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靖媗相關文章

牛津研究:中俄假消息網路散播能力 遠勝傳統媒體

牛津研究:中俄假消息網路散播能力 遠勝傳統媒體

  英國最新研究發現,在法、德等國的社群平台中,中國、俄羅斯、伊朗官媒記者放出的錯誤消息,能比其他歐洲主流媒體獲得更多觀眾。圖為報紙示意圖。(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英國牛津大學「牛津網路研究所」(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的最新研究發現,在法、德等國的社群平台中,中國、俄羅斯、伊朗官媒記者放出的錯誤消息,能比其他歐洲主流媒體獲得更多觀眾。 根據《法新社》報導,研究人員分析了俄羅斯國營電視台「今日俄羅斯」(RT)、俄國官媒「衛星通訊社」(Sputnik News)、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與中國官媒新華社的產出外語內容,以及伊朗、土耳其的官媒外語新聞內容。比較每個網站5月18日至6月5日間,前20名人氣文章的讀者參與度,分析共有多少人針對文章分享、轉推、按讚、留言,分數愈高,讀者參與度愈高。 最後研究人員發現,俄羅斯官媒「今日俄羅斯」的法語內容獲得528分、新華社法語內容獲得374分,皆比法國當地報紙《世界報》(Le Monde)的分數,105分還要高許多。而在德國,「今日俄羅斯」雖然只拿下158分,但仍比本地媒體《明鏡》(Der Spiegel)的90分高出許多。 這些由中、俄、伊朗官媒以法文、德文撰寫,來源往往不明的文章,囊括了陰謀論與失真的內容,在臉書與推特的網友之間獲得廣泛的共鳴。牛津網路研究所指出,在這些法文、德文、西班牙文的媒體中,外國官媒們透過批判西方民主體制、褒獎自己的國家、宣揚關於病毒起源的陰謀論等手法,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政治化。 從去年法國「黃背心運動」期間,到近幾個月武漢肺炎疫情讓歐洲幾乎停擺,俄羅斯的外語媒體皆不斷在法國、德國播送;伊朗國營西語媒體「HispanTV」也在中南美洲播送反美內容。該報告也分析了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TRT)以德語、法語、西語產出的內容,發現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只是大量正面描寫土耳其的抗疫表現。 而中國、俄羅斯、伊朗的媒體則不同,皆推廣毫無根據的理論,例如武漢肺炎肇因於美國投放病毒等等。對此,這些爭議性的國營媒體否認他們正在進行大外宣,宣稱他們只是提出了非西方的觀點。
黃靖媗 2020-06-29
全球新增逾18.3萬武肺確診 單日新高

全球新增逾18.3萬武肺確診 單日新高

加拿大多倫多的戶外瑜伽課程考量防疫需求,安排每位學員在圓頂的透明罩裡上課。(路透)     北京多增9例 再添2處中風險地區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廿一日全球共新增超過十八.三萬起確診病例,創下單日最高紀錄,逾四十六.一萬起死亡病例中,多達三分之二位於美洲。至台灣時間二十二日晚間,全球確診病例已逼近九百萬例,死亡病例則近四十七萬例。 中國廿一日新增十一起本土病例,其中九起位於北京市、兩起位於河北省。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廿二日晚間補充說明,七起廿一日確診病例、五起二十日確診病例的活動軌跡,其中多名病患並無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的接觸史,也不是確診病患的密切接觸者,還有兩起確診病例的活動軌跡尚未完成調查。 巴黎仲夏音樂節爆人潮 戴口罩者少 儘管新增病例數急遽下降,北京市當局仍於廿二日再新增兩處中風險地區,迄今北京市共有四個地區被列為高風險、三十九個地區被列為中風險。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疾控專家委員會專家吳浩廿一日晚間指出,北京市的疫情目前處於控制期,不能單看數字,就算所有高風險民眾都接受核酸檢測,還是會有假陰性存在,民眾必須時時刻刻配戴口罩、勤洗手,將防疫常態化,做好與武漢肺炎長期共存準備。 歐洲方面,法國巴黎二十一日歡慶年度仲夏音樂節,迎來自解封至今的首度人潮大爆發,儘管當局禁止超過十人集會,數以千計的民眾仍冒著大雨上街載歌載舞,開趴狂歡到隔日,卻鮮少遵守社交距離與戴口罩。而在各國民眾上街享受解封後的自由時,歐洲醫護人員也如火如荼地著手為下一波疫情做準備,籌組由醫護人員組成的「預備軍」,各國政府也為不同科別的醫師開辦加護病房醫療速成班與再訓練,以應對可能在秋冬之際到來的第二波疫情。
黃靖媗 2020-06-23
執法過當害命 4美警全被起訴

