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慶義相關文章

不在籍投票顯然違憲

不在籍投票顯然違憲

在野黨認為選舉方式落伍,正積極推動不在籍投票,除了移轉投票(在戶籍地以外的其他投票所投票)外,尚有電子投票、通訊投票(郵遞投票),在我國境外敵對勢力的中國設投票所投票等。 憲法第一二九條「本憲法所規定之各種選舉,除本憲法別有規定外,以普通、平等、直接及無記名投票之方法行之」,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一項「總統、副總統由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全體人民直接選舉之…在國外之中華民國自由地區人民『返國』行使選舉權,以法律定之」,無記名投票及返國行使選舉權,均為憲法及憲法增修條文明文規定的事項。 我國統治的範圍,只限台澎金馬自由地區,也只有自由地區的人民才有選舉權,返國行使選舉權,就是要返回我國統治的自由地區,才能行使選舉權。 九四年修正憲法增修條文,之所以要明文規定「返國」行使選舉權,就是要確保居在自由地區人民的選舉權,防範境外敵對勢力,藉人口優勢,介入我國選舉,進而影響結果,最終達到其統一的目的。 無記名投票,不只是投票,還包括開票。投票,要保障在自由意志下,不受任何外力干擾,不讓任何人窺知其投票情形。開票,更要保障所開出的每一張選票,都不能讓人知道,這張票是誰投的。 電子投票、郵遞投票,若在我國境外敵對勢力的中國設投票所投票等,而不在我國選舉委員會所開設的投票所,如此投票不僅違背憲法增修條文應「返國」行使選舉權的規定,也難以確保投票者的自由意志不受干擾,傳輸及開票的過程,不會被入侵,或被窺知其投票的情形,尤其在我國境外敵對勢力的中國,所進行的各種投票,均有違憲法應返國及無記名投票的明文規定。 (作者是台灣高檢署臺中分署主任檢察官)
李慶義 2024-03-13
這不是倒閣 是弱化台灣

這不是倒閣 是弱化台灣

四個公投,我們先來分析核四。核四從馬前總統決定停止運轉迄今,那些位在斷層帶上的核能發電相關裝置,真的還有辦法重啟嗎?誰敢保證它的安全?重啟後所產生的核廢料,哪個縣市願意接受? 再談三接。三接已經外移又縮小範圍,對藻礁生態影響已甚微。核四無法重啟,三接如又不准,那電要從哪裡來?這到底是要讓臺灣陷於缺電的危機?或是要讓中火繼續大量燒煤發電污染空氣,讓相關的燃煤倉儲業者大發利市? 再論萊豬,萊豬我們的檢出標準,定在0.01PPM(百萬分之一)以下,與萊牛相同。萊牛從馬前總統開放進口迄今,成長三倍以上,國人每人每年大約吃掉二點七公斤的萊牛,萊牛的量要遠大於萊豬。同樣的檢驗標準,何以大量吃的萊牛,沒有食安問題,都還沒吃到的萊豬,就有食安問題? CPTPP的會員國,都准美國萊豬進口,我們想要加入,能夠自訂一套與人不同的標準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席「謹慎使用抗生素,安全用藥好態度」宣示活動。(記者簡惠茹攝)     中國國民黨說禁止萊豬進口,不會影響我國申請加入CPTPP,不會影響我國跟美國的關係,這種完全不負責任的鬼話,能夠相信嗎? 至於公投綁大選,上一次公投與大選一起辦,造成選民大排長龍,怨聲載道;一面投票、一面開票的亂象,還不夠嗎?為什麼還要再製造一次混亂? 投四個同意票的結果,就是讓臺灣缺電、讓臺灣與國際脫軌、讓臺灣的選務混亂。這不是弱化臺灣?又是什麼? (作者為主任檢察官,台中市居民)
李慶義 2021-11-25