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靖媗相關文章

關鍵少數難成關鍵

關鍵少數難成關鍵

民眾黨團打著「關鍵少數」的口號,不停透過放話嘗試與藍綠兩黨叫板,但僅僅是音量大、意見多,卻仍難以左右大局。(資料照)   在國會僅佔八席的民眾黨,一直希望能以第三勢力之姿,扮演「關鍵少數」的角色。但立院民眾黨團卻在日前的立院龍頭選舉中,始終不願正面表態,做出關鍵的決定,坐實「沒用」的批評。在未來的八個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中,民眾黨團也無從置喙,讓「關鍵少數」未來能否在立院扮演關鍵角色,打上問號。 在月初的立法院長選舉中,民眾黨團最後雖然透過「投自己」的方式試圖展現自己的主體性,卻被民進黨譏為等同「保送」韓國瑜擔任院長,事後又被爆料指曾與綠營接觸、嘗試尋求綠白合作的可能性,也引發藍營的冷眼與不信任。這種意圖遊走兩黨間的雙面手法,不僅沒在立法院長選舉中為民眾黨謀取到好處,更在這場立院首次政黨合作戰役中,為自己留下「惡名」。 民眾黨後續雖在食安、赴中旅遊團等議題上,頻頻與國民黨站在相似立場,釋出善意。但在未來的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中,國民黨仍無意與民眾黨合作,使得民眾黨團難以發揮「關鍵少數」的力量,左右召委選舉的戰局。 民眾黨團打著「關鍵少數」的口號,不停透過放話嘗試與藍綠兩黨叫板,但僅僅是音量大、意見多,卻仍難以左右大局。民進黨與國民黨只要對民眾黨的咆哮置之不理,未來「關鍵少數」在立法院就是只是少數,難成「關鍵」,民眾黨團應深思如何重建與藍綠的信任關係,並提出合理的關鍵意見。
黃靖媗 2024-02-19
柯文哲的早知如此

柯文哲的早知如此

藍白合破局,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登記參選。(記者朱沛雄攝)   國民黨與民眾黨的「藍白合」大戲,從十五日雙方簽訂六點協議後,劇情在一週內起伏跌宕,昨在總統、副總統選舉登記截止前的最後關頭,在君悅飯店湊齊郭台銘、柯文哲、馬英九、朱立倫、侯友宜,五人進行的不是「家和萬事興」,而是如同郭董所說的「無言的結局」,自認智商很高的柯文哲,有預料到藍白翻臉分道揚鑣的這一天嗎? 柯文哲在與侯友宜言語交鋒時,大酸侯「要當總統候選人要有能力,單獨面對困難,而不是需要一堆保母」,但從始至終外界的觀感卻是,柯文哲才是依靠「柯媽媽柯太太」等保母,甚至被諷刺要簽署「家長同意書」,無法獨立面對藍營對手的人。 柯文哲十五日單槍匹馬面對朱、侯、馬三人,短短兩小時獨自推翻民眾黨幕僚集體決策,簽下對柯營不利的六點協議。柯後續竟只落淚對黨員喊話,「只要你們不放棄,我就不會放棄」,並試圖用話術說服柯粉,自己的民調贏很多。 在黨內軍心渙散之際,競選總幹事黃珊珊一肩扛起穩定軍心的角色。柯媽媽何瑞英、妻子陳佩琪、妹妹柯美蘭等「柯家人」先後跳出來,喊話當副手不如不要選、批評國民黨要求讓三%不夠還要讓六%,陳佩琪更透露,在民調專家十七日深夜於馬辦開會討論結果時,她特別把柯文哲的手機藏進棉被裡,為十八日柯營的「翻桌」鋪陳。 柯文哲十九日於新北市板橋體育館舉辦的誓師大會上,主持人台北市議員林珍羽在介紹陳佩琪時,帶領全場六千名支持者大喊「娶妻當娶陳佩琪」,應是柯營的心情寫照,若沒有「柯家保母們」踩煞車,柯文哲一人決策賣全黨的事實恐怕難以翻轉。 「一人政黨」民眾黨的核心竟需要保母的扶持,難怪侯友宜要在場上喊話,柯可能有來自「家人的壓力」,他可以體諒。柯文哲早知如此,不如從十五日起便乖乖聽「保母」們的話,堅守立場,也不用一下被藍營牽著鼻子走,一下不得不與郭台銘綁定,找藍營一起上演辯論爛戲。
黃靖媗 2023-11-24
為何不進口中國蛋? 陳駿季:據WTO相關指引無法進口   

為何不進口中國蛋? 陳駿季:據WTO相關指引無法進口   

行政院長陳建仁與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就雞蛋議題一同接受立委質詢。(記者田裕華攝) 聯合報主筆質疑為何不從中國進蛋 馮光遠反諷:怎麼不進口地溝油?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進口雞蛋引發爭議,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26)日於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解釋台灣不進口中國雞蛋的原因,是因為根據WTO相關指引,中國的雞有打禽流感疫苗,沒有打禽流感疫苗的台灣完全無法進口。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至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也接受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 陳駿季表示,部分不實訊息污名化巴西蛋,但事實上,巴西蛋在今年度、去年度出口至60幾個國家,代表巴西蛋具有一定的品質,且進口蛋在運送過程中,從蛋場、運輸、出關到台灣,都在冷鏈條件下,不同來源的雞蛋條件不同,保存期限也不同,90天、110天、120天的保存期限並非他們隨便一直修正,而是不同批次有不同的保存期限。 陳駿季也指出,台灣目前的雞蛋產能約為11萬5500箱,接近供需,農業部尊重蛋價機制,而在機制之下,他們一定要穩定地讓國人能買得到蛋、吃得到蛋,同時也逐步提升國內蛋場的韌性。 針對不進口中國雞蛋的原因,陳駿季解釋,從其他國家進口雞蛋有相關檢疫規範,特別是台灣並沒有打禽流感疫苗,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相關指引,由於中國雞有打禽流感疫苗,台灣完全無法進口,而台灣選擇進口雞蛋的12個國家當中,都沒有打禽流感疫苗。 莊瑞雄接著補充,我國不進口中國蛋,是因為我國規定,牧場28天內不能有禽流感,且雞本身不能打禽流感疫苗,而中國的雞有打疫苗,所以我國不可能從中國進口雞蛋。
黃靖媗 2023-09-26
柯文哲批王婉諭716罵黃國昌 王痛斥說謊

