮,打造「全親老」的醫療設施。(記者簡惠茹攝) 2017-01-21  21:04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羅東聖母醫院老人醫療大樓今天舉行竣工祈福典禮,打造「全親老」的醫療設施,整合護理之家、老人門診和失智症照護中心等等,希望讓長輩們有一個安心看病的好所在。 羅東聖母醫院老人醫療大樓今天舉行竣工祈福典禮,歌手范瑋琪到場祝賀。(記者簡惠茹攝) 羅東聖母醫院老人醫療大樓今天舉行竣工祈福典禮,打造「全親老」的醫療設施。(記者簡惠茹攝) 聖母醫院從2010年開始籌資6億經費,2013年動工,直到今年竣工,今天舉行竣工祈福典禮,聖母醫院表示,6年來有超過100名藝文界人士參與募款宣導活動、25萬人次的捐款,因為有大家的愛,讓羅東聖母醫院更有信心繼續在「幫助最弱小兄弟」的工作上勇敢向前邁進。 聖母醫院將老人醫療大樓命名為「馬仁光紀念大樓」,藉此感念已經逝世的修士馬仁光為宜蘭醫療的奉獻,他1959年開始踏上宜蘭這塊土地,到羅東行醫,2010年過世,他曾說,他無欲無求,無條件將生命全部奉獻給病人及台灣。 馬仁光紀念大樓內共有6個樓層,一樓為居家樂活生活館、二樓則是老人整合門診區、老人復健治療園區和復健診療區,三樓設有兒童復健治療園區和不老樂活中心,四、五樓則是護理之家,設有80張床位,六樓專門作為失智症照護中心,為了讓長輩得到更舒適的照護環境,七樓特別打造空中花園,不但可以種花還能種菜。 為了照顧長輩安全,聖母醫院表示,大樓設有北台灣獨一無二的「自走式避難梯」,像摩天輪一般,人或輪椅上去,會自動往下走,每個樓層人員都可順利搭乘,一樓接一樓,給長輩們一個最安全的醫療照護環境,連消防局長官都稱讚如此的避難設施難得一見。 7年前,聖母醫院前院長陳永興剛到醫院服務,看著許多老人家拄著拐杖、坐輪椅排隊等電梯,歷經辛苦才能到5樓復健科,他說,他開始有個構想,宜蘭縣內老年人口將近14%,縣內卻都沒有專門為老人設計的醫療設施,加上看到未來長照的需求,所以希望興建老人醫療大樓,好好照顧老人家,希望未來這邊可以成為老人照顧的示範中心,培養更多照護人才。 宜蘭縣長林聰賢今天到場祝賀,不斷被調侃是未來的衛福部長,他說,感謝靈醫會到宜蘭服務超過一甲子的時間,在蘭陽平原為弱勢鄉親守護健康,作到政府尚未能兼顧的照顧服務,蘭陽平原進入高齡化社會,新的政府也要推動長照2.0政策,相信這棟大樓在老人醫療、長期照顧上一定是最重要的場域,宜蘭縣政府一定全力配合。
簡惠茹 2017-01-21
子瑜效應發酵 宜蘭返鄉人潮擠爆客運站

子瑜效應發酵 宜蘭返鄉人潮擠爆客運站

2016-01-15  23:35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今晚宜蘭返鄉人潮擠爆,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直到現在台北市府轉運站外仍有超過百人等待搭乘,排隊都已經排到站外,今天輸運人次已經超過一萬五千人。 宜蘭返鄉人潮擠爆。(照片由讀者林佳沛提供) 宜蘭返鄉人潮擠爆。(照片由讀者林佳沛提供) 周子瑜事件的確引起效應,在台北工作的林佳沛小姐表示,一定要回宜蘭投票,子瑜太可憐了,要靠投下她這票,讓台灣社會更進步。 李建文指出,首都會不斷加開班次,預計末班車12:30前乘客能全部輸運完成,如果真的來不及,已經與台灣大車隊計程車聯繫,將由首都補差額,讓遊客順利返鄉。
簡惠茹 2016-01-15
擁豪華農舍…沙志一避談請辭

擁豪華農舍…沙志一避談請辭

民眾爆料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在宜蘭蓋農舍。(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2015-09-10  07: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宜蘭縣政府秘書長陳鑫益被爆擁有豪華農舍,陳鑫益火速請辭,但沙志一則避談請辭一事,僅說:「不能說沒壓力」。 農民昨天在沙志一農舍前院搭建竹架。(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聯合報》報導,陳保基透露,事發時沙志一有向他報告說:「該怎麼辦就怎麼辦,農地違規使用可以修正」,陳保基則是要沙志一把農舍盡快改正至合格。陳保基強調,等農發條例修正通過,非農民資格者都無法購買農舍,也不會再有這種事情發生。 沙志一昨天請來2名農民,挖除前院的草皮,準備搭設棚架,要將宜蘭縣府認定的「庭園造景」變成農用農地,藉此讓農舍合格。
簡惠茹 2015-09-10
反黑箱課綱熱滾滾 300慧燈生中午站出來

反黑箱課綱熱滾滾 300慧燈生中午站出來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我是慧燈人,我反黑箱課綱。」宜蘭縣私立慧燈中學高崇倫等十五名學生組成慧燈反課綱小組,其中,陳杏容等四人更只是國中部學生;昨天在校園發起「反黑箱課綱」行動,邀請全校同學昨午到校園的圓形廣場,結果有三百名學生參與,校長吳松溪也到場支持學生行動,希望教育部多理解學生意見,找出彼此的交集。 慧燈中學高二學生高崇倫向三百名關心反黑箱課綱的學生傳達訴求。(記者簡惠茹攝) 「這是身為台灣人都應該關心的議題。」行動發起人之一的陳杏容僅國中二年級,她說,雖然她還是國中生,但高中課綱與她的未來息息相關,希望透過行動讓同學瞭解反黑箱課綱想反什麼?教育部調整哪些課綱?程序有什麼瑕疵?更希望集結眾人力量,讓教育部退回不合理的課綱。 「政府有沒有理?」高二學生高崇倫演講完黑箱課綱的癥結後,以高亢聲音問現場同學,結果同學也熱情回應:「沒理!」高崇倫強調:「台灣是我們台灣人的台灣,我們有責任去捍衛得來不易的民主。」慧燈反課綱小組將邀請專業人士到校園演講,也會分發相關資料到各班級,讓大家有更深入瞭解。
簡惠茹 2015-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