執法過當害命 4美警全被起訴

多名美國民主黨參議員4日於國會山莊或站或跪地默哀8分46秒,悼念死者。(美聯社)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亞波里斯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上月底遭四十四歲白人警察蕭文(Derek Chauvin)壓頸致死,引發持續逾一週的全美暴力示威。蕭文起初被控三級謀殺與二級過失致死,最高只能判處廿五年有期徒刑,檢察官三日加重起訴,正式以二級謀殺起訴蕭文,最高可處四十年有期徒刑。 其他三名涉案警察,卅四歲的陶杜(Tou Thao)、廿六歲的亞歷山大.康(J. Alexander Kueng)與卅七歲的雷恩(Thomas Lane)除了被解職,也於三日因協助與教唆二級謀殺,遭檢察官起訴並拘捕。 對於檢察官加重起訴,佛洛伊德家屬發聲明表示,他們感到「苦樂參半」,這是在正義之路上前進的重要一步,鼓勵美國人繼續用和平的方式,放大自己的聲音。 隨著蕭文被加重起訴,全美示威的關鍵訴求也已達成,但從紐約到洛杉磯,仍有許多民眾繼續上街和平示威,要求種族正義,並呼籲推動改革。由於前一晚的暴力抗爭已減緩許多,洛杉磯與華盛頓特區三日分別將宵禁時間延後至晚上九點與十點,允許民眾在夜間和平抗議,但仍有不少示威者因違反宵禁被捕。 抗議潮漸緩和 川普改口沒必要派兵 美聯社統計指出,迄今已有超過一萬人因抗議示威被捕。一名紐約曼哈頓的示威者表示,蕭文被起訴的罪名加重是個「好的開始」,但抗爭仍會繼續。 曾於本月一日揚言派遣軍隊鎮壓示威者的美國總統川普,三日於Newsmax電視改口,認為各城市已經有非常強大的國民兵,沒有派遣軍隊鎮壓的必要。但川普的言論已遭前國防部長馬提斯批評,指川普想分裂美國人。 佛洛伊德的廿頁驗屍報告三日出爐,驗屍官裁定佛洛伊德的死因為他殺,在被蕭文用膝蓋壓制後,心搏停止死亡;報告中雖列出佛洛伊德四月初時武漢肺炎篩檢結果為陽性,但沒有跡象證明這與他的死亡有關。 涉入佛洛伊德命案的主嫌蕭文(左一)被加重罪名至二級謀殺,其他三名警察(左二起分別為亞歷山大.康、雷恩、陶杜)也於三日因協助與教唆二級謀殺,遭檢察官起訴與拘捕。(美聯社) 華盛頓特區的示威者3日晚上用手機在白宮外點亮燈海,紀念佛洛伊德。(法新社)
黃靖媗 2020-06-05
曾支持台灣獨立 波蘭電視台又向台致謝

曾支持台灣獨立 波蘭電視台又向台致謝

波蘭電視台6日於臉書向台灣致謝。(圖擷取自Idź Pod Prąd Facebook)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曾於前年公開支持台灣獨立,高喊「對中國說NO,對台灣說YES」的波蘭「Idź Pod Prąd」電視台,6日又於臉書公開感謝台灣對防疫的貢獻,並稱新冠病毒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 波蘭「Idź Pod Prąd」電視台於臉書表示,「感謝台灣!感謝蔡英文總統!波蘭非常感謝你們幫忙對抗冠狀病毒、中共病毒、武漢病毒」,並呼籲大眾簽署白宮連署網站上的「要求總統川普讓中國對冠狀病毒負責」的請願。 「要求總統川普讓中國對冠狀病毒負責」請願指出,中國於疫情爆發之初低報確診人數、隱瞞實際狀況,直到兩個月後才承認疫情,不僅拒絕了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援助,還打擊以「武漢肺炎」稱呼疾病的人,將病毒散播歸咎於美國。 這份請願認為,中共政府必須為掩蓋疫情,與導致全球經濟衰退負責,連署於3月16日發起至今,已有超過9.2萬人響應。 連署網址: 「要求總統川普讓中國對冠狀病毒負責」請願  
黃靖媗 2020-04-07
全球40萬人確診 26億人被禁足