柯文哲批王婉諭716罵黃國昌 王痛斥說謊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王婉諭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柯文哲說謊成性、「說謊不打草稿」,當天她在台上講話時,柯文哲就在後台,質疑柯裝作沒聽見,竟將他的發言聽成另一種版本。(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民眾黨總統參選人、黨主席柯文哲昨日接受媒體專訪,批評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在716凱道遊行「上台罵黃國昌」、「實在是有夠白目」。王婉諭今(1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柯文哲說謊成性、「說謊不打草稿」,當天她在台上講話時,柯文哲就在後台,質疑柯裝作沒聽見,竟將她的發言聽成另一種版本。柯文哲今日受訪時解釋,這是認知錯誤。 王婉諭今日於立法院議場前受訪表示,她週日在台上講話時,柯文哲就在後台,質疑柯文哲難道不知道她在說什麼嗎,「究竟有沒有在聽?還是有聽沒有懂?還是裝做沒聽見?」,竟然可以把她的發言完全聽成另一種版本。 王婉諭建議柯文哲,可以到她的臉書看完整的演講影片與講稿,如果柯很忙,她也願意再說一次,「白色跟黑色的距離,並沒有比綠色、藍色遠到哪裡去,我說的,就是要競選總統的柯文哲。他跟在農地上違法堆置砂石、開採砂石,甚至佔用國有地的鍾東錦站在一起,他跟早年涉嫌職棒簽賭、盜採砂石,佔用國有地蓋違建的顏清標家族站在一起」。 王婉諭指出,她從頭到尾,就是點名柯文哲政治上的盟友,鍾東錦與顏清標家族,就是批判柯文哲與黑金站在一起、牽起黑金的手。 王婉諭進一步指出,柯文哲帶領的民眾黨,與黑金共舞的罄竹難書,民眾黨社會力主任陳亞麟曾出席黑道幫派「飛鷹幫」餐會,坐在主桌,而柯文哲競辦竟稱代表人為飛鷹幫幫主陳重吉的「中華飛鷹愛心關懷協會」是公益社團,此外,民眾黨還有曾有傷害前科的花蓮縣議員傅國淵、曾犯恐嚇罪的雲林縣議員陳乙辰。 王婉諭痛批,民眾黨才成立4年,就與黑金、暴力為伍,「到底算什麼第三勢力?算什麼超越藍綠?」 王婉諭也向柯文哲喊話,不要為了轉移自身跟鍾東錦、顏清標家族為伍的事實,就將她的批評張冠李戴到黃國昌頭上。而該篇具爭議的專訪內容已經下架,王也呼籲柯文哲不要大街造謠、小巷道歉,面對自己說出去的每句話。 針對昨日在專訪的發言,柯文哲今日上午受訪時解釋,他那天在後台聽到王婉諭一直被噓,旁邊的人講說「這是黃國昌的場子,她(王婉諭)開什麼地圖炮」,他便以為王在罵黃國昌,這是認知錯誤。
黃靖媗 2023-07-18
前助理MeToo︰賴香伶漠視、邱臣遠性騷

前助理MeToo︰賴香伶漠視、邱臣遠性騷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邱臣遠。(資料照)   邱稱絕無任何踰矩 賴批政治鬥爭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曾在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辦公室任職的W姓女子十七日在臉書指控,她曾被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肢體性騷擾,也曾目睹男同事言語性騷擾,賴香伶都曾事後得知或親眼看到,卻未處理或嚴正制止。民眾黨總統參選人、黨主席柯文哲競辦發言人陳智菡說,歡迎W女提出具體事證,循正常程序,他們都會處理。 W女在臉書指控,在一次考察活動中,她蹲下逐一詢問立委們的午餐規劃,邱臣遠竟一邊回話,一邊將手置於她放在大腿的左手上,她事後向賴香伶反映,但賴沒有處理。邱於臉書表示,他不認識W女,且一向恪遵職場性平原則,絕無任何踰矩,對W女所影射的不實情事深表遺憾,此事若涉及誹謗,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 控男同事稱「辦公室是後宮」 另,W女表示,一名男同事會以三圍數字稱呼女同事,並稱「辦公室是我的後宮,女同事們是我的小老婆」,賴香伶也親眼看到,卻未曾處理或嚴正制止。W女也在留言中,影射該名男同事為去年脫黨參選桃園市議員的陳泓維。 陳泓維回應,這應是他與相熟的同事在辦公室開玩笑,稱通姦除罪化後,大家可以開始找後宮佳麗三千,賴香伶十七日已個別與當時在職的女同事確認,大家都認為是開玩笑,沒有性騷擾。 賴香伶則在臉書揭露W女的姓氏及臉書全名。賴指出,經查司法院網頁,「似乎W女士現為社會民主黨全國委員」,批評W女用性騷抹黃的手段,對民眾黨進行政治鬥爭。賴也說,W女並未在自認受到性騷擾時提出申訴,卻在選舉期間提出,政治鬥爭動機非常明確。
黃靖媗 2023-06-19
民進黨決議 正副議長 不得選黑金

