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昱丞相關文章

私大學生評柯志恩

私大學生評柯志恩

在高雄私立大學就讀的我們,實在很痛苦,為何一位市長候選人能夠把我們掛嘴上,口口聲聲為了年輕人好,卻不惜將私校大學生作為政治籌碼,我們一再被柯志恩踩在腳下當作升官的墊腳石,這次我們將有機會不被她繼續壓榨下去。 柯志恩提出年輕人讀大學享有學貸利息補貼的政見,聲稱是要降低年輕人的壓力,但過去她卻時時刻刻想壓榨我們私校生,無所不用其極的「支持調漲」私校學費。選舉是一面照妖鏡,清晰地將候選人的人品映照出來,柯志恩這政見形同對年輕人宣示,我就是要將你們「生吞活剝」,宣示選上市長後,就會繼續荼毒你們的人生,壓榨年輕學子的荷包! 柯志恩在擔任高雄市長候選人之前,是淡江大學的學務長、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在她擔任這兩個位置時,積極支持大學學費調漲,「學務長柯志恩」還被學生具名指控,在學校會議中把反對調漲學費的學生趕出去!「立委柯志恩」更是主張讓私立學校學費自主,等同於要讓私立學校的學費漲飽漲滿!看到柯志恩之前的「豐功偉業」,是如此視私校生為仇人,要調漲學費掐住學生的脖子,現在看到她說當市長要補貼學貸利息,我起了莫名的噁心感!難道我們私校生是柯志恩的政治玩物?根本十足的「選票土匪」,導致年輕人失去對她的信任。拜託別再把年輕人的痛與壓力變做架在年輕人脖子上的選票鐮刀。在高雄讀私校的大學生,已經看透您的為人,也徹底死心了! (作者為高雄醫學大學學生議會副議長)
陳昱丞 2022-11-03
「言論自由日」與藏人的距離

「言論自由日」與藏人的距離

1989年四月七日,警方大規模包圍臺北市民權東路的時代雜誌社,部署了刑事組組員、消防隊以及霹靂小組前往雜誌社,總共約有200人參與了這次拘捕行動,只為了捉捕當時因為批判政局而遭到指控為叛亂罪的鄭南榕先生,最後鄭南榕先生引爆汽油桶自焚,享年41歲,誠如以上所敘述的觀點來而言,我們必須更加珍惜且保存現今的言論自由以及民主,因為這些都是先烈所種下的民主種子,後人只不過是摘下果實嘗甜頭罷了! (翻攝自民進黨臉書)   1951年,中共以虛偽的矯情姿態,迫使西藏人簽署17條不平等和平協定,中共口口聲聲允諾藏人保留文化、宗教、自由、民主、的西藏精神,後來卻積極的壓榨與摧殘之下導致西藏人在1959年離開了他們的故土,顛沛流利到了印度。 然而今天在這塊亞細亞的帝國碎片提起自由民主,彷彿就跟空氣、陽光、水一樣理所當然,但我們千萬不要忘記,你歲月靜好並不是天生而然而是有人為你負重前行,當札西慈仁提起藏人在2009至現今這段時間,藏人相繼為了自由而自焚約一百六十多個,不知道是否有喚起大家對於台灣的民主自由脈絡,有了複習的記憶? 甚是有位台大柯姓前任外科加護病房主任還說「西藏人的自焚,造成中共很大的困擾」? 西藏人為何這些年來有如此多人自焚?是因為他們被中共的極權逼迫下,所做出最無可奈何壯烈的方式,來凸顯自由民主的可貴,身為一個台北市的門面卻說出這種話!柯文哲噁心至極!偷吃言論自由豆腐,中共代理人來稱呼他也再適合不過了。 自由民主,何足珍貴的寶藏,也是台灣人力抗中國國民黨政權以及世界對抗中共政權所享有的生命甘露,我們必須珍惜現有的言論自由,並且時時刻刻保有媒體識讀能力審視所有可能侵害到自由言論的極權滲透,這些極權政體時時刻刻想方設法驚天蠶食我們的民主成果,套用一句札西先生所謂的中國管理方式「洗腦、滲透」無所不用其極的紅色滲透,甚至會深入到台灣以及世界各個角落,如同大樹被白蟻滲透一般,有了這些中國白蟻在台,其實不用他們武統,我們就先被內統,這棵民主大樹當被中國白蟻侵入滲透,到時候他們不用武統就直接輕輕推倒台灣的民主之幹了,台灣人更應該戒慎恐懼,別讓所有為我們言論自由的先烈白白犧牲,反對中共以及其在台紅色代理政黨,才是台灣從民主幼幼班晉升的最佳動作。 (公衛系學生)
陳昱丞 2021-04-07
《看見台灣》 你看見了什麼?

《看見台灣》 你看見了什麼?