全球40萬人確診 26億人被禁足

  塞爾維亞政府在貝爾格勒會展中心設立臨時醫院,收治武漢肺炎患者,一名士兵廿四日正在準備病床等設備。(歐新社)     印度全境封鎖廿一天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印度總理莫迪廿四日晚間向全國發表電視演說,宣布從廿五日零時起,全境封鎖廿一天。他說,「為了拯救國家、拯救每一位國民、拯救你、你的家人,每條街道、每個社區都會被封鎖」。他警告十三億人民必須配合封城令,足不出戶待在家裡,強調若不能忍耐廿一天,國家將倒退廿一年。法新社統計,在印度全國封鎖後,全球有超過廿六億人口被禁足在家。 義確診恐多達64萬人 全球逾四十萬人罹患武漢肺炎,就連高緯度的冰島,也於廿四日證實首起死亡病例,為一名六旬澳洲籍遊客。歐洲疫情最嚴重的義大利,廿四日新增四千多起確診病例,累計近六.四萬起確診病例、六○七七起死亡病例,倫巴底大區主席方達納(Attilio Fontana)表示,確診病例數雖然持續上升,但增幅低於上週。不過,義大利民防保護部(Civil Protection Agency)首長波瑞里(Angelo Borrelli)透露,約每十名患者中只有一人接受篩檢;換言之,義大利實際確診人數恐多達六十四萬人。 西班牙廿四日新增六六○○起確診病例、五一四起死亡病例,累計確診病例達三萬九六七三起、死亡病例數達二六九六起,約有五四○○名醫護人員確診,疫情多半集中在首都馬德里、巴斯克、加泰隆尼亞地區;法國累計逾兩萬起確診病例、八六二起死亡病例,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廿四日收緊防疫禁令,禁止所有親友聚會,低於廿人參加的喪禮例外,限制每人一天只能出門運動一次,並於部分疫情較嚴重的地區實施宵禁。 英禁止兩人以上群聚 英國首相強森廿三日下午表示,英國面臨「國家緊急時刻」,新版防疫指引將跟進德國腳步,禁止兩人以上群聚,不准舉行婚禮、受洗等社交活動,惟喪禮不受此限。新版指引也要求民眾,除了進行一天一次的戶外活動、購買生活必需品、從事必要行業可以出門之外,其餘時間都必須待在家,且出門時必須與他人保持兩公尺距離。但英媒指出,新版防疫指引尚未寫入法律,公權力恐難以發揮效用,就算於本週完成立法,執法人員仍難以精確分辨出不需要出門的人。 德國累計確診病例數廿四日也突破三萬,為歐洲第三嚴重國家,但德國的死亡病例數僅一百卅例,死亡率約○.四%。相較之下,義大利與西班牙的六十歲以上確診病例,分別多達四十四%、五十二%。 美國疫情加速超歐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言人哈里斯廿四日指出,過去廿四小時內,全球八十五%的新增病例位於歐洲與美國,高達四十%位於美國,疫情在美國的大流行大幅加速,美國恐成為新的疫情中心。 法國軍方24日在東北部米盧斯市艾米爾.米萊爾醫院外設立的臨時醫院演練防疫行動。(法新社) 確診或居家隔離政要(至3/24日)
黃靖媗 2020-03-25
史上最嚴 歐盟擬封境30天

史上最嚴 歐盟擬封境30天

義大利首都羅馬一名病患躺在擔架上,被數名身穿全套防護衣的醫護人員推往緊急治療中心。 (歐新社)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全球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前十名的國家中,有六個歐洲國家,依序為義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瑞士、英國。眼見歐洲成為圍堵新型冠狀病毒擴散主戰場,歐盟二十七國領袖十七日召開視訊會議,預料將通過宣布全面關閉歐盟邊界三十天,禁止所有進出申根區非必要旅行,這也是歐盟史上最嚴格旅行禁令。 法也宣布鎖國 暫緩地方選舉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日前才警告關閉邊界恐危及商品供應鏈,但面對奧地利、匈牙利、捷克與波蘭片面實施邊界管制,她十六日改口稱歐盟擬全面關閉對外邊境三十天,會於十七日尋求歐盟各國領導人同意。她表示,外交官員、醫護人員、返國的歐盟公民、有家人在歐盟國家的旅客,與科學家等從事特定工作的人,將豁免於禁令。 法國已有六六六四起確診病例、一四八起死亡病例,總統馬克宏十六日跟進義大利與西班牙的腳步封鎖國家,宣布全國將進入作戰狀態,邊界自十七日中午起全面關閉,國內人民的行動也將大幅受到限制,除採買食品、工作等必要活動之外,不得擅自出門,違者將遭罰三十八至一百三十五歐元,禁令預計執行十五天,週末地方選舉也將暫緩。應對經濟衝擊,馬克宏宣布投入四百五十億歐元(約一.五兆台幣),協助中小企業與勞工。 德國總理梅克爾宣布禁止國內所有宗教活動,要求民眾取消所有國內外旅遊計畫,夜店、酒吧、動物園等大型場館皆暫時關閉,餐廳則被要求每桌之間須維持固定距離。德國病例數超過八千,二十人死亡,德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長維勒認為,實際確診病例數會比目前回報的數字還多。 義新增逾3千確診 349死 英國首相強森十六日表示,七十歲以上長者、懷孕婦女、慢性病患者等有「嚴重身體狀況」的人,應從本週起自主隔離十二週,但尚未公布詳細、正式的命令。 全歐疫情最嚴重的義大利,十六日新增三千多起確診病例、三四九起死亡病例,累計逾二.七萬起確診病例、兩千一百多起死亡病例;西班牙十七日累計逾一.一萬起確診病例、四九一起死亡病例;葡萄牙同日出現首起死亡病例。瑞士十六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至四月十九日;德國慕尼黑、柏林、海德堡的難民營中,有十起確診病例。
黃靖媗 2020-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