民進黨決議 正副議長 不得選黑金

民進黨中常會昨通過正副議長選舉「反黑金條款」,議會黨團、黨籍議員不得決議支持曾犯「黑、金、槍、毒」判刑確定者;代理黨主席陳其邁也呼籲國民黨響應。(資料照)   陳其邁籲國民黨響應 國民黨酸:請先跟我們一樣嚴格 〔記者陳昀、林良昇、黃靖媗/台北報導〕為了回應社會輿論對強化治安的訴求,繼立法院民進黨團研擬提案修法,涉及「黑、金、槍、毒」者不得登記為公職選舉候選人之後,民進黨中常會昨也通過正副議長選舉「反黑金條款」,議會黨團、黨籍議員不得決議支持曾犯「黑、金、槍、毒」判刑確定者;代理黨主席陳其邁也呼籲國民黨響應。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在中常會表示,國民黨的「排黑條款」中列舉的每一項,都比民進黨更嚴格,外界可以去比較。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則說,如果民進黨真心反黑金,請先將黨內提名規章的排黑條款修改到與國民黨一樣嚴格,當民進黨還在「判刑確定」才排除時,國民黨堅持高標準,「一審有罪」就排除。 民進黨昨強調,「清廉、勤政、愛鄉土」是民進黨創黨之精神,反黑金更是一貫的堅持,為了更積極回應社會輿論對於治安強化的訴求,除依「直轄市、縣市議會議長及副議長支持人選產生辦法」相關規定辦理外,支持人選也應排除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檢肅流氓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洗錢防制法」,並經判刑確定者。 民進黨中常會昨通過提案,議長、副議長選舉,議會黨團、黨籍議員不得決議支持具有黑金背景之人選,違者應受黨紀最嚴厲處分。會中也通過成立「直轄市、縣市議會議長及副議長督導小組」,執政縣市責成縣市首長辦理協調作業,非執政縣市由中常委王定宇、蔡易餘、蘇巧慧、陳茂松、陳世凱組成督導小組辦理協調作業,並由王定宇擔任召集人。 陳其邁會後受訪表示,民進黨了解台灣社會對民進黨有更高的要求跟期待,因此確實要求黨籍從政者,同樣的道理,國民黨也應面對社會的要求,在正副議長人選排除黑金,民主的可貴就是在於政黨競爭可以樹立更高的標準,能讓台灣民主更進步,從民進黨開始改革,希望國民黨也能杜絕黑金帶給民主政治的影響。 民眾黨質疑 特定操作、打假球 林家興對此表示,請民進黨從陳其邁開始,杜絕「週期性喊排黑」卻又無法落實的陋習,跟上國民黨對於清白、反黑金的高標準,台灣民主才能真正一起進步。 民眾黨則說,反黑金本來就是政黨推出候選人時應有的負責態度,民進黨將反黑金侷限於地方正副議長選舉,反令人質疑不是反黑,而是在特定的戰場政治操作、打假球。
黃靖媗 2022-12-08
民進黨擬修選罷法 曾涉黑金槍毒 不得參選

民進黨擬修選罷法 曾涉黑金槍毒 不得參選

立法院民進黨團昨舉行記者會,強調將研擬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未來涉及「黑、金、槍、毒」者,經判刑確定,不得登記為候選人。(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謝君臨、黃靖媗/台北報導〕為回應社會對於黑道介入政治的疑慮,立法院民進黨團昨舉行記者會,強調將研擬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未來涉及「黑、金、槍、毒」者,經判刑確定,不得登記為候選人。黨團幹事長羅致政指出:「這是未來我們對於政治人物的最高道德要求,同時也是最低法律下限的要求。」   健全清廉參政 最快二○二四大選適用   內政部強調,為了健全清廉參政的民主選舉制度,將積極推動候選人參選資格修法作業,以期於二○二四年正副總統及立委選舉就能適用新修正規定。 羅致政表示,民進黨團公開呼籲、要求,政府必須進行全國大掃黑、全面肅槍及緝毒,這是最能立刻回應民意和民怨的重要作為,黨團也要求行政部門提出相關修法。 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說,公職人員掌握相關資源、權力相當大,應比照「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若曾涉「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罪行,經判刑確定,應排除在公職範圍內。 回應民意民怨 民進黨團籲全國大掃黑 黃世杰說,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中,採較嚴格的道德標準,只要曾涉組織犯罪被起訴,就不提名,但公職人員選罷法涉及憲法參政權,因此建議比照正副總統選罷法作為標準,若曾涉組織犯罪、檢肅流氓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洗錢防制法等罪經判刑確定,就不得參選公職。 羅致政補充說,未來在推動修法上,要把「黑、金、槍、毒」都排除在候選人資格之外,上自立委、下至村里長、鄉鎮市長、議員都比照辦理;至於具體條文和內容,在內部詳細討論後就會提出。
黃靖媗 2022-12-06
道歉沒用 張博洋遭台灣基進解除黨職

