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錫富相關文章

美航母反制共軍介選

美航母反制共軍介選

  在台灣總統大選緊鑼密鼓之際,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正從南往北出現在南海,牽制共軍武嚇介選用意明顯,確保台灣可以順利選出自己的總統。 在西太平洋,美軍平時在日本橫須賀部署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及其航母打擊群(Carrier Strike Group)。一旦狀況提升,往往會派另一航母打擊群支援。卡爾文森號在與澳大利亞、加拿大、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韓國、新加坡、英國等國舉行聯合演習後,去年十二月十七日抵達新加坡訪問,十二月廿五日離開前往南海。航母打擊群包括卡爾文森號與其第2艦載機空中聯隊、飛彈巡洋艦普林斯頓號(USS Princeton CG-59)、飛彈驅逐艦紀德號(USS Kidd DDG-100)與史特里特號(USS Sterett DG-104)。 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出現南海,宣稱維持自由航行、國際友好以及國際秩序,不過美軍兩個航母打擊群一南一北,預防性因應台灣總統選舉企圖昭然若張。美軍用意在:一、反制共軍武嚇介選。每逢台灣總統大選,共軍文攻武嚇從不缺席,美軍增派航母打擊群,增強反制共軍可能軍事挑釁,確保台灣選舉在不受外力威脅下順利進行。二、展現軍事肌肉。航母是展示軍事肌肉的最佳工具,近來共軍武嚇台灣,逐漸出現以航母打擊群穿越島鏈前往台灣東部海域,配合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進行火力封控台灣與反擊外軍介入聯合演習,過去出動遼寧號,去年則由山東號擔綱。美軍航母艦載機數量為遼寧號的兩倍,即使遼寧號、山東號同時出動包夾台灣,也能從容應付。三、共軍航母打擊力量不足。遼寧艦與山東艦都是蘇聯防衛性航母設計,艦載機以艦隊防空為主,為解決打擊力量不足缺點,蘇聯海軍裝備重型反艦飛彈。共軍航艦撤除反艦飛彈,以增加艦載機容量。然而這兩艘航母都是滑躍式航母,殲擊機無法滿載起飛,打擊能力有限。共軍航母打擊群擔任護航任務的055飛彈驅逐艦,裝備鷹擊-18反艦巡弋飛彈與鷹擊-21反艦彈道飛彈,或許在補強航母殲-15打擊能力不足問題。四、聯合友盟因應共軍。卡爾文森號在友好訪問新加坡前,先後與多個友盟舉行聯合演習,意在聯合友盟力量因應共軍威脅。若美日共同扼制宮古海峽與釣魚台海域,美台共同遏制巴士海峽與巴陵塘海峽,就能將共軍航母打擊群困在第一島鏈內,避免台灣全面受敵,增強防衛韌性。 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是美國有事。隨著台灣總統大選來臨,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或將更往北接近,除了穩住南海,同時穩住台海。 (作者是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
歐錫富 2024-01-03
美軍一直都在 當然不來

美軍一直都在 當然不來

  立院通過台美復交、美軍協防台海公決案,表達大部分台灣人民心聲。近來中國軍機頻繁繞台,飛越中線,闖入台灣西南空域,台海關係趨於緊張。立院公決案一掃美軍不來的悲觀論。其實,美軍不曾離開,當然不會有不來的問題。 美軍不來太一廂情願:大英帝國在日不落國時代,孤懸於英倫外海,維持所謂光榮孤立。一旦歐陸有事,英國決定加入的那方就贏,擔任所謂平衡者角色。美國也在台海承擔平衡者角色,冷戰時代美國支持兩蔣政權,解放軍不敢跨越台海一步。美中建交後,華府交往派親北京,讓台北吃盡苦頭。美中成為戰略競爭對手後,台灣又出現轉機。不管是戰略模糊,戰術清晰;或者戰略清晰,戰術模糊,這些都是文字遊戲。重點是美國保有最終干預台海的權力,不會被台海任何一方拖下水。戰略或戰術模糊,也使台海兩邊摸不清美國真正意圖,考慮再三不敢輕舉妄動。一口咬定美軍不來,未免一廂情願。 中國文攻武嚇台灣,美國文攻武嚇中國:二○二○年五月以來,中國自渤海展開各種演習,甚至四海同時進行演習,主攻台灣,側攻美國。美國也相應舉行各種演習反制,主攻南海,減輕台海壓力。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在南海、菲律賓海演習,並與來自美國本土的B-52轟炸機會師,轟炸機更繞道東海再返國,顯然壓制中國演習聲勢。美軍公布軍艦通過台海次數,比台灣國防部還多兩次。中國南海戰略動態感知計畫公布,從沖繩起飛的美國各型偵察機、反潛機,幾乎每天從台灣東海岸經巴士海峽飛往南海對中抵近偵察。美國在中國近海戰場經營,現在如此,過去也是如此,不同的是有沒有公開而已。中國文攻武嚇台灣,美國文攻武嚇中國,等於間接協助台灣。 推特「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昨天(31日)指出,一架B-52H轟炸機進入台北飛航情報區。(圖翻攝自推特)       三次台海危機都有美國介入:台灣防衛要靠自己,自助才能天助。但台海對峙七十年,都有美國插手的身影。特別是一九五四年、一九五八年、一九九六年三次台海危機,美國更是介入其中。在前兩次危機,台美簽有共同防禦條約,美軍有協防義務。台灣負責地面作戰,美國負責防空、海軍水面作戰與空軍攻擊行動。共同防禦條約隨著美中建交而失效,一九九六年飛彈危機,美國仍派遣兩艘航艦前往台海。從歷史的視角來看,美軍一直都在台海周邊,從而沒有不來的問題。 (作者為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
歐錫富 20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