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綺相關文章

烏克蘭發明展 台灣31金 世界第一

烏克蘭發明展 台灣31金 世界第一

樹德科大師生發明具病媒蟲防疫與導流功能的排水溝蓋裝置,獲烏克蘭國際發明展金牌。(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第十七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傳回捷報,台灣代表團共獲得三十一金、十一銀、三銅,總成績排名國際第一。   全球廿國家、共三四一件作品參加   台灣代表團團長、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智堯表示,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每年吸引全球發明人才參加,在疫情影響下,今年以線上評審方式競賽,但仍吸引來自俄羅斯、埃及、印度、韓國、以色列、泰國、中國等二十個國家,共三百四十一件作品參加。此次,台灣有五十六件作品參賽,獲得三十一金、十一銀、三銅,總成績排名第一。 其中,雲科大資工系教授張傳育團隊研發的「零接觸檢測─心率及呼吸偵測技術」,透過追蹤人臉觀察頭部因心臟收縮產生的微震動,可估算呼吸、心率,即使關燈在黑暗中也不受影響,零接觸就能掌握病患狀況,可用於負壓隔離病房,獲得金牌肯定。 任職宏國德霖科大的前籃球國手許智超團隊研發的「運動訓練裝置」,因便捷與多元使用性,也奪下金牌;樹德科大教師陳文亮團隊發明的「具病媒蟲防疫與導流功能的排水溝蓋裝置」,讓水溝蓋具導水與排水功能,能防止病媒源任意出入,做到源頭防治,一樣成功摘金。
羅綺 2021-10-04
中市府揚言重罰中火 環保署:不應濫用空污法條文

中市府揚言重罰中火 環保署:不應濫用空污法條文

環保署表示,台中市環保局廢證的違法行政處分已依法撤銷,台中電廠2、3號機操作許可已回到展延審查狀態,審查期間,原許可繼續存在,可繼續操作。(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中市環保局昨晚稽查台中電廠,認為該電廠2號機組未遵守廢證處分,將依空污法開罰一事。今環保署表示,台中市環保局去年12月廢證的違法行政處分,環保署已依法撤銷,因此台中電廠2、3號機操作許可已回到展延審查狀態,而且依空污法規定,審查期間,原許可繼續存在,可繼續操作。 環保署提醒台中市環保局,目前原廢止台中電廠2,3號機操作許可證處分已不存在,應依空污法相關規定繼續審查許可證展延,不應濫用空污法條文,以恐嚇將移送負責人等方式,要求合法運作機組停機。 去年台中市環保局以台中電廠生煤使用量超限為由,先後於去年12月間針對該電廠進行3次處分並自今年1月1日廢止2、3號機(M02、M03)操作許可證及生煤使用許可證案。 經環保署查明台中市環保局的裁罰,錯誤引用空污法事實明確,為避免產生國賠及維護法律秩序,於今年2月25日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條規定,依法撤銷台中市環保局罰鍰與廢證行政處分。 隨後台中市環保局不服環保署撤銷處分因而提起訴願,行政院於今年6月24日認定台中市環保局無權提出訴願,已做成不受理決定。 環保署進一步表示,台中電廠2、3號機操作許可證已依空污法規定,於去年11月即向台中市環保局提出展延申請。因此,台中市環保局違法廢止許可證的行政處分,既經環保署依法撤銷,自應回到原廢止前之展延審查狀態;台中市環保局應依空污法相關規定繼續完成展延審查,而在完成展延准駁前,台中電廠依空污法30條第3項得依原許可證內容繼續操作,並無所謂無證操作,違法操作的說法。
羅綺 2020-06-25
無視洛興雅種族清洗 翁山蘇姬遭撤回人權獎

無視洛興雅種族清洗 翁山蘇姬遭撤回人權獎

  翁山蘇姬對洛興雅人遭受的種族清洗無動於衷,讓美國大屠殺紀念館決定撤回她的魏瑟爾人權獎。(歐新社) 2018-03-08 16:24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緬甸的少數民族洛興雅(Rohingya)不斷受到軍方壓迫,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他們遭受「種族清洗」。然而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卻對洛興雅屠殺保持非比尋常的沉默,她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甚至拒絕配合聯合國的調查。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大屠殺紀念館(United States 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今(8)日表示,6年前翁山蘇姬因為長年為緬甸的民主奮鬥,獲頒魏瑟爾(Elie Wiesel)人權獎。但今(8)日,他們決定撤銷頒給翁山蘇姬的魏瑟爾(Elie Wiesel)人權獎,因為在緬甸軍方對洛興雅穆斯林的種族清洗事件上,她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美國大屠殺紀念館曾寄信向翁山蘇姬表示:「近年來緬甸軍方鎮壓洛興雅人,我們希望在人類尊嚴和普世人權方面有貢獻、受到我們和許多人讚揚的你,能做點什麼以譴責和阻止軍方殘暴行為,並聲援洛興雅人。」但翁山蘇姬仍不為所動。 除了魏瑟爾人權獎,翁山蘇姬也在199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如今同樣因為洛興雅問題,引發許多人批評,甚至質疑是否該撤回諾貝爾和平獎。 同樣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馬拉拉·優薩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曾在推特上表示:「過去幾年,我一再譴責這種悲慘、可恥的對待。我仍在等同樣獲得諾貝爾獎的翁山蘇姬也這麼做。全世界都在等,羅辛亞穆斯林也在等。」
羅綺 2018-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