道歉沒用 張博洋遭台灣基進解除黨職

台灣基進宣布解除張博洋黨職。(資料照)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高雄市三民區議員參選人張博洋,昨晚於臉書發文酸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腦袋都裝什麼」,激起支持者的不滿,之後張博洋與台灣基進接連發聲明致歉,仍未澆熄支持者的怒火。台灣基進遂於今日下午宣布,解除張博洋黨職,後續言論引起爭議的台灣基進政策部專員,也被調離現職,使本次風波暫告一個段落。 台灣基進今日下午發表聲明指出,原新聞輿情部主任張博洋解除職務、原政策部專員林靖堂調離現職,台灣基進後續將進行組織重整,並強化教育訓練。 針對接連爆出的黨內失言風波,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稍早表示,「台灣基進向來主張應團結台派、不應內耗。我們支持黨內多元開放的討論,對於博洋的不當發言,黨內夥伴也陸續透過各種群組平台互相溝通。雖然內部群組的討論內容遭有心人士擷取、外洩,但事無不可對人言,我們仍會保持開放的討論、持續溝通凝聚共識,加強幹部訓練,審慎發言」。 林佳龍昨在民進黨全代會後受訪表示,若當選新北市長,第一件事「就是公佈恩恩事件新北市府所有資料」。遭張博洋發文批評,引爆網友不滿,後續張博洋先後發表說明文及道歉文,台灣基進臉書也發表致歉文。
黃靖媗 2022-07-18
以色列大規模接種 死亡數創新高

以色列大規模接種 死亡數創新高

主要國家疫情統計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面對武漢肺炎來勢洶洶,以色列早在二○二○年底便開始大規模接種疫苗,已接種至少兩劑疫苗的人口已達約六十.一%,但面對傳染力強大的Delta變種病毒株,以國的新增確診病例仍日漸升高,死亡病例更創今年二月以來新高。 以色列去年便向美國莫德納公司採購六百萬劑疫苗,也曾訂購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後來決定改用輝瑞/BNT及莫德納等mRNA疫苗,但Delta變種病毒讓接種疫苗的效果大打折扣,並且忽略仍須以配戴口罩等防疫措施配套。 以國衛生部廿三日晚間指出,該國過去廿四小時新增六五二七例,死亡病例廿九起創今年二月以來新高,累積死亡病例也達到六八五六起。以色列總理班奈特表示,目前以國武肺感染率已上升至五.四%;為降低感染率,他將採取任何可能的行動,防止進入第四次全國封鎖。 抗Delta 輝瑞效力低於莫德納 多名衛生專家指出,Delta變種病毒株重創以色列主要有兩大因素:第一,以色列先前取消強制配戴口罩規定,直到六月底才重新開始實施;第二,以國民眾大部分都接種輝瑞/BNT疫苗,其有效性較莫德納疫苗更低。 追打第三劑 口罩戴回來 不過,以國從七月卅日開始對六十歲以上民眾施打第三劑後,短短不到一個月就展現初步成效。過去十天,該年齡層的R值,也就是每名感染者可以傳染給幾個人的數值,已經小於一。以國廿四日宣布,將把施打第三劑年齡,再向下延伸到卅歲(含)以上。 以國政府顧問、魏茲曼科學院科學家席格(Eran Segal)說,雖然病例數仍高,但感染率和重症率的增幅已開始下降,疫情的擴散也減緩。希伯來大學冠狀病毒團隊成員加齊特:「我們歸功於追加劑與更小心的防疫行為」。 以色列目前要求民眾進入餐廳、公共游泳池、博物館,與任何除了公園以外的公共區域,都必須出示已接種兩劑疫苗的「綠色通行證」,教師也必須準備「綠色通行證」才能工作。尚未接種的兒童,則須由家長每隔廿四小時,帶著去快篩,才能獲得「綠色通行證」。 在Delta變種病毒株肆虐下,以色列追加施打第三劑疫苗。圖為一名少女七月初在特拉維夫接種輝瑞疫苗。 (法新社檔案照)
黃靖媗 2021-08-25
抹黑川普施壓選務 華郵、美聯社更正

抹黑川普施壓選務 華郵、美聯社更正

美國華盛頓郵報與美聯社先後發表更正啟事,承認一月九日的報導錯誤引述川普在電話中的言辭。(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郵報曾在今年一月九日報導當時的總統川普不當施壓喬治亞州選舉調查員企圖影響計票結果,引發多家媒體跟進。時隔多日後,喬治亞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本月十一日公開川普十二月與喬州最高選舉調查員的電話錄音內容,證實華郵的報導錯誤引述了川普在電話中的言辭,華盛頓郵報為此在十一日更正報導,美聯社等新聞機構十六日也同樣發布更正啟事。 電話錄音 證實報導錯誤 華郵當時引述川普的說法,指川普要求調查員華生女士「發現(選舉)詐欺」,並指假如她照做,就會成為「國家英雄」。但根據喬州州務卿公開的錄音內容,川普完全沒有這番話。川普的正確說法是,他敦促當時調查柯比郡選票的華生,仔細檢查富爾頓郡的選票,並說,你會「發現令人不敢相信的事情」,「有現在全國最重要的工作」,「當正確的答案水落石出,你會受到稱讚」。華郵在更正啟事中,坦承川普從未在電話中要求調查人員「發現(選舉)詐欺」。 同樣報導該新聞的國家廣播公司(NBC)則在更正啟事坦承引用錯誤,並指當時媒體都是引用喬治亞州副州務卿福克斯(Jordan Fuchs)對華生說詞的回憶。福克斯在十五日向NBC發布聲明,強調聽完錄音後,的確顯示華生的回憶「正確敘述總統的主張,亦即有選舉詐欺尚待發現,而她會因此受到讚揚」。 川普聲明 感謝華郵更正 儘管十二月的通話紀錄獲得更正,川普仍因為今年一月二日與拉芬斯伯格在通話中,反覆要求他總統大選的認證結果,將被民主黨籍的喬州富爾頓郡檢察官威利斯(Fani Willis)調查。 對華郵的更正,川普十五日發表聲明表示感謝,但緊接著又重申喬治亞州的確發生大規模的選舉舞弊。他呼籲富爾頓郡展開強力調查,堅信這會改變總統大選結果。
黃靖媗 2021-03-17
川普狂跑搖擺州 造勢場次輾壓拜登

