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鑄銘相關文章

美國應採反守為攻策略「中國動武立即承認台灣」

美國應採反守為攻策略「中國動武立即承認台灣」

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前科長包士可(Joseph Bosco)投書《國會山莊報》(The Hill)建議,美國不妨反守為美國應採反守為攻策略「中國動武立即承認台灣」攻,之前中國放話「台獨代表戰爭」,現在美方應該設下底線──發動戰爭就立即承認台灣,展現美國捍衛台灣免受攻擊或封鎖的決心。 美前國防官員包士可:倘共軍出兵攻台,華府應承認台灣獨立。     這個策略太好了!因為向來中國對台灣都是攻勢強烈,每次面對台灣問題,都是強硬而制式的老調重彈:「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固有的領土之一,不得從中國分割出去,堅持反對兩個中國或台獨的圖謀」,一方面卻又虛情假意的說只要台灣承認一中原則,就可以和中國對等談判,而且什麼都可以談,拜託,如果台灣屬於一中的結論都出來了,其他前提都是不成立的,台灣若接受一中,等同交出台灣讓中國統治,還談個什麼東西什麼碗糕?恐怕一切都黑天暗日,無語問蒼天了! 統一和獨立都不是什麼牛鬼蛇神,都是歷史和政治的選項之一,不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經過幾年的折磨和調整,分裂的北越和南越統一了,東德和西德也統一了,南韓和北韓以及中國和台灣,仍保持分隔分治的現狀,主要原因是統一的條件不成熟、難度太高、弊遠大於利、傷害遠多於助益,簡單的說統一或獨立,都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情。 中國為了強迫統一,每每恫嚇「台獨代表戰爭」,實則假設兩岸各自獨立互相信任乃至建交,您看解除多少劍拔弩張的對立和耗損?所以台獨並非「代表戰爭」,反而是兩岸真正永續和平發展的契機。兩岸保持現狀多年,已屬不易,在更具體的交往、建樹之前,避免擦槍走火難以收拾的場面,確切的防戰和避戰是相當必要的。 美國國防部前官員包士可先生的「中國對台動武美國立即承認台灣」的說法,是針對中國近來頻頻耀武揚威的態勢氛圍,希望有所減緩澆熄,務實和平的面對國際問題為要,並非一定等到戰爭才承認台灣,只要時至日至隨時都可以承認台灣啊,何況台灣目前已是獨立自主、一切操之在己的國家啊!否則怎麼會有民選的總統、飄揚的國旗、中央地方各級的政府和議會啊!
劉鑄銘 2021-05-05
台灣人會吃楊潔篪這一套嗎?

台灣人會吃楊潔篪這一套嗎?

美中高層阿拉斯加會談剛落幕,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中一席「美國不能居高臨下的對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成網路「金句」,腦筋動得快的商人把這句話印上T恤、手機殼與背包並販售,吸引不少中國民眾搶購。 楊潔篪由一向低調而長袖善舞的「老虎楊」,一變而為阿拉斯加勇猛善辯的「戰狼」,顯然是因為中共高層的指示,刻意要給美國新任的國務卿布林肯等官員難堪或下馬威。 拜託 , 楊主任 , 您叫美國不要居高臨下的同中國對話的同時 , 自己不就是居高臨下目頭高高 、 口氣真歹的對待美國嗎?美國人會吃您們老共這一套嗎? 但整體上來說,楊潔篪的這個不禮貌、有失外交禮節和規則的言語舉措,是失敗的,只是讓中國外交更加僵化、孤立、不被信任,換言之,很難和人家友善的繼續談下去,除了讓很多中國官員和民眾覺得「爽」和便於靠金句做生意發財以外,是損失遠大於收益的。 楊主任先背誦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三段老辭後 , 再說這兩句「金句」的時候,有沒有將心比心的想一想:中國的高官不是三不五時的經常居高臨下、甚至睥睨著眼光對台灣人民說話嗎?如此缺乏善意和誠意的指指點點或說三道四,台灣人會吃這一套嗎?答案是明顯的否定並排斥的。 外交的作為,最重要的是講究其對雙方坦誠而積極有效的結果,而不是一直耍弄陳腔濫調或危言聳聽的外交辭令而已,老共千萬不要誤解台灣人會吃下居高臨下頤指氣使、苛薄的對待台灣這一套! (社會服務)
劉鑄銘 2021-03-26
馬夢初醒?乍醒還睡? 

馬夢初醒?乍醒還睡? 