紀錄片導演齊柏林今在花蓮為《看見台灣II》勘景時不幸墜機喪生,同機的助手陳冠齊和張志光機師亦不幸罹難,各界震驚。圖為齊柏林2013年以他執導的《看見台灣》,獲頒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肯定。資料照片    陳昱丞/高中公民教師   紀錄片導演齊柏林於今日為了《看見台灣》續集勘景時,於花蓮意外墜機身亡。消息傳出,各界無不為環運界痛失一位優秀的人才震驚與哀痛。 齊柏林導演的代表作《看見台灣》,揭發了台灣環境因開發被嚴重破壞,更揭發了知名大廠污染事件,不但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更喚起台灣人對於自然生態保護的意識與重視。 雖然自己在高中任教的科目是公民科,但《看見台灣》上映之後也被我納入教學的教材之中。原因是在台灣即便是環境或生態問題,都與這個社會背後的政經發展息息相關,而政府長期以來錯誤的政策更是其中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像是在《看見台灣》影片中河水污濁後勁溪,就是因為包括日月光在內後勁溪沿岸的工廠,十多年來不斷向工廠排放污水、廢水,讓原本美麗的河川被嚴重污染。 這一切都要回溯過去從國民黨過去為了成就經濟成長的數字,向開發主義靠攏,選擇了較易造成污染的工業,利用政治力量壓制住勞權與環保的聲音,在蓋起一座座工廠,也犧牲了台灣的生態與自然環境。這些業者與資方獲得了政府的支持與扶植,也將利益回饋給政治人物,形成相互鑲嵌的政商利益結構。也因此,開發主義的思維與緊密結合的政商利益結構並未隨著民主化、政黨輪替而瓦解,反而是持續潛伏在這座島嶼上。 台灣平均每年有2千多毫米的雨量,照理來說應該水資源不虞匱乏,但因為地形地勢的關係,導致台灣是全世界缺水排行第18名的國家,再者台灣河川污染河段總長共計近一千公里,其中中度與重度污染河段長度就長達7百多公里,《看見台灣》中震驚世人的後勁溪污染狀況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 除了政府開發思維的調整與轉變之外,在環保政策部分,包括水資源與河川治理都需要通盤的檢討、修正與執行,事後裁罰的效果當然不及事前的規劃與防制。衷心希望未來若能有下一部如《看見台灣》的作品,我們看見的將會是自然、美麗與充滿生命力的台灣。
陳昱丞 2017-06-10
給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一堂民主課

給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一堂民主課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訪馬來西亞,在演說時表態反去蔣化,引發爭議。陳思豪攝        陳昱丞/北市高中教師 台北市長柯文哲於昨(28)日在馬來西亞考察時首度對「去蔣化」表態,他認為這種「我看你不順眼就把你幹掉」的做法沒有辦法解決台灣真正的問題,但柯市長顯然不了解去蔣化的真正內涵。 簡單來說,「去蔣化」不是政治鬥爭那種我上台就要把你趕盡殺絕,而是轉型正義中對於威權崇拜的翻轉和反省。看到我們台北市的最高首長對於民主與轉型正義的認知竟然是如此淺薄,除了反映出一般台灣人避談政治、追求經濟與效率至上的心態,同時也暴露出我們在公民教育中對於民主及民主化的討論非常不足。 今天,讓我們幫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一堂民主課。 民主不止是選舉與投票,民主也不僅僅只是「少數服從多數」原則,民主的珍貴在於即便是社會上少數的意見、弱勢者的聲音,都能夠被包容、接納,甚至進入政治議程的討論之中。所以,柯文哲提到「容忍是自由的基礎」這句話其實非常正確,因為唯一提供少數者包容與保障的就是民主。 然而,民主之敵,或是會威脅到民主社會存續的是誰呢?答案就是威權與獨裁。特別是對於台灣這種新興民主國家的社會,除了要面對來自外部的威權威脅(中國),還要面對內部的保守勢力與威權遺緒。如果台灣人開始羨慕中國的經濟成長與行政效率,或是開始懷念過去兩蔣時期的經濟神話與社會穩定,反而對民主價值的信念與支持越來越低時,威權主義就有可能伺機而動。 因此,「去蔣化」並非是要針對蔣介石與蔣經國,而是透過翻轉他們在歷史上被中華民國過度包裝、美化的形象,還原他們在歷史上的定位,讓民眾得以深刻認識到威權之惡並認知到歷史事實。因此,轉型正義的積極意義就在於守護民主轉型的成果,讓民主的價值深化在社會每一個場域以及每一個人的價值觀之中,才能避免威權的反撲與回潮。 政治首長除了要照顧人民的福祉之外,一言一行都應該要能帶領社會風氣正向的發展,希望我們台北市的大家長除了追求效率之外,也能夠對民主政治有清楚與正確的認知,才能與這個社會一同前進。
陳昱丞 2017-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