川普狂跑搖擺州 造勢場次輾壓拜登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將最後衝刺重點放在偏右搖擺州,27日選在民主黨已十餘年沒贏過的喬治亞州舉辦造勢活動。(美聯社)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大選倒數一週,尋求連任的總統川普將競選重點放在中西部的搖擺州,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則主攻立場偏右的搖擺州,廿七日便在喬治亞州舉辦造勢活動,卅日也計畫前往上屆大選投給川普的愛荷華州造勢。喬治亞州雖自一九九二年後即未曾支持民主黨,但隨著近年非裔與拉丁裔人口增加,已逐漸撼動共和黨的基本盤。 拜登副手賀錦麗未來幾天也將前往亞利桑那州、德州造勢,兩州過去都是共和黨票倉,凸顯拜登競選團隊對勝選的信心。不過,二○一六年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正因忽略傳統支持民主黨的州,才讓川普在賓州逆轉。拜登接下來幾天也將造訪威斯康辛州、密西根州、佛羅里達州與內布拉斯加州等搖擺州。 川普則將重點放在上屆選舉倒向共和黨的「藍牆」州,包括賓州、密西根州與威斯康辛州,以及選舉人票數最多的搖擺州佛羅里達州。自從確診武漢肺炎後,川普已在佛州與賓州各舉行五場造勢活動,數量遠超過其他州,凸顯川普團隊對這兩州的重視;其次則是威斯康辛州、北卡羅來納州、亞利桑那州。 川普廿六日在賓州舉辦三場造勢活動,廿七日則有超過三場活動,據悉未來幾天,每天都會有五到六場競選行程,在各個搖擺州之間旋風式穿梭。與川普一日超過三場的鐵人行程相比,拜登幾乎每天都只安排不超過一個州的競選行程,甚至有許多行程是由同黨前總統歐巴馬代跑。 隨選舉日逼近,競選團隊也需要籌措更多經費,川普團隊過去幾天廣發籌款郵件,以「參加川普的選舉之夜」為由,鼓勵支持者捐款。 美國總統川普將大選前最後一週的競選重心,放在中西部搖擺州,尤其是上屆大選投給他的賓州、密西根州與威斯康辛州。(美聯社)
黃靖媗 2020-10-28
川普趕場催票 拜登在家放砲

川普趕場催票 拜登在家放砲

美國總統川普十七日至威斯康辛州舉辦競選活動,批評民主黨意圖消除美國歷史、抹殺美國價值,大力拉攏立場搖擺的選民。(歐新社)     逾2583萬人提前投票 破紀錄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下月三日投票,根據佛羅里達大學「美國選舉計畫(U.S. Elections Project)」統計,迄今已有逾二五八三萬人提前投票,打破過往紀錄。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在廿二日的最後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前,也都排滿了關鍵搖擺州的競選行程。 川普十七日前往二○一六年大選時險勝的密西根州與威斯康辛州舉辦造勢活動,為了固票、拉攏立場搖擺的選民,川普將民主黨描述為「反美激進份子」,控訴左派意圖消除美國歷史、抹殺美國價值,並聲稱溫和派有道德責任,必須加入共和黨。川普也抨擊拜登勝選後將封鎖全國、延誤疫苗接種,進而延長疫情大流行的時間,甚至將密西根州變成一座難民營。 川普十八日選擇前往超過十萬名選民已經投票的搖擺州內華達州。川普競選團隊發言人墨托(Tim Murtaugh)指出,在廿二日田納西州最後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前,川普每天都有競選行程,接下來還會去北卡羅萊納州、亞利桑那州與賓州。 拜登則在結束十六日密西根州競選活動後,十七日返回老家德拉瓦州,沒有公開行程,僅在川普當日抵達威斯康辛州前發表聲明,抨擊川普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應對不當,毀了威州的經濟。拜登十八日前往北卡羅萊納州造勢,日前因為幕僚確診武肺而暫時缺席競選活動的副手賀錦麗,則將於十九日回歸競選團隊。 民主黨民調領先 就怕川普最後逆轉 儘管民主黨目前在民調中微幅領先,「美國選舉計畫」也指出,在約一○六○萬張郵寄選票中,五百八十萬票投給民主黨,民主黨在提前投票階段中明顯較佔優勢。但拜登競選總幹事狄倫(Jen O’Malley Dillon)強調,如果說他們從二○一六年大選學到什麼,就是不能看輕川普在最後幾天,透過污衊或卑鄙戰術挽回劣勢的能力,真實選情遠比電視或「推特(Twitter)」上能看到的更加膠著。
黃靖媗 2020-10-19
美中聯大交鋒 川普促究責中國