前總統馬英九對中國大陸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覺得等同沒收香港民主與選制,這是宣告中共前總書記鄧小平1982年提出的「一國兩制」構想死亡、正式進入歷史,他感到非常遺憾。 其實,中國從1997年接收香港後,並沒有真正的實施「一國兩制」,而是「一國為真為實,兩制為虛為假」的制度,換言之即是「一國一制」而已!很多人還不明究裡的認為香港、澳門的「一國兩制」,也可以套用在台灣之上,拜託,「一國兩制」不待馬前總統說,幾乎自始鄧小平提出後即走入歷史了 在習近平們的中國觀點裡,「一國兩制」和「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畫上等號,「一國兩制」既然走入歷史了,「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還健在嗎?實則鋼鐵的事實是: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明確兩國兩制,互不相隸屬!就是這麼簡單明朗啊! 馬前總統翻臉如翻書般的快,第二天他卻表示「九二共識並沒有這樣而被宣布死亡,這是兩回事情」。為何是兩回事情?馬未說明,你總不能說這兩天的說法出自兩位馬先生吧?「一國兩制」等三個專有名詞,本來就是一回事啊!如硬要扯其不同,不過是三個袋子裡裝的是同樣的一種產品而已啊! 吾人特別是一位擔任過總統的領袖級政治人物,豈可睜大眼睛卻昧著良心、昧於事實,說三道四一些前後矛盾、騙人也騙自己的話! (社會服務)
劉鑄銘 2021-03-14
致王毅,歷史如風雲變幻,沒有必然和絕對

致王毅,歷史如風雲變幻,沒有必然和絕對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中,老調重彈、信誓旦旦的說, 「 兩岸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他這樣堅決的說,理應有堅實的理由才對,不過「這是大勢所趨,是中華民族的集體意志,不會改變,也不可能改變」這樣的理由,顯然太牽強脆弱。 客觀而合邏輯的說,兩岸統一是選項之一,各自獨立也是選項之一。王部長那種斬釘截鐵的八股說法,恐怕連上帝也不敢說。 王部長,歷史如風雲變幻,沒有必然,沒有絕對,茲舉出三個例子: 其一,馬關條約中即明文規定台灣全島及附屬各島嶼永遠讓與日本統治,當時的人以為台灣永遠要掛日本國旗了,沒想到統治了五十年就結束了。 其二,一百年前中共創黨初期,直到二次大戰前,毛澤東等中共大老極力主張台獨(脫離日本統治),無論如何即力促台灣獨立成一個國家,今卻視台獨為牛鬼蛇神,不敢沾到一點邊。 其三,台灣戒嚴時期,堅信反攻必勝復國必成,視老共為仇匪恨匪的對象,沒想到後來解嚴了,開放兩岸探親交流,台商台生知多少? 王部長是才學豐富、經驗老到的外交官,擅長辭令,應知講話最重要的是使人信服,不是只講出「當然」和「必然」,更要講出確切的「所以然」來,讓人肯定而相信尊重,而非徒生疑慮乃至煩感,不是嗎? 王毅等老共黨政要員們,對台灣的講話(千萬不是「訓話」),請別幾十年都是那些老調老詞兒,畢竟廿一世紀都已是第廿一年了,該換一些新詞兒,令人耳目一新覺得有可行性、有效率,乃至於能讓台灣民眾信服而感動的話語吧! (作者從事社會服務,南投縣民)
劉鑄銘 2021-03-11
如法炮製「市長」,僥倖賭選「總統」?

如法炮製「市長」,僥倖賭選「總統」?

又是「從南方出發」,又是 「我現在要出征」,又是「高雄起飛」的藏頭詩,什麼「路漸漸平了,水漸漸退了...」(朗誦詩?),整個韓國瑜市長的競選聲明,不過是一篇舞文弄墨、詞藻華麗的作文比賽罷了,也像一齣綜藝節目要開鑼了,面面俱到的討好勞工、雇主、商家、企業、軍公教警義消、農漁民、納稅人、年輕人等等,以為句句甜言蜜語可以「海撈」所有的選票。 上次那麼輕易的騙取高雄市民的選票,現在如法炮製打鐵趁熱?不,其實經過了兩百多天的日子,豈僅高雄市民,全國上下民眾都冷了半截,不「寒」而慄,心想您的兩大口號「國家安全」、「人民有錢」後面有兩個很大的問號「?」,實在有夠心驚膽跳如果您當上總統,國家大方向不知會被帶到那裡去?人民有錢卻有如水中幻影、海市蜃樓一般? 上次韓國瑜那麼輕易的騙取高雄市民的選票,現在要如法泡製打鐵趁熱騙全台灣人嗎?(資料照) 您不辭市長而落跑,卻全心全力再複製市長勝選,處心積慮再僥倖豪賭選一次總統,設若大夢成真,權貴的傲慢和揮享可想而知,假使沒選上,仍腳踏市長這一條船,選舉補助款也「億來億去」,到底誰在發大財呢? (社會服務)
劉鑄銘 2019-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