美中聯大交鋒 川普促究責中國

川普稱武漢肺炎為「中國病毒」,指控世界衛生組織「幾乎受中國控制」,要求中國承擔疫情大流行的責任。(美聯社)     川普批中國病毒 害全球大流行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聯合國廿一日舉行成立七十五週年紀念峰會,廿二日召開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連續兩天發表演說,美國總統川普則僅在聯合國大會中,發布七分鐘的預錄演說以「中國病毒」稱呼新型冠狀病毒,痛批中國默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要求聯合國追究中國責任。 預錄演說 川普重話批中隱疫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國元首或高層官員改採預錄影片方式,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上發言。川普的演說一開始就痛批中國,指控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剛出現時,僅暫停國內人員移動,卻未阻止國際航班出境,默許疫情傳播,導致疫情全球大流行,強調聯合國必須向中國究責。 川普稱武漢肺炎為「看不見的敵人」、「中國病毒」,並指控世界衛生組織(WHO)「幾乎受中國控制」。他說,美國發動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強力動員,生產醫療器材、研發疫苗,「我們會擊敗病毒,終結這場大流行」。川普強調,世界追尋光明未來之際,必須追究中國導致這場「瘟疫」蔓延全球的責任。 習近平反要聯國主持公道 針對氣候議題,川普則表示,抨擊美國的人往往忽略中國不斷增加的污染排放量,只想懲罰美國,但美國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後,二○一九年減碳成果超越所有協定締約國;而中國環保紀錄不良,傾倒大量塑膠與垃圾到海洋、摧毀珊瑚礁,碳排放量迅速增加,幾乎是美國兩倍。對於川普演說內容,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回應,中國否認毫無根據的指控。 習:不能誰拳頭大就聽誰的 習近平在聯合國紀念峰會的演說中暗批美國,聲稱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的權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權、霸淩、霸道」,「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習近平還向聯合國提出四點建議:「主持公道」、「厲行法治」、「促進合作」、「聚焦行動」,呼籲各國共享發展成果、共同維護安全,並提高開發中國家在聯合國的代表性與發言權;聯合國也應當以實踐《二○三○年永續發展議程》為契機,將應對公衛等非傳統挑戰列為優先方向,平衡推動全球安全、發展、人權。 習近平還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中表示,中國無意進入冷戰,也不願與任何國家開戰,呼籲全球避免進入文明衝突論的陷阱,並呼籲全球進行「綠色革命」,期盼能在二○六○年前達到「碳中和」,將淨碳足跡降為零。 聯合國廿一、廿二日分別舉辦成立七十五週年紀念峰會與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都在會中發表演說。(歐新社)
黃靖媗 2020-09-23
美駐中大使離任 加入川普競選團隊

美駐中大使離任 加入川普競選團隊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將於十月初離任,退休後將返回美國愛荷華州。圖為布蘭斯塔德二○一七年針對劉曉波事件公開發表評論。(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在美中關係日趨緊張之際,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十四日突然透過「推特」宣布,任職逾三年的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將離任,感謝他對平衡美中關係的貢獻。但龐皮歐並未詳細說明布蘭斯塔德離任的具體原因,也沒有透露可能的繼任人選。觀察家指出,新任美國駐中大使最快明年到任,美國恐有半年之久沒有駐中大使,「造成美中外交的實質降級!」 新大使可能明年才到任 專家︰美中外交實質降級 美國駐中使團十四日也發布聲明,證實布蘭斯塔德將離任的消息,布蘭斯塔德已於上週透過電話告知總統川普,將於十月初退休,返回美國愛荷華州。聲明指出,布蘭斯塔德感謝美國駐中大使館人員的辛勞,表示任內最令他感到驕傲的工作,便是促成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以及成功減少中國出口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Fentanyl)至美國的數量,拯救數以千計美國民眾的性命。美國官員透露,布蘭斯塔德卸任後將加入川普的競選團隊助選。 七十三歲的布蘭斯塔德曾擔任六任愛荷華州州長,為美國史上任期最長的州長,任內曾數度訪問中國,與北京高層關係甚佳。二○一六年被川普任命為駐中大使後,時任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司長陸慷甚至表示,布蘭斯塔德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據報導,布蘭斯塔德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多年老友,兩人從一九八○年代就認識。 然而,隨著美中關係惡化,布蘭斯塔德二○一八年撰文批評中國利用美國的民主推動「大外宣」,本月更投書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批評中國政府對美方的要求空有承諾,卻未付諸實行,讓雙方關係愈來愈不平衡。投書遭《人民日報》拒絕刊登,甚至發表聲明譴責其「內容漏洞百出,與事實嚴重不符」。 龐皮歐首席中國顧問 余茂春遭安徽老家逐出族譜 另一方面,近日網路上流傳一段影片,指稱美國海軍學院東亞和軍事史教授、美國國務卿龐皮歐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的故鄉中國安徽省余氏家族,開會痛斥余茂春為「漢奸」,並將他逐出族譜。據傳余茂春的母校重慶市永川中學,也將余茂春的名字從高考(聯考)狀元紀念石碑鑿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對此嘲諷道,此舉充分顯示中共在意識形態上的弱勢和落後,「這種可笑的反擊,只能說明中共的黔驢技窮。自以為是條龍,其實不過是頭驢。」
黃靖媗 2020-09-15
金融時報促民主國家︰升級與台灣互動

金融時報促民主國家︰升級與台灣互動

(示意圖,資料照)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二日刊登社論,指出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在台灣立法院以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反映出西方民主國家對於中國施壓台灣的反彈日益增長,民主國家應該取得平衡,在不刺激中國的前提下給予台灣支持,增加類似韋德齊訪台,與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的行動;假如數十個國家同時升級與台灣的互動,中國試圖「懲罰」這些國家之舉,最終反而會令中國陷入自我孤立。 《金融時報》社論指出,西方民主國家也應促進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與涉及公衛、技術供應鏈、網路安全等議題的非政府論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對韋德齊訪台的威脅言論,雖然已經遭到德國外交部長馬斯警告,但金融時報認為,還是應該由全歐聯合回應。   CNN︰美艦兩週來兩趟 清楚表達挺台抗中侵略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三日也刊出評論,指出美軍軍艦上月底在兩週內二度通過台灣海峽,是迄今最清晰的訊號,顯示華府願意挺台對抗中國侵略。英國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中國國防政策研究人員溫玫雅認為,在認定中國破壞台海穩定之際,美國試圖給予台灣非常明確的保證。 美國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的期刊《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二日刊登會長哈斯與研究員塞克斯的專文,指出由於中國國防開支已經是台灣的十五倍,中國的計畫也已聚焦在阻止美國干預台灣問題,美國在台灣議題上應放棄過去堅守四十年的戰略模糊,改採戰略清晰,明確表示中國若武力犯台,美國將會介入。專文也指出,美國應該在選舉安全、資安防禦等方面協助台灣,並探討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可能。 在中國政府要求美國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後,英國下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艾伍德表示,「很明顯中國並沒有成為我們期望的負責任全球利益相關者」。他警告,中國已經強硬起來,香港正是警鐘,「讓我們預料到,假如忽略中國的節節進逼,台灣未來會發生什麼」。
黃靖媗 2020-09-04
不滿紐約市大砍預算 2.4萬警表態挺川普

不滿紐約市大砍預算 2.4萬警表態挺川普

(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由於警察預算遭地方政府大幅刪減,美國紐約市最大的警察職業工會「紐約市警察工會」(NYCPBA)十五日代表約二.四萬名警察,在美國總統川普位於新澤西州貝德敏斯特(Bedminster)的高爾夫球俱樂部表態支持川普爭取連任。工會主席林奇(Patrick Lynch)表示,這是紐約市警察工會史上第一次表態支持特定候選人。 市警工會 頭一次公開挺候選人 林奇批評地方政府與州政府的領導者,透過虛假陳述認定紐約市警察與執法者是壞人,「多麼荒謬?他們居然因為社會的弊端譴責我們」。林奇也強調,紐約市警察都是地表最有同理心的人,「我從事警察工作已有三十六年,擔任工會主席也長達二十一年,迄今為止,我不記得此前我們聲明過支持某位美國總統,這很重要。」 對於紐約市警察工會表態力挺,川普表示,他的政治議程一直都是「反對犯罪」與「支持警察」,並強調倘若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拜登當選,拜登的警察政策將會以紐約市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的「災難」為樣本。川普曾聲稱,拜登支持解散警隊,但拜登否認,強調他只是呼籲透過增加警察機關的資金,推動警政改革。 民主黨籍的紐約州州長古莫(Andrew Cuomo)與白思豪均支持被工會視為反對警察的法律,白思豪更大幅刪減紐約市警局預算。白思豪七月間曾表示,大幅削減紐約市警局的預算是正確的事,因應經費縮減,紐城預計將裁撤一一六三名員警。
黃靖媗 2020-08-18
全球疫情失速 川普籲戴口罩

全球疫情失速 川普籲戴口罩

美國總統川普廿一日在記者會上拿出口罩,並呼籲大眾在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配戴口罩。 (美聯社)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訊,全球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廿二日超過一千五百萬起,死亡病例數超過六十一.七萬。美國廿一日單日新增逾千起死亡病例,為六月二日以來最高,死亡人數超過十四萬,川普總統當日舉行三個月來首次的每日疫情簡報,警告疫情有可能更糟,更破天荒鼓勵戴口罩。 川普表示,政府正在擬定非常有力的策略,但不幸的是,在一切好轉前,會先變得更糟,並對大眾承諾疫苗即將問世,速度會比想像中快很多。他再度稱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指全世界都因為這場令人厭惡的疫情受苦。川普也在記者會中掏出口罩,呼籲民眾假如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就應配戴口罩,但川普仍未在記者會中戴上口罩。對此,美國公衛專家佛奇表示,他很高興川普開始推廣戴口罩。 澳洲新增501例 墨爾本強制戴口罩 澳洲廿二日新增五○一起確診病例,創下近四個月新高,疫情最嚴重的第二大城墨爾本,廿三日起強制須配戴口罩。日本東京都廿二日新增二三八起確診病例,確診病例數突破一萬起,七月感染人數也超越四月疫情高峰紀錄。 印度新德里約470萬人曾感染 印度聯邦衛生部公布的估算數據指出,經隨機採檢二.一萬名新德里居民,發現多達廿二.八六%的人體內有新冠病毒抗體,代表人口超過兩千萬的新德里,應該有大約四百七十萬人曾經感染,比官方公布的確診數據多出四十倍。由於疫情尚未獲得控制,印度政府也首次取消了歷史悠久的印度教朝聖。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廿二日指出,他特別憂心南歐與巴爾幹半島未來疫情的走勢;此外,非洲的疫情也開始加速惡化,八日病例數才突破五十萬,廿二日就達七十五萬,死亡超過一萬五千人。 香港日增105起本土病例 香港第三波疫情愈來愈嚴峻,廿一日新增一○五起本土確診病例,其中六十三起病例感染源不明,累計共二一三二起確診病例,廿三日起至八月五日前,香港民眾於所有室內公眾場所、公車站、公共運輸交匯處,都須戴口罩。
黃靖媗 2020-07-23
竊武肺研究竊智財 美起訴兩中國駭客

竊武肺研究竊智財 美起訴兩中國駭客

美國近年來起訴的中國駭客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廿一日宣布,已在七日起訴中國駭客李曉宇(Li Xiaoyu,譯音)及董佳志(Dong Jiazhi,譯音),他們涉嫌從今年一月起針對研究武漢肺炎疫苗與療法的美國企業發動駭客攻擊,並至少從二○○九年起,就開始竊取全球企業價值數億美元的智慧財產與交易機密,提供給中國國家安全部。這些駭客的目標,還包括香港抗爭者、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辦公室,與中國基督教非營利機構等。 李曉宇與董佳志共遭起訴十一項罪名,包括共謀竊取貿易機密、共謀非法入侵電腦與共謀郵件詐欺罪等。由於目前並無證據顯示駭客成功竊取武漢肺炎相關資料,因此未就此起訴,但助理司法部長戴莫斯(John Demers)指出,疫苗研發資訊遭駭將拖累研發進度。 美至少17家企業受害 起訴書指出,美國的受害者包含橫跨國防、醫療照護和其他產業的十三家企業,以及四家從事武漢肺炎治療與測試的美國公司。外國部分,則有英國、西班牙、德國、澳洲、日本、荷蘭、瑞典等國的國防、科技與製藥產業公司受害,但未公布受害企業。 中國科技:搶劫、複製、取代 在這些案例中,駭客尋找研發疫苗、篩檢套組,與正在進行抗病毒藥物研究的生技公司的電腦網路漏洞。起訴書指李與董為成都一所學校的同學,他們曾為廣東省國安部門工作。兩人還協助當局打壓異議人士,包括入侵香港一位社群組織者和一位基督教牧師的電子郵件帳號與密碼,提供給中國情報機構。 美國網路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網路間諜分析主管李德(Ben Read)指出,中國時常仰賴自由工作者增強其駭客活動能力,聘用自由工作者不僅能讓政府發掘更多人才,也提供了否認從事駭客活動的空間。美國司法部通常會等到被告已遭拘留,才會公開起訴書,但該兩名被告並不在美國境內。官員指出,比起等待兩人進入美國法院的可能性,揭發駭客行為的證據更有價值。戴莫斯指控,中國是犯罪駭客的避風港,中國科技發展策略,就是「搶劫、複製及取代」。
黃靖媗 2020-07-23
英中止香港引渡協議 實施武器禁運

英中止香港引渡協議 實施武器禁運

  針對中國強推「港區國安法」,英國二十日宣布將中止和香港的引渡協議;香港民眾十九日在新界元朗區抗議時,遭警方噴灑胡椒噴霧驅離。(路透)     五眼聯盟 剩紐西蘭尚未跟進 〔編譯茅毅、黃靖媗/綜合報導〕英國外交大臣拉布二十日在國會下議院宣布,英國將採取「必要且符合比例」的措施,立即且無限期地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英國是中國強推「港區國安法」以來,繼加拿大、澳洲和美國(尚未正式宣布)後,第四個決定採取這類措施的國家。情報共享聯盟「五眼聯盟」(FVEY)成員中,目前僅剩紐西蘭還在考慮是否跟進。 拉布指出,香港國安法明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大幅改變支撐英國與香港引渡協議的關鍵假設。他還宣布針對中國的武器禁運,將擴大至香港,英國企業未來不得出口可能致命的武器至香港,包括若干也許會被中國政府用來鎮壓香港民眾的武器。他表示,除非有清楚和強力的保障,否則英方不會考慮解除前述措施,以免英港引渡協議在國安法下遭到濫用。 必要且符合比例 無限期中止 拉布十九日在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節目中被問到,當前的英中關係是否仍處於英國前首相卡麥隆二○一五年所稱的「黃金時代」時,直言「這不是我會用的說法」。 在拉布做出前述聲明前,英國首相強森二十日表明,英方關切香港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們必須考慮人權、香港人參與民主程序的權利,以及旅居英國的港人」。 中國回嗆 必將堅決有力回擊 拉布十九日強調,英國想要「正面」的英中關係,但「我們打算依循英國的國家利益」;在中共政權對維族做出「惡劣、極其嚴重的侵害人權」、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等行為後,英中關係不可能照舊。對此,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揚言,若倫敦當局對中國任何人實施制裁,中方必將「堅決有力地回擊」。他聲稱,美國制裁中國官員,中國就制裁美國議員和官員,「我不想看到這樣的針鋒相對,在中英關係上發生」。
黃靖媗 2020-07-21
順我者昌 逆中嫖娼! 許章潤獲釋 「道德敗壞」被革職

順我者昌 逆中嫖娼! 許章潤獲釋 「道德敗壞」被革職

本月六日被捕的中國法學家許章潤,十二日獲釋返家後,十四日首度接受「香港電台」訪問,表示他已被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以「道德敗壞」為由革除教職與開除公職。(取自網路)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本月六日被捕的中國法學家許章潤,十二日獲釋返家後,十四日首度接受「香港電台」訪問,表示他已被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以「道德敗壞」為由革除教職與開除公職。許章潤說,他不會追究校方,將承受、領受一切懲罰,對未來也還沒有任何打算。 許被拘捕前一週 已遭軟禁 許章潤六日被以「嫖娼」罪名,於北京家中遭二十多名四川省成都市公安逮捕,有許章潤的友人指出,在被拘捕前一週,許章潤就已經遭到軟禁。美國與歐盟上週皆表示,拘捕讓許章潤的人權受到侵犯、出版自由受到影響。 「法新社」指出,許章潤的其他朋友認為,公安的「嫖娼」指控既滑稽又可恥。許章潤的友人匿名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他懷疑許章潤六月底在美國出版的作品集《戊戌六章》,才是令他被捕的真實原因。許章潤原本計畫在香港出版《戊戌六章》,但遭多方阻撓,只好改於美國出版。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研究員王亞秋表示,許章潤獲釋是好消息,但他一開始就不應該被拘捕,當局對許章潤的嫖娼指控簡直「可笑」,嫖娼是中國政府抹黑、噤聲異議者的慣用手段。 曾於二○○五年獲評「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法學家」的許章潤,二○一八年七月發表「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批評中共移除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二○一九年三月遭任教的清華大學暫停一切學術工作與教職,當時百名清大校友連署要求校方讓許章潤復職。被暫停教職並沒有讓許章潤從此噤聲,他今年二月繼續發表文章,抨擊習近平對武漢肺炎疫情的處理不佳,中國當局推諉責任,呼籲制度改革,六月底又再度撰文批評中國政府在疫情、洪水雙重威脅之下,仍與民眾生計作對,強拆藝術區與舊住宅區。
黃靖